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一天?祖孫二人在閱兵訓練場相見了

[複製鏈接]

33

主題

79

帖子

6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盈盈一水 發表於 2015-9-5 1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隊員宋傑和其外曾祖父、抗戰老兵董成森參加了閱兵全要素演練。二人相見,留下了一場閱兵訓練場上的祖孫對話。8月23日的閱兵全要素演練中,走過天安門廣場的隊伍里,有一對特殊的祖孫——
乘車在前面的是外曾祖父董成森,抗戰老兵方隊里的「老八路」;跟隨其後的是曾外孫宋傑,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的下士。
演練結束后,當天下午,祖孫二人在閱兵訓練場上相見。

當初,收到作為抗戰老兵代表參加閱兵的邀請時,董成森第一時間通過電話和宋傑約定:你在北京好好訓練,到時候我們一起光榮受閱!
如今,兩人第一次一同走過天安門廣場——雖然是演練,董成森仍然激動不已。訓練場見面后,他一邊用顫抖的雙手將一枚過去獲得的勳章別在宋傑的胸前,一邊說道:「開國大典,我接受了毛主席的檢閱,但非常遺憾沒有參加分列式。這一次,你一定要好好訓練,代表我昂首闊步走過天安門!」
老兵已年過九旬,口齒有些模糊,但殷殷的囑託卻溢於言表、情真意切。
「保證完成任務!」宋傑使勁點頭。方隊領導在一旁向董老介紹說,宋傑訓練能吃苦、有血性,踢正步腳腕練腫了也不下訓練場,現在是方隊標定整齊度的「釘子兵」。
「比起太姥爺他們這些抗戰老兵,我們吃的這點苦算啥!」受到誇獎,宋傑有些不好意思。看著正在休息的戰友一層層圍上來看望老英雄,從小在外婆家長大,一直崇拜外曾祖父的他,自豪地講起了外曾祖父的故事:「我太姥爺成長的年代可不比咱『90后』趕上的好時候。年僅6歲,他母親便被匪徒擄走,父親被打成重傷;11歲起,他帶著弟弟一路逃荒要飯到青島尋母,又恰逢山東淪陷……」

聽著曾外孫的講述,董成森心潮澎湃,接過了話茬——
「14歲時我就參加了縣裡的八路軍武裝委員會,15歲那年,我正式參加八路軍,領導看我太小,想通過考查槍械操作讓我知難而退。嘿,誰能想到,雖然我還沒有步槍高,但拿起槍來動作非常熟練……」
「一次拔除日軍據點作戰,一塊彈片把我右大腿處削開手掌大一塊肉,血流如注,疼痛難忍啊。由於缺醫少葯,我咬著木棍,讓戰友用破衣服給我包紮……」
重憶烽火歲月,老兵董成森神采奕奕,年輕戰士們聽得淚花閃閃。
看著眼前一張張曬得黝黑卻仍舊精神抖擻、青春飛揚的臉龐,董成森再次語重心長地向身邊的官兵們囑託,「我們都老啦……如今,保家衛國就全靠你們了……」
「老前輩請放心,你們的大無畏精神,我們一點沒丟!」不等老人說完,宋傑的戰友李增濤搶著回答。在一次高寒山地越野比武中,李增濤在扭傷腳踝的情況下仍堅持完成三項比賽,並勇奪第一。
「先輩們打出的勝利與和平,決不允許任何人侵犯」「我們『90后』,也敢拼刺刀、亮白刃」「咱還是百團大戰中的那柄尖刀」……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的官兵一面請董成森多講些抗戰故事,一面紛紛表態。
這支部隊長年駐守雲貴高原,受閱官兵告訴董老,此次閱兵訓練前,他們部隊剛剛參加了成都軍區組織的一次陸空聯合演習,大家表示:有決心有信心震懾、擊退任何來犯之敵。
一顆顆年輕而充滿激情的心,令董成森深受感動。他幾次從椅子上站起來,邁著顫顫巍巍的步子,比劃著講述自己抗戰打鬼子的經歷和感受。「敵人是很兇殘的,鬼子才不是所謂抗日『神劇』描述的那樣愚昧低能。保家衛國,首先必須練好本領……」董成森的話里既有老兵的告誡,又充滿長者的憐愛。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抗戰老兵董成森的山東口音濃重,但抗戰英模部隊方隊的官兵們仍然聽得津津有味。
「敬禮——」醫生提醒,董老該回賓館休息了,官兵們列隊歡送。臨別前,宋傑代表大家把一枚閱兵紀念章莊重地別在了外曾祖父的胸前。此時正值夕陽西下,老兵蹣跚而去,瘦小的身影漸漸與遠處雄渾的燕山山脈融為一體。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英模部隊方隊隨即又展開了訓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