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果人權高於主權,為何德國不歡迎難民?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5 04: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果人權高於主權,為何德國不歡迎難民?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比希臘債務危機更艱難——這是德國總理默克爾針對歐洲難民危機發出的感嘆。上個月,她剛把一位來自巴勒斯坦的難民女孩兒弄哭了。德國一貫不願意大規模接受難民,默克爾對那位可憐的小女孩兒說,如果她歡迎他們,「那我們就根本應付不過來了。」小女孩兒當場就落下眼淚。德國不歡迎難民,等於剝奪了他們基本人權——自由遷徙權。可自冷戰結束以來,他們又自詡為人權的捍衛者,高舉人權高於主權的大旗,對別國內政指手畫腳。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王紹光認為,如果西方繼續高舉「人權高於主權」和「經濟全球化」這兩面道義大旗,那他們首先就該撤除對人口流動的限制,「要開放就全面開放,不能只要求對西方有利的貿易自由化和資本流動自由化。」
  以下節選自王紹光《祛魅與超越》(中信出版社2010年1月版)。
  冷戰結束后,西方一直高舉著兩面道義大旗,一面是「人權高於主權」,一面是「經濟全球化」。在我看來,高舉這兩面旗幟的邏輯結果應該是西方撤除對外來移民的重重障礙。
  首先,既然西方自詡是人權的捍衛者,又認定別國人民的人權沒有受到尊重,西方享受自由的人用腳進行選擇,而不應該以主權為由壓制基本的人權——自由遷徙權。
  其次,西方要求各國撤除妨礙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種種壁壘,卻忘了生產要素不僅包括物品、資本和技術,也包括勞動力。要開放就全面開放,不能只要求對西方有利的貿易自由化和資本流動自由化,也應允許勞動力自由流動。
  有人也許會說,人口怎麼能自由流動呢?彷彿限制人口中自由流動是天經地義的。實際上,勞動力跨國自由流動比商品和資本自由化有更長的歷史。直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對人口流動的限制恐怕比對商品和資本流動的限制要少得多。既然人口自由流動有歷史先例,又是「人權高於主權」和「經濟全球化」的題中應有之義,為什麼西方學界卻對此視而不見呢?這個盲點到底是疏忽造成的,還是偽善造成的?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05/382574.html#ixzz3knmgpr20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