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阮玲玉,蕭紅,楊絳,蝴蝶

[複製鏈接]

102

主題

131

帖子

79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語然 發表於 2015-8-17 1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阮玲玉是因為「人言可畏」而吞葯自殺的。蕭紅是由於庸醫誤診而失去生命的。她們都是年紀輕輕就香消玉損了。

至今仍記得許鞍華的電影中借蕭紅之口所說的那句:「我不能選擇怎麼生怎麼死,但我能選擇怎麼愛怎麼活,這就是我的黃金時代」,但我想說,不管什麼時代,生為女人有時就註定了命運不在自己手中,怎麼選擇都是錯的,一切都靠運氣,有個好父親或好老公比什麼都強。或許正因為如此,文章《才女多薄命乎》才會對才女蕭紅的坎坷命運發出惋惜與慨嘆。

其實像蕭紅一樣命運多舛的民國才女並不少,但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堅持活下去,而有些卻紅顏薄命,區別可能就在於能否在自己可以的掌控範圍內儘可能善待自己。


楊絳是個才女。她的人生曾有過一段昏暗的日子。她曾經遭受痛苦的那個年代,多少清高傲氣的知識分子咽不下這口氣,選擇走向不歸路。及至晚年親人相繼離她而去,那又是何等的哀傷。而她卻活到了103歲。

蝴蝶是個才女,同樣有過不幸的遭遇。抗戰時蝴蝶在逃亡中丟失一箱珠寶,在尋找過程中落入戴笠的圈套,從此被幽禁起來,養在金絲籠中錦衣玉食。說好聽點算個如夫人,說不好聽就是個 x奴了。直到戴笠空難殞命胡蝶才重新自由。這些屈辱的經歷在蝴蝶的回憶錄中竟然隻字不提。人生被幽禁的的3年竟然被她選擇忘記,像輕輕翻過一頁書一樣輕輕翻過去。

所以很多時候,不薄命的才女的出路,一個是成為人們口中的"先生",一個是成為人們口中的"夫人",這樣的人生往往中規中矩,微瀾不驚。

而薄命的才女往往被爭議,被感慨,被比較,被各種上帝視覺,被娛樂口水化,滿足我們一干普羅大眾在庸常人生里無處可去得情緒發泄。正像我所閱讀的關於蕭紅的多數文字中,充斥著南轅北轍的煽情誤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19: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