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難民的五十種叫法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9-9 14: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因為合法進入歐洲堪比登陸月球,這些戰亂國的普通百姓,在被國際難民署定義為難民(refugee)之後,若想來歐洲避難,除了將自己變成「非法偷渡者(illegal stow aw ays),支付天價橡皮船夜闖愛琴海之外,別無他途。

  根據《日內瓦公約》,非歐盟籍難民可在歐洲申請難民庇護,條件是申請人必須得在歐洲境內。2013年,逃亡中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EdwardSnowden,在香港向冰島當局申請難民庇護,就被以「申請人不在歐洲」為由遭拒。

  除了用百萬英鎊(或歐元)投資移民以外,一個來自戰亂國的公民,能以合法途徑進入歐洲么?M aybe,不過希望很渺茫。拿英國為例,2015年初,享有國際聲譽的敘利亞反戰藝術家、沙迦大學教授Thaier H elal,為他在倫敦的個展申請短期訪問簽證,並附上各種聲援信,存款證明,沙迦大學的擔保信等,結果還是被拒了。英國內政部給出的拒簽理由是:「疑有逾期逗留傾向」(《獨立報》,2015.1.20)。他那麼有名都被拒,想象一下,倘若你只是一個普通的敘利亞老百姓,愣頭愣腦地交上一份「短期訪問或旅遊簽證」,會遭到簽證官什麼樣的眼神?

  就算有至親在英國,也無後門可走。葉門公民Abdurahm en Abesy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都是英國公民,葉門內戰爆發后,他的妻子和孩子逃回英國,他卻被迫留在了戰火之中。因為根據英國配偶移民條例,要把他接到英國,他的英國妻子必須達到年薪1.8萬英鎊,但47%的英國就業人口達不到這個標準。

  即使滿足年薪標準,也會被拒。英國公民C hristineG ilm ore,阿拉伯語研究生,在大馬士革與她的敘利亞丈夫Ziad相愛結婚。內戰爆發后,她為他申請英國配偶簽證,卻以「婚姻目的可疑」為由被拒。為此,她一氣之下跑到議會門口,舉著話筒對滿大街的聽眾說道:「我曾幼稚地以為,如果你是英國公民,你在戰火中的親人會被優先對待,然而現實告訴我,你得到的待遇正好是相反的!」為了解救被困在大馬士革的丈夫,她曾發動了包括英國4台在內的各種媒體……然而這一切都不及那張三歲男童的照片有影響力。

  因為合法進入歐洲堪比登陸月球,這些戰亂國的普通百姓,在被國際難民署定義為難民(refugee)之後,若想來歐洲避難,除了將自己變成「非法偷渡者(illegal stow aw ays),支付天價橡皮船夜闖愛琴海之外,別無他途。「非法偷渡者」於是便成了難民在歐洲獲得的第一個稱謂。

  為了進一步強調其非法性,在成功進入歐洲后,他們很快被官方改稱為「Illegal m igrant(非法移民)」。只有當「非法移民」提交了避難申請后,他們才被視為「A sylumseeker(尋求避難者)」。而為了有效地將其遣返或驅逐出境,「Econom ic m igrant(經濟移民,不僅為逃命,還妄想到歐洲尋求好生活的人)」這個定義,便從歐洲右派們的腦洞中誕生了。

  「經濟移民」通常被視為「Sw arm (蟲群)」,即使在三歲男童的照片感動了全世界之後,右派們仍堅定地認為目前湧入歐洲的難民是「Sw arm」。比如卡梅倫9月7日宣布:「英國將在2020 年內接收兩萬敘利亞難民,但他們必須人在敘利亞,目前已經到達歐洲的拒不接收。」這一舉措雖然將打破「難民只能在歐洲境內申請庇護」的慣例,卻也強調了歐洲右翼政府對這場歐洲難民災中「難民合法性」的堅決否定。

  尋求避難者在等待申請結果之前,大部分會被關進 「Im m igrationdetention(移民局拘留所)」,在這裡他們將迎來一個新的稱號「D etener(被拘留者)」或 「U ndocum ented(未被歸檔的人)」。雖然人權組織多年以來一直呼籲關閉這類拘留所,卻至今未如願。很多尋求避難者,被關在裡面,短則數周,長則數年。揭露拘留所內各種血腥內幕的媒體報道也層出不窮。

  只有當「尋求避難者」獲得避難許可之後,他們才最終被官方定義為「Asylum (避難者)」,獲得3-5年不等的合法居留期,且可以工作。但這並不意味著這種被污名化的命運的終結———來自民間的仇外勢力,新納粹黨和種族主義者會依據個人喜好給他們套上各種歧視性花名。

  與此相反,在歐洲的白人史中,非法闖入他國的歐洲殖民者,卻被冠以「開拓者」的美稱。比如在英國16世紀始到1833年長達300年的大西洋奴隸貿易中,那些肆意在加勒比海域販奴的奴隸主們就被美稱為「西印度群島拓植人」。依據這個傳統,今天,移居他國的歐洲人,則被美稱為「Expatriate(海外遊子)」。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