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田勘:寧澤濤為啥游這麼快?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11 15: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寧澤濤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上贏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他的47秒84的成績使其成為在該賽事上首位奪得100米自由泳冠軍的亞洲人。另一個讓人震驚的數字是,據新浪微博統計,「寧澤濤創造歷史」這一話題的轉引量高達6600萬次。

  在寧澤濤創造歷史的時候,人們對寧澤濤肌肉的膜拜和消費也在創造歷史。一夜之間寧澤濤的各種角度的六塊腹肌刷屏中國網路,尤其是女同胞們都在瘋狂刷屏。顯然,與媒體報道的略有不同,人們消費的主要不是寧澤濤的胸肌,而是腹肌。但無論是胸肌還是腹肌,都是寧澤濤的肌肉,如果只是停留在作為顏值或男色的肌肉上,可能會流於淺嘗輒止,甚至於娛樂和美色至死,反而錯過了最精彩的內容。

  寧澤濤能創造歷史,當然有其創造歷史的動力。這種動力除了在競技體育中有一顆強烈的渴望獲取冠軍的心外,其作為運動素質的身體條件,尤其是其肌肉真的可以作為深入研究的對象。決定人類運動速度的要素有很多,但主要的因素有,肌肉類型、神經反應、肌肉供能、骨骼承受力、人體結構等,另外還有一些輔助要素,如訓練方式、風力、運動器材(械)的改進(如跑道和運動服裝等)。

  僅以寧澤濤的肌肉而言,就可以從新、舊的肌肉學說挖掘出體育選材和科學訓練的「真經」來。傳統的紅肌、白肌之說是否在寧澤濤的奪冠中起了作用,其實是大可值得研究的。人體骨胳肌主要分為紅肌和白肌(還可細分為慢縮紅肌、快縮紅肌與快縮白肌三大類)。紅肌(纖維)的作用是耐力,所以又叫慢肌纖維。白肌(纖維)的作用是絕對力量和爆發力,所以又叫快肌纖維。寧澤濤能在歐美游泳運動員統治的短距離項目中殺出一條血路,完全可以研究其肌肉類型是否符合傳統的紅肌和白肌之說。

  不過,關於肌肉,還有新的理論,即基因類型決定肌肉類型,從而影響或決定運動成績。人類的奔跑和游泳速度的快慢首先與肌肉收縮有關。在博爾特屢屢打破100米短跑世界紀錄后,牙買加理工大學教授莫里森(E rrolM orrison)等人與牙買加西印度大學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科學家聯合對超過200名牙買加運動員進行研究,發現這些運動員有70%的人體內擁有一種名為ActininA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改進與瞬間速度有關的肌肉纖維,而這些肌肉纖維可以使運動員跑得更快。相比之下,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的田徑和游泳選手中只有30%的人體內含有 ActininA。

  A ctininA就是α-輔肌動蛋白,即人體快肌纖維中的一種蛋白。這種蛋白也分幾種,目前比較明確的是α-輔肌動蛋白3(A C T N 3)與肌肉的收縮有關。AC TN 3可直接結合一種肌絲蛋白actin,後者是肌肉收縮中必需的蛋白。但是,為α-輔肌動蛋白 3編碼的基因有兩個變種,其中R等位基因可以編碼產生輔肌動蛋白,後者只是在快速肌肉纖維中可以找到,而這些纖維的作用就是提供短跑和短距離游泳選手所需的爆發力和速度,所以R等位基因適宜於短(快)跑、短距離游泳和舉重等運動。而α-輔肌動蛋白3的另外一種等位基因是X,它並不產生α-輔肌動蛋白3,但是與需要有耐力的運動,如長跑有關。

  過去及現在,世界各個體育強國都在瞄準α-輔肌動蛋白3及其基因進行研究。現在,中國出了個寧澤濤,研究其肌肉類型和基因類型,同樣能揭示其為何能創造歷史。而且,與肌肉和基因類型有關的並非只有α-輔肌動蛋白3,還有許多基因與運動天分有關,也是優秀運動員的基因之一,如另一種基因被稱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 C E),它產生的一種酶可以影響人體肌肉的氧氣利用率以及肌肉的生長速度,從而改變運動成績。這也可能是寧澤濤的動力來源之一。

  不過,寧澤濤的動力顯然也並非只是因為其肌肉類型更好,或者其擁有優秀運動員的基因,更有後天的艱苦努力。一個簡單的事實是,如果沒有科學的訓練和營養,就既不可能有寧澤濤的肌肉或小鮮肉,也不可能有力挫群雄的速度。

  例如,寧澤濤的外訓在肌肉力量和心理承受能力上得到明顯提升。寧澤濤的外籍教練布朗重點抓了寧澤濤的前50米,特意為其安排了一些快速大腿訓練,要求他「前 50米必須豁出去」。此外,布朗還會用自己的方式鼓勵隊員,給隊員不斷樹立信心、指明方向,這是寧澤濤以前從來沒有體會過的。

  有了這樣的5周特訓,加上寧澤濤以前的基礎,才讓其創造了歷史,而創造歷史也就是快了0.11秒摘得金牌。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