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熱評:阻擊北京閱兵 美日暗算變明戰(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5 04: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熱評:阻擊北京閱兵 美日暗算變明戰(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中國大閱兵,最新動態!
  中國在9月3日舉行了抗戰閱兵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記者會見中被問到日本政府對於中國舉行閱兵式的看法時,表示「無可奉告」。但是,菅義偉隨後表示:「中國不應該把焦點過度對準過去不幸的歷史,而是應該面對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的課題,展示面向未來的參與姿勢。我們已經將這樣的想法預先告訴給了中國政府。」從這樣一種表態來看,日本似乎對中國紀念過去不滿。在閱兵式前,日本變著花樣地給中國添堵;閱兵式后,日本還是不滿。
  同樣讓中國不痛快的還有美國,只派美駐華大使參加閱兵式,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克里9月2日發表聲明隻字不提中國,反而盛讚美日關係。曾經的敵人,現在卻合起伙來針對中國,難道完全忘記了過去了嗎?在利面前,就該忘掉義了嗎?
  日本不消停
  在4月的亞非峰會上,習近平與安倍舉行第二次會晤,當時,習近平當面向安倍發出邀請,安倍表現也很積極,但是回國后安倍就反悔了。雖然中國在7月已經表示向安倍發出了邀請,但是日本駐華使館稱沒聽說安倍訪華一事。最後,日本政府確認安倍將不出席中國閱兵式,也不會在9月訪華。


  習近平與普京、朴槿惠等領導人在天安門城樓觀禮
  不僅安倍不參加中國的抗戰閱兵式,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駐外武官等日本政府相關人員亦步其後塵,集體抵制中國大閱兵。自己不來就算了,可是,日本又怎麼能是安分守己的國家?韓國總統朴槿惠還沒決定訪華前,日本媒體就炒作美國施壓朴槿惠,朴槿惠將不出席。看到朴槿惠無視日本執意出席中國閱兵式后,日本媒體又難受了,將朴槿惠比喻成朝鮮王朝末期遭到日本人殺害的明城皇后,令韓國方面相當惱怒。
  不只對朴槿惠不滿,有消息稱,義大利和法國分別派出外長參加中國閱兵式,日本也很不高興。這還不算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決定出席中國閱兵式,日本又看不順眼了,稱其草率。更有消息稱,日本為了避免自身的缺席過於孤單,派人遊說菲律賓,讓菲律賓和自己一起缺席中國閱兵式。結果,日本和菲律賓還真想到一塊去了,雙雙拒絕了中國的邀請。
  除了不捧場中國閱兵式、對其他國家領導人和國際政要發發牢騷外,日本在中國閱兵式之前的軍事動作也沒斷。7月,日本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了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相關法案。安倍擬於9月在參議院再次強行通過安保法案。一項法案在日本通過本來和中國關係也不大,但是,安倍被曝曾稱新安保法就是針對中國的,在謀划與中國的戰爭。由此來看,安倍這麼迫不及待、不顧民意推動新安保法,很大部分原因在於劍指中國。
  8月27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型准航母DDH-184艦在橫濱船廠正式下水。這是自二戰以來日本建造的最大戰艦。這種驅逐艦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用於反潛作戰以及水雷反制措施。這種驅逐艦規模很大,因此能夠適應F-35B等垂直起降飛機。根據這些特徵,不少觀點認為,這種驅逐艦主要針對中國,特別是反潛作戰。
  除了自己搞點軍事動作外,日本還拉美國下水,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里根」號於9月2日進駐日本橫須賀基地。加大與美國軍事合作,日本多是為了震懾中國。
  其實,中國舉行抗戰閱兵式更多地是要緬懷過去,展望未來,其針對的是日本的軍國主義,並非針對今天的日本民眾。如果安倍能夠放開心態出席中國閱兵式,對他本人來說,是一次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好機會,是向中國民眾表示歉意的好機會,更是展現他所說的「日本維護21世紀和平」的好機會。但是,他錯過了,甚至可以說是放棄了,他要維護自己所謂的國家利益,要通過歷史問題和中國過不去,與美國形成針對中國的包圍圈。
  美國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除了日本讓中國鬧心外,同樣沒來參加中國閱兵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沒有閑著,他在2日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聲明,通觀奧巴馬的聲明,竟然中國這個詞連提都沒有提,這個時候可是北京抗戰閱兵式的前一天。更令人吃驚的是,奧巴馬的聲明只有兩段話,卻用一段話大讚美日關係。
  既然不來參加中國的閱兵式也就算了,估計中國也不會對奧巴馬有太多的怨言。如果人不來,起碼應該在語言上表示一下吧,畢竟中國是二戰東方主戰場,中國和美國都是對抗日本的戰勝國,不管日本如何狡辯,究竟是日本發起的侵略戰爭,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損失慘重。但是,沒有,全都沒有。沒有也就算了,奧巴馬還大讚特讚美國和日本的關係。
  美國唱這一出豈不是打中國的臉嗎?這豈不是做給中國看的嗎?這豈不是在中國批評日本時,美國在庇護日本嗎?歷史不能忘,過去不能忘,要以史為鑒,70年過去了,日本還沒有在歷史問題上給中國一個可以接受的說法,中國還沒有過去這道坎兒,美國倒是痛痛快快地忘記了美日曾經可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死對頭。可能對於奧巴馬來說,過去沒那麼重要,畢竟時間不會倒流,與其回憶過去虛的東西,不如強調現在實實在在的美日利益來得重要些。因此,在中國輿論對日本「狂轟濫炸」之際,華盛頓「挺身而出」,稱美日為世界提供了和解的範本。
  另外,中國是向美國發出過邀請的,4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就已經表示:「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發出邀請,歡迎他們參加紀念活動。目前我們正與各國保持著溝通。」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5日接受採訪,被問及奧巴馬是否會出席閱兵時也表示,奧巴馬總統的行程尚未確定。言下之意是奧巴馬已經收到了邀請,正在考慮是否出席。但是,美國國務院給出的回復則令人很難以理解:沒有收到邀請。顯然擺明了,我們不會給你捧場。
  奧巴馬不來,考慮到現在中美之間的關係,加之習近平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要訪問美國,美國派出一個高級別的官員也是在情在理的,如果說考慮到意識形態,奧巴馬不願登上天安門,那麼,中國也可以理解,但是,最終,美國派出的是誰參加中國閱兵式?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Max Baucus)。法國和義大利起碼派出了外長這樣級別的官員出席,華盛頓卻派了這樣一個級別比較低的官員出席,很明顯就是要駁中國面子。
  美國的這些舉動明顯讓中國感到不痛快了,閱兵式前,中國海軍軍艦突然現身阿拉斯加附近,而奧巴馬也在阿拉斯加訪問。不論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中國軍艦首次到美國附近,也有了一種抗議和震懾的味道。
  奧巴馬在2日發表聲明隻字不提中國后,崔天凱當天在《今日美國》上刊文《中美攜手維護和平》(We stand with U.S. for peace)大談中美二戰中的合作,呼籲美國不要無視中國在二戰中的功勞,這份光榮也屬於中國。崔天凱還稱,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中美兩國並肩奮戰的歷史,也同樣感謝美國為支援中國抗戰作出的貢獻。美國朋友,包括飛虎隊的老兵,應邀參加了北京的紀念活動。
  除了在文字上反擊奧巴馬外,美國聯邦政府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和華府二戰紀念碑之友會聯手於9月3日在華府市中心的二戰紀念碑舉辦了太平洋戰場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活動,兩岸駐美外交官都應邀出席。但是因台灣敬獻的花圈上有中華民國國徽,引起中國大陸外交官的不滿,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拒絕出席以示抗議,其他中國外交官憤然離席。崔天凱的缺席直接原因當然是國徽問題,但是作出如此過激的反應,根本原因應該還是美國對中國的怠慢。
  其實,對於美國來說,義重要,利更重要。當年中國和美國是一起與日本作戰的同盟國嗎?在珍珠港事件前,美國根本就沒有派出一兵一卒到亞洲及太平洋作戰,最終與中國成為同盟國更多是考慮到自己的利益。二戰後對日本的審判不徹底、日本成為美國的盟友,主要還是緣於美國要維護自身利益。
  現在,當中國推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戰略、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針對以美國為首的國際金融體系的時候,美國開始有了危機感。美國與日本結成針對中國的戰略聯盟,因此,當安倍到太平洋當年美日激戰的各島嶼祭拜戰死的軍人時,奧巴馬就裝著沒看見,當安倍去靖國神社祭拜戰犯時,美國的政客們還是裝著沒看見。在所謂的利益面前,對待道義上的問題,美國最終還是選擇對日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因此,不管中國喊的有關歷史問題的口號多麼響亮,美國是寧願與當年的敵人結成同盟也不願站在中國這一邊。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04/382507.html#ixzz3knvtviZJ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