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天津大爆炸 直接經濟損失或達700億(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9-1 04: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天津大爆炸 直接經濟損失或達700億(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天津突發大爆炸 新聞快訊總匯
  天津港「8·12」爆炸,將這個多年沒有負面大新聞的城市突兀地推到了世界面前,一時間,天津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截至8月31日下午3點,事故共發現遇難者158人,已確認身份158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23人,天津港消防人員71人,民警11人,其他人員53人。失聯者人數15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1人,天津港消防人員9人,其他人員5人。
  


  天津爆炸事故現場
  多年的積累讓天津經濟的成就靚麗搶眼,然而,大爆炸讓 「天津品牌」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在調查未果之前,國內外媒體已開始估算此次大爆炸所造成的損失,德國財經網8月16日甚至表示,爆炸的經濟損失預計在數十億甚至上百億歐元。按照8月24日1歐元等於7.3232元人民幣元匯率計算,摺合人民幣最高是730億元。
  中國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天津港作為中國北方的國際航運中心,出現了這樣大的問題,不僅直接損失巨大,間接損失也是巨大的,甚至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今後全球資本對天津的投資選擇。
  顯而易見的是汽車行業的損失。由於中國進口汽車目前大約40%經由天津港,此次爆炸中,這些集中於天津的汽車企業損失嚴重。統計顯示,2014年經由天津港進口的汽車有50多萬輛。此次爆炸,數千輛新車被炸毀,全球汽車製造商目前正急於評估損失。保險方面,由於事故涉及的車險、企財險、家財險、意外健康險、責任險、貨運險等六大類險種,已經出現在保險行業的統計名錄上,預付賠款正在進行中。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表示,此次爆炸事故中財產規模最大,賠付金額預計在50億至100億元人民幣左右,由原保險公司承擔,再保險公司補充。
  有保險業內人士表示:「此次賠付額或超過此前保險史上的海力士火災案。」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這次事故如確認涉事企業及車輛等有承保,天津港爆炸預計50億~100億元的賠付款,或創保險新高,對於保險行業的影響將較大。
  「天津品牌」受損很大,間接損失不可估量
  天津是四大直轄市之一,但在經濟總量上,天津與上海、北京存在較大差距,做大經濟總量一直是天津長期的發展理念。近年來天津一直保持較高的速度增長率,尤其2008年後,天津經濟年增長率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2010—2013年曾一度佔據全國經濟增長率之首。今年上半年,天津的經濟增速依然迅猛。國家統計局8月20日正式公布的31個省份上半年GDP數據顯示,天津GDP增速為9.4%,排名第三。
  天津的GDP是否受到影響?2014年天津的GDP是1.57萬億元,按照外媒估算的73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這一數據相對萬億量級的GDP而言,是九牛一毛。據此,肖金成認為,爆炸對天津的GDP會有影響,但是影響不大。
  除了GDP,對外貿易是否受到影響,眾所關注。天津濱海新區是「中國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天津港更是北方最大的港口,在環渤海港口群中,力壓其他大小港口。如若天津港受損嚴重,難免會影響到天津的對外貿易。
  「天津的對外貿易不會受到很大影響。連續兩次爆炸發生在天津港東疆片區(天津東疆保稅港區),東疆保稅港是一塊半島型陸地,離原來的老港口還有一定距離,這個港口對其他貨運不會有太大影響,爆炸一周內,航線都開始正式運營了。」肖金成說。
  來自中國交通新聞網的最新消息,目前,經科學評估,除天津港北港港區船舶停止進出港和裝卸作業外,其他港區已恢復正常生產作業。然而,天津港東疆片區作為天津自貿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爆炸發生前,天津港東疆片區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而此次爆炸又會為天津的自貿區政策帶來怎樣的影響?
  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馬雲澤分析稱,「此次爆炸是突發事故,自貿區的發展戰略不會因為事故受到影響。」關於天津「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對天津自貿區和天津港貿易影響情況,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8月1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現在正在會同天津商務委等有關方面,密切跟蹤事態,認真評估相關影響。
  儘管如專家分析爆炸對天津的GDP和對外貿易影響不大,但肖金成認為,隱性影響要大於直接影響,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影響。「天津的形象肯定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為天津濱海新區在過去人們的心目中完全是正面的,現在就會出現陰影。『天津品牌』損失很大。」肖金成說。
  作為目前北方唯一的自貿區,天津自貿區於2015年4 月方正式獲批,涵蓋三個片區,即天津港片區(含東疆保稅港區)、天津機場片區和濱海新區中心商務片區。根據天津自貿區總體方案,天津港東疆片區重點發展航運物流、國際貿易、融資租賃等現代服務業。「因為天津港片區屬於自貿區範圍,本來有大量企業要融資,爆炸事件以後很多企業都不會太踴躍了。原來天津招商引資側重服務業,由於天津自貿區獲批,會有大量的服務業進入,發生爆炸后這些都會重新考慮,這方面的損失很大,其間接損失不可估量。」肖金成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了擔憂。
  天津產業布局或需重新調整
  此次發生爆炸的瑞海國際物流倉庫屬於當地三大危化品中轉倉庫之一。而距離爆炸中心不遠的天津臨港工業區,則是國家級石化基地,天津市及濱海新區「十一五」規劃重點發展區域之一,也是濱海新區化學工業區、臨港產業區的核心組成部分。
  作為兩大產業帶之一的臨海產業發展帶,濱海新區重點發展的是大型裝備、石油化工、現代冶金等產業,因為這裡有優質的港口、岸線資源。
  濱海新區統計局發布的《2014年天津市濱海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產業結構中,濱海新區的工業產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63.1%,而石油化工產業占工業的半壁江山。
  與中國其他同類一線城市相比,上海、北京、廣州等城市已經基本完成轉型,已由重化工業為主階段朝服務業為主階段發展,石油化工、鋼鐵、建材等行業日益減少。而天津的重化工業規模則呈現加速發展態勢。
  在《天津市工業布局規劃(2008—2020年)》中,石油化工被列為天津的八大優勢支柱產業之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國化工四大巨頭聚集於此。2014年天津市生產總值為1.57萬億,其中石油化工產業比重達到15%。
  過去幾年,依靠包括化工產業在內的大項目拉動,天津的經濟發展一直保持較高的增速。尤其是自2009年首次躍居GDP增幅全國第一的位置后,曾連續5年增速排名全國首位,直到2014年才被重慶和貴州擠到了第三的位置。
  雖然化工產業有一定的危險性和污染,但讓天津不再發展石油化工產業也不現實,專家建議,需要通過空間布局調整來解決。
  「化工不可能不發展,但是功能布局要進行適當的調整。」肖金成說。
  2009年11月,國務院批複同意天津市調整部分行政區劃,撤銷天津市塘沽區、漢沽區、大港區,設立天津市濱海新區,以原三個區的行政區域為濱海新區的行政區域。大港區(現濱海新區大港街),成立於1979 年11月6日,系從天津市南郊區分設出來,是天津市重要的重工業基地。
  「大港區空間比較大,離核心區比較遠,比較適合發展化工產業,過去就集中了一些石化企業,那裡發展化工還是比較適宜的。塘沽區不能再聚集化工企業,要下決心把化工企業轉移出去。」肖金成表示。
  「實際上天津港『8·12』大爆炸反映出天津目前的管理沒有規範、透明,危險品距離居民區不遠,而且危險品的情況究竟怎樣大家都不知道,從這個角度,反映出了一個系統性問題。」張燕生對《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
  「現在全世界都在看,天津港這麼重要,為什麼管理會這麼粗放?實際上它暴露了我們治理體系和現代化的根本性問題。」張燕生說,「而現代治理的方法是我們想做但不知道怎麼去做的事情,這個問題才是重點。」
  如何理解現代治理和專業化治理?張燕生表示,比如,天津市完全可以依據當地立法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員管理的機構,這個機構實際上是以法律授權的方式由政府授權,從全國甚至全球聘請危險品管理的專業人員,由政府出錢,每年這個機構都要向政府述職,包括法律的授權怎樣,執行情況怎麼樣,政府的錢都花在了哪裡,等等。「沒有現代治理只有過去的粗放治理,發生天津港大爆炸這樣的事件是必然的。」張燕生說。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9/01/381824.html#ixzz3kQYyEuJx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