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白岩松:美國的美好都被中國人的望遠鏡放大了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9 0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白岩松:美國的美好都被中國人的望遠鏡放大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白岩松突然也火了!這要出事?
  近日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郎永淳辭職的消息讓央視主持人群體再次受到大眾關注。記者昨日從出版方長江文藝出版社獲悉,依然堅守在自己崗位上的央視著名主持人、資深新聞評論員白岩松即將推出自己的新書《白說》。這是白岩松繼《幸福了嗎》、《痛並快樂著》之後的全新作品,一部言語中的心靈之路。對於書名,白岩松風趣地在序言中寫道:「我姓白,所以這本書叫《白說》。其實,不管我姓什麼,這本書都該叫《白說》。」

  說了也白說,但不說白不說

  這幾年央視主持人相繼離職,只有白岩松,依然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用節目和公眾場合交流等形式發聲。新書《白說》通過白岩松近年來在各個場合與公眾的深入交流,希望以平等自由的態度,分享其世界觀和價值觀,內容時間跨度長達15年,涵蓋時政、教育、改革、音樂、閱讀、人生等多個領域,力求溫暖發聲,理性執言。

  對於說話這件事,白岩松在新書《白說》中申明:「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只能確定這本書里所有的話,都是我說的。」

  



  

新書封面

  在白岩松看來,「說話不是件好玩的事兒」,互聯網時代更強化了這種概念,說話的風險明顯加大。「我用嘴活著,也自然活在別人嘴裡。今天為你點贊,明天對你點殺,落差大到可以發電,你無處可躲。」不過,白岩松還是選擇了理解。「目前的中國,人群中的對立與撕裂愈演愈烈,作為一個新聞人,不能加重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面對誤解甚至有時是曲解,也總得努力去理解。我很少辯解,原因是:你以為是理性溝通,可常常被當成娛樂新聞,又讓大家解一回悶。而這,還真不是我的職能。」

  雖然深知互聯網時代說話不易,但白岩松還是堅持說。「思考可能無用,話語也許無知,就當為依然熱血有夢的人敲一兩下鼓,撥三兩聲弦。」「話多是件危險的事。然而,沉默更加危險!」白岩松依然嚮往「說出一個更好點兒的未來」,就算「說了白說」,可是「不說,白不說」。

  一個不得罪人的新聞人合格嗎

  迄今為止,白岩松沒開微博,也未上微信,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互聯網上署名「白岩松」的言論越來越多。曾經有好奇的媒體拿出一些讓他驗真偽,結果白岩松發現,「竟有一半以上與我完全無關」。而且,「越完全不是我說的,越可能生猛刺激」。

  由於職業的需要,白岩松總是要說很多話。2008年,台里開設新聞評論欄目《新聞1+1》,白岩松成了被拿出來做實驗的「小白鼠」。當時,他就預感到前路的坎坷。「做主持人風險小,各方點贊的多;而當了評論員,就不是喜鵲而是啄木鳥,今天說東明天說西,你動的都是別人的利益,說的都是讓好多人不高興的話,不得罪人不可能。但當時我豪邁地認為:一個不得罪人的新聞人合格嗎?」

  針對當下社會的紛紛擾擾,白岩松表示:「理性,是目前中國輿論場上最缺乏的東西,有理性,常識就不會缺席,但現在,理性還是奢侈品。也因此,中國輿論場上總是在爭鬥、搶奪、站隊並解氣解悶不解決。」

  傳媒再不學會好好講故事就死了

  在許多傳媒人紛紛離職的今天,作為一名新聞老兵,白岩松也一直在思考著傳統媒體的未來。「今天,我們才意識到讓傳媒人學會講故事,有點兒晚了;但如果到今天還不好好學會講故事,傳媒就死了!」

  白岩松指出,這是一個移動互聯的時代,人人一個屏幕,這屏幕只屬於自己,即便在身邊,也不會湊上去看別人的屏幕。近在咫尺,好內容想分享也只是轉發。顯然,個人在屏幕上看什麼,是隱私,神聖不可侵犯。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再也無法命令、要求,或組織別人收聽收看你想傳播的內容,傳播的主動權已全面向受眾傾斜,傳播者更多地處於被選擇的處境。這就要求你只能增加自己的魅力、吸引力與公信力,讓別人自願選擇看你的東西。主動權已不在你手上,人家想看八卦還是八項規定,是他自己定。不明白這一點,你就會真正出局。」

  身在央視,白岩松對部分主流媒體的批評照樣尖銳。「新聞還有點兒像散文,大話空話依然有,不尊重新聞規律的操作與管理依然隨處可見。再過一段時間,主流媒體如果沒了主流影響力並被邊緣化,這主流媒體還談得上主流嗎?」

  對於新媒體當中假新聞太多的現象,白岩松的觀點是:「的確,新媒體當中是存在一些事實上的失真,可傳統媒體時常存在的態度失真,又該怎麼看?」

  白岩松想對傳統媒體說:「學會講故事,不是什麼新思維,不過是常識而已。但願一切還來得及!」

  《白說》就好像是一本自傳

  在新書《白說》後記中,白岩松對此書的總結是:「這是一本自傳嗎?不會有人這樣問。可我還是想搶著回答:好像是。因為在整理這本書的過程中發現,一路上與人聊天的話語,其實比寫在紙上的履歷更真實地記錄了自己在內心裡走過的路。」

  對於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和中國軟實力,白岩松在書中寫道:「中國人似乎在用望遠鏡看美國,美國所有的美好,都被這個望遠鏡給放大了,美國人似乎也在用望遠鏡看中國,但我猜他們拿反了。」

  「目前的中國,人群中的對立與撕裂愈演愈烈,作為一個新聞人,不能加重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面對誤解甚至有時是曲解,也總得努力去理解。我很少辯解,原因是:你以為是理性溝通,可常常被當成娛樂新聞,又讓大家解一回悶。而這,還真不是我的職能。」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lAz1XBd4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