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捍衛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

[複製鏈接]

6

主題

6

帖子

10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0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春飛野 發表於 2015-9-6 23: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結束時,7萬羽和平鴿振翅高飛,飛過天安門廣場,飛越人民英雄紀念碑,飛向藍天,向世界傳遞著中國人民對和平的祈願。
  在中國首次舉行抗戰勝利日大閱兵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閱兵展示的是國力和軍威,裁軍展示的是和平的誠意,兩者的結合傳遞的是中國對戰爭與和平關係的辯證把握。

  「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和莊嚴承諾,表達了中華民族對歷史的深沉思考、對戰爭的清醒認識、對和平的倍加珍惜,道出了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意志。
  「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飽受生與死的煎熬、血與火的淬鍊,歷經亡國滅種的危險、家國破碎的痛苦,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的價值有著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從一開始就具有拯救人類文明、保衛世界和平的重大意義。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譴責侵略者的殘暴,就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共同宣示和平理念、凝聚和平共識、匯聚和平力量,讓和平的陽光普照人類棲息的這個星球。
  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一切善良的人們都應當警醒,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都應當懂得,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都應當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守望相助中尋求合作,在互利共贏中實現繁榮,在交流互鑒中延續文明,在同舟共濟中開創未來。
  「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侵略別國、擴張勢力、稱霸世界,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窮兵黷武、侵略擴張的基因,中國人民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近代史上,中華民族長期遭受列強侵略和欺凌,但中國人民從中學到的不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當年為維護人類自由、正義、和平而犧牲的英靈、對慘遭屠殺的無數無辜亡靈的最好紀念。」
  拿破崙曾預言: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如今,睡獅已醒,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主張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倡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才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不僅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更是為了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歷史已經證明,中國的和平發展為維護世界和平注入了新的動力;歷史還將繼續證明,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7: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