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加藤嘉一:日本人在北京體驗大閱兵 心情複雜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5 04: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加藤嘉一:日本人在北京體驗大閱兵 心情複雜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中國大閱兵,最新動態!
  不少中國人,不管是我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都「要求」我好好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以下稱「閱兵式」)。其實無論別人要求與否,我都會自然、認真地觀察它。今天,我在北京某角落的電視屏幕上觀看了閱兵式。
  大會的前一天,我試著在北京離天安門廣場沒那麼近的地方找餐廳吃飯,結果,大多數餐廳已關門,理由是閱兵式。晚上,我問了一個中國朋友:「這影響他們生意,也影響經濟吧?」對方微笑著對我說「這個時候嘛,大家願意關門。北京嘛,政治才是第一位。」
  是的,我是在北京。
  藍天與白雲籠罩著北京,從電視畫面看,相當漂亮。在如此隆重的日子裡,能夠迎來它們,我想,中國政府和人民很幸運,也為此高興。
  作為一個日本公民,看著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抗日戰爭」盛典,心情不可能不複雜,何況,我是與中國人打交道的人,或多或少。閱兵式開始之前,我在央視的節目中聽到主持人把「抗日戰爭的勝利」與「中華民族的解放」並列講述時,坦率說,渾身有些發抖,也有些吃驚,原來,對於每一個中國人民來說,「抗日」兩個字如此地意味深長。這一感受,當本人聽到閱兵式開始之後的第一首歌《抗日軍政大學校歌》中的一句「我們是抗日者的先鋒」時,達到高峰。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內容沒有出乎我的意料。他宣布解放軍裁軍30萬,說明中共高層認為閱兵式要有實質的內容,甚至亮點。他最後提到「人民必勝」時舉手握拳,說明習近平這位領導人還是有比較鮮明的血肉與性格的人。
  閱兵式上解放軍展示那些裝備武器,解說是84%首次亮相。我不是軍事專家,不懂這對解放軍未來的作戰準備具體意味著什麼。
  之前,國內外媒體記者問我最多的兩個問題之一就是「中國共產黨秀肌肉,怎麼看?」看完閱兵式之後的此刻,我的感受(談不上思考)與之前的預想差不多,單純地把中國閱兵式視為秀肌肉的舞台是不切實際的,也有些誇張。畢竟是共產黨領導下的解放軍,展示到什麼程度,保密到什麼地步,都是精心考慮過的政治安排,肯定是有一個度。因此,只憑觀看閱兵式來判斷中國的肌肉有多強,既不客觀,也不現實。
  另外一個問題是,「這次閱兵式是針對日本,怎麼看?」我此刻的感受也與預想差不多,既然說這是「抗日戰爭」勝利大會,那必然繞不開日本,日本最起碼是大會的主要對象,保守一點說是最重要的對象,但不是唯一對象。與此同時,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在國際政治經濟中的影響力與話語權也不斷提升,民族心態逐步走向主動和自信。我願意相信,在中國人積累民族情緒的過程當中,「抗日」的成分應該逐步地淡化。我很好奇中國人民怎麼看這一點。
  閱兵式沒我想象得那麼長,直到李克強總理宣布結束的那一刻,我還是抱著平常心「享受」了一言難盡的滋味兒。感謝中國共產黨給我一次認真思考貴黨貴國的難忘機會。此時,此地,此身,我品嘗了其中的一些味道。
  時光已過,仍有餘香。

相關專題:日本,北京,閱兵
我也說幾句    已有(18)條評論










推薦:美國打折網(21usDeal.com)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05/382539.html#ixzz3kntNp5X4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