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曼谷爆炸難撇政治干係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19 15: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曼谷爆炸暴露血腥襲擊製造者的怯懦及泰國情報部門的失能;暗示有軍方背景的泰國政府可能藉此事強勢延續其生命。

  泰國首都曼谷的拉差巴頌路口17日晚發生重大爆炸事件,導致包括6名中國公民在內的20人死亡,約百人受傷。距爆炸不到20小時,曼谷一處碼頭又發生襲擊事件,所幸爆炸物落入湄南河後起爆,未傷及人員。事件留下諸多疑點,同時給泰國本已脆弱的經濟蒙上陰影。

  在泰國,一提起爆炸襲擊,首先讓人想起泰南反政府武裝。泰國最南端三府是穆斯林聚居區,一小撮分離主義勢力自2004年起不斷製造暴力事件,迄今導致約 5000人死亡、數萬人受傷,使泰南成為亞洲「最不出名」的恐襲現場。但泰南武裝十年來的數千次襲擊與這次曼谷爆炸存在顯著不同。泰南武裝主要襲擊檢查站、崗哨等政府安全場所,極少把活動範圍延伸至泰南三府之外,況且,從爆炸物性質看,泰南武裝主要靠自製炸彈實施襲擊,而曼谷爆炸中使用的爆炸物經警方鑒定為「武器級、進口原裝成品C-4炸藥」。

  這次爆炸若非泰南武裝所為,最有可能的一種推斷就是與泰國政治鬥爭相關。

  許多媒體在報道中提及,毗鄰高檔酒店、豪華商場以及四面佛的拉差巴頌路口是商業中心、旅遊中心和宗教聖地,但卻忽略了另外一點,那就是拉差巴頌路口在5年前已經被烙上不能磨滅的政治印記。2010年,支持前總理他信的「紅衫軍」在這個路口舉行持續數月的反政府集會活動,招致當時的阿披實政府在5月19日那天動用部隊武力清場,致死近百人,近兩千人受傷。這一事件後來被「紅衫軍」稱作「5·19慘劇」,那一天也成為泰國近現代政治史上最血腥的一天。今天的政府,源自去年5月政變上台的軍人集團,也算是那年拉差巴頌清場行動的執行者,所以,順著這一脈絡展開合邏輯的猜測:「紅衫軍」及其關聯組織嫌疑不小。

  泰國總理巴育18日下午釋放信號,稱嫌疑人可能來自泰國東北。泰國東北和北部地區是他信的傳統票倉,也是「紅衫軍」的頭腦大本營、財政大本營和招募大本營,巴育雖然沒有言明,但顯然也是把矛頭指向了「紅衫軍」。

  18日的第二次爆炸似乎也在印證兇手是「政府的對手」。無論是境外組織,還是泰南武裝,都不太可能在安全高度收緊的情況下重複作案,兇手再次襲擊的意圖無非是向當局叫板,無非是想擴散前一天的恐怖陰雲。

  當然,調查當局沒有排除任何可能,包括國際恐怖組織或境外組織策劃襲擊,但所有判斷目前都缺少確鑿證據。到目前為止,最值得追蹤的線索是監控探頭捕捉到的一個神秘人。這個神秘男性穿黃色上衣、黑色短褲,似有外國人相貌,頭髮捲曲,爆炸前走到四面佛外,坐在街邊座椅上,環顧四周後放下背包后離開,此後不到一分鐘座椅處發生爆炸。警方由此高度懷疑他就是放置炸彈的人,並且推斷此人可能有泰國背景,與政治牽連。

  不管怎樣,這次曼谷爆炸暴露兩點,血腥襲擊製造者的怯懦以及泰國情報部門的失能;預示一點,泰國旅遊經濟勢必受到重大打擊;同時暗示一點,即,有軍方背景的泰國政府可能藉此事件強勢延續其生命。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