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外媒黑孫楊,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16 14: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何保持一個暢通的溝通機制,塑造孫楊的形象,顯然不是孫楊身後這個領導那個領導所能掌控的。

  不管這兩年在國內有多少負面新聞,到了國際賽場這個大舞台,孫楊還是沒讓我們失望。日前在喀山落幕的游泳世錦賽,孫楊又找到了自己的英雄本色。已經獲得2金1銀的他,本有望在閉幕日當天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再添一金,畢竟這是他最優勢最大的一個單項。但是事發突然,賽前他因為心臟不適宣布退賽,在我們為孫楊深深遺憾之時,外國媒體卻告訴我們:孫楊在訓練時與一巴西女選手發生衝突,受傷導致退賽的,還說中國代表團已向巴西代表團道歉了。

  面對這波輿論攻勢,中國代表團顯然未有預案。在他們看來,孫楊訓練中與巴西女選手的衝突,和孫楊之後的退賽,是孤立的兩件事,任何一件都不需要大肆渲染,因此能不公開就不公開,能捂就捂著。可是你國內媒體可以聽招呼,按照代表團的意思進行報道,人家外國媒體哪管你這麼多呢!

  緊接著,孫楊被評為世錦賽最佳男運動員,他也是蟬聯這一榮譽。賽事閉幕大家各自回國后,又有一些外國媒體為此事找茬,認為孫楊有過興奮劑案底,不應該獲得這一稱號,還進一步分析說孫楊在喀山世錦賽的成績也不是最出色的。

  外國一些媒體的一貫做法,是看不得中國體育、中國運動員在他們自以為主流的項目中有出色發揮,一旦你成績好了,他們就拿著放大鏡,非得找出你身上的瑕疵來,再陰陽怪氣地品評一番,乍一看觀點挺新穎的,其實難掩內心對於中國運動員強大實力的無奈和酸爽。

  當然,我們絕不是說,咱自己奪冠了,人家外國媒體必須一致地唱讚歌。對於一個冠軍,一個優異成績的創造者,首先需要一份尊重。在此基礎上,利用一些事實、說法去質疑,求證,乃是新聞報道客觀、公正的保證。比如說到孫楊的興奮劑事件,他去年因為心臟藥品違禁,隊醫沒有留意到而犯了禁,遭到了中國泳協三個月的禁賽處罰。其實公允地說,孫楊尿檢檢查出的違禁成分,前年不是違禁藥物,今年也不是,就是去年是。你了解這些后,就自然得出結論——這是一次誤會!僅以此經歷就給孫楊扣上興奮劑前科的大帽子,顯然是從一開始就動機不純。

  面對一些外媒黑孫楊的局面,孫楊身後的公關團隊也難咎其責。眾所周知,孫楊屬於中國體育體制內的明星,他不可能像之前姚明、李娜那般直面賽場內外的各類問題,一切都由身後的領導說了算。領導們對做官的一套熟悉,如何應對媒體,尤其是孫楊成為世界級明星后,國外媒體關注得多了,如何保持一個暢通的溝通機制,塑造孫楊的形象,顯然不是孫楊身後這個領導那個領導所能掌控的。他們一貫的做法便是,出了任何事情先遮掩,這樣一來,把本來自己有理的事情,弄得個有嘴說不清。

  像孫楊在世錦賽的退賽以及與巴西女選手的衝突,完全有必要馬上開個新聞發布會以正視聽,及時地將權威信息傳遞出去,就壓制了別人遐想的空間。總是等別人猜想、質疑過後,才被動地去解釋,效果已經打折了,甚至讓人覺得你是在狡辯。這事上,你不能求全責備孫楊,他只要比別人游得快就行,他身後的人,有必要替他考慮周全,否則就是不稱職。在孫楊和中國體育上如此,其他領域,亦然。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