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審"四人幫"多人主張判江青死刑 陳雲:不能殺(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8-23 05: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審"四人幫"多人主張判江青死刑 陳雲:不能殺(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江青在1980年12月24日的法庭辯論中作辯護髮言。(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陳雲當選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會後,他面臨著如何評價「文化大革命」及這一時期的人和事,如何處理林彪、江青兩個集團的大量問題。當時曾經有兩種認識:一種認為仍然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階級鬥爭」;另一種認為完全是林彪、江青野心家集團的犯罪內亂,只能通過審判處理。陳雲提出了有獨到見解的意見,他認為:
  首先,要把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動機和後果區別開來。陳雲說:「關於對『文化大革命』的估計,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主要是為了防止中國變修,出現像赫魯曉夫那樣的事件,最初也不是要搞那麼大。這個問題需要作一個總結,總結時要很慎重,要把林彪、『四人幫』等人的破壞作用估計進去。」他還說:「關於對毛澤東的評價問題。『文化大革命』不能說毛澤東沒有一點責任,但我們對毛澤東的評價不能像赫魯曉夫對斯大林那樣。在這個問題上,要平心靜氣,要掌握分寸,慎重考慮,不能感情用事。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在指導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時,陳雲又提出了增加建國前28年歷史的建議,對鄧小平要求充分肯定毛澤東歷史功績的原則,給予了有力支持。
  其次,要從制度方面認識發生「文化大革命」的原因。陳雲說:「關於『文化大革命』的經驗教訓,這關係到民主集中制。從七大到全國勝利前,我們黨都很民主。建國初期,民主集中制也貫徹得很好。從1958年起,特別是1959年廬山會議,民主集中制傳統被一點一點地破壞。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說什麼『頂峰』、『一句頂一萬句』,民主集中制搞得很不好。這其中有許多幫倒忙的人。」後來,他又一針見血地指出:「實際上應該說,黨內民主集中制沒有了,集體領導沒有了,這是『文化大革命』發生的根本原因。」
  再次,對「文化大革命」中犯錯誤的同志,要批評和幫助,樹立正確的黨內風氣。在十一屆五中全會上,有4位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和其後兩年犯有嚴重錯誤的政治局委員提出辭職。陳雲指出,對這些同志應該全面地考查,既應看到這個同志犯了什麼錯誤,也應該看到他在黨內做過什麼好事,還必須看到當時黨內的整個情況。不贊成「扭住不放」,檢討沒有完沒有了。同時,他也嚴肅地指出,這些同志不要自己覺得委屈了,應該想一想我是否可以不犯這樣的錯誤。
  最後,對「文化大革命」中犯有罪行的人,也要區別對待處理。陳雲曾對浙江省委書記鐵瑛說:「處理『四人幫』與處理林彪反革命集團要有區別,『四人幫』這些人禍國殃民,『文化大革命』十年干盡壞事。而在戰爭年代,他們也沒有任何戰功。林彪反革命集團則有些不同,他們主要是部隊的。像黃、吳、李、邱他們,包括林彪,過去這些人都打過許多仗,也立過各種戰功。他們現在犯了罪,應該處理,但與『四人幫』應該有所區別。」即使對江青集團的首犯,陳雲也不主張完全按刑事犯罪處理。審判「四人幫」前,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許多同志主張判江青死刑。陳雲說:「不能殺,同『四人幫』的鬥爭終究是一次黨內鬥爭。」有人說:「黨內鬥爭也可以殺。」陳雲說:「黨內鬥爭不能開殺戒,否則後代不好辦。」事實證明,不殺的處理在國內外都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根據陳雲的意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審判庭對林彪、江青集團的審判名單,由原來的100多人集中到10個主犯。
  「文化大革命」是一場人民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相互交織、嚴重混淆的錯誤政治運動,延續時間長,規模大,解決起來很困難。陳雲在複雜形勢下善於冷靜思考,關鍵時刻敢於挺身而出,正像他所說的「我是一方面小心謹慎,一方面又很硬」,為黨和國家渡過急流險灘,走向勝利的彼岸,作出了重要的引導和支持。
  


  1980年12月24日,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對江青開庭進行法庭辯論,江青作了辯護髮言。(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江青在1980年12月24日的法庭辯論中作辯護髮言。(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1980年12月23日,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繼續對被告人江青進行庭審調查。中國京劇院院長、著名戲劇藝術家阿甲(右)出庭作證,揭發江青誣陷迫害他的過程。(新華社記者崔寶林攝)
  


  江青在1980年12月29日的法庭辯論中為自己辯解。(新華社記者趙天聘攝)
  


  1980年12月29日,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開庭,就江青被指控的反革命罪行進行法庭辯論。公訴人江文駁斥江青的無恥詭辯。(新華社記者趙天聘攝)
  


  江青在1980年12月24日的法庭辯論中作辯護髮言。(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江青在1980年12月24日的法庭辯論中作辯護髮言。(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江青在1980年12月24日的法庭辯論中作辯護髮言。(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1980年12月23日,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繼續對被告人江青進行庭審調查。中國京劇院院長、著名戲劇藝術家阿甲(右)出庭作證。(新華社記者崔寶林攝)
  


  前中共中央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在特別法庭旁聽席上。(王傳國攝)
  


  1980年12月12日,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第五次開庭審問江青。這是受害人廖沫沙出庭作證。(新華社記者劉少山、崔寶林攝)
  


  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1980年11月26日開庭,對1974年10月「四人幫」策劃到長沙向毛澤東主席誣告周恩來、鄧小平的主謀江青進行庭審調查。同案犯王洪文出庭作證。(新華社記者張桂玉攝)
  


  出庭的辯護律師前排自左至右是甘雨霈、韓學章、張思之、馬克昌、周奎正,後排自左至右是傅志人、張中、蘇惠漁、周亨元。王舜華律師因病未能出庭。
  


  特別法庭審判席。(新華社記者劉少山攝)
  


  特別法庭第一審判庭開庭時的被告人江青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8/22/380210.html#ixzz3ja721PB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