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 :為何罵過劉翔的人不罵孫楊?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8-11 15: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8月9日夜進行的世錦賽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前,孫楊因心臟不適主動退賽,無緣三連冠。比賽開始前,孫楊來到了賽場,但在介紹選手時,卻跳過了孫楊的第三泳道,最終只有7名選手參賽。此時孫楊正和中國隊的領導、教練們一起待在熱身池附近,世錦賽官員確認孫楊因為「嚴重的傷病退賽」。

  孫楊退賽,令人錯愕,更令人遺憾。作為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亞洲紀錄和世錦賽紀錄的保持者,孫楊曾獲得前兩屆世錦賽1500米自由泳的冠軍,如果今年能再次奪冠,將實現三連冠。遺憾歸遺憾,並沒有多少人指責孫楊,更罕有人給他封上「孫跑跑」的羞辱性稱號。

  孫楊退賽,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北京奧運會上劉翔的退賽——兩人都是如日中天的體育明星,都在重大賽事上退賽,也都是突然退賽,退賽原因都是傷病。孫楊此次傷退也被一些網友稱為另一個劉翔,但他並未像劉翔彼時那樣被千夫所指、萬人唾罵,也未引發陰謀論。相反,更多的人理解、支持並尊重孫楊。

  不可否認,如今國民心態日趨從容,越來越多的國人輸得起、放得下,對競技體育理解得越來越深刻,將重心更多地放在人性和情懷上。比如有網友讓孫楊好好養傷,也有呼籲善待孫楊的,還有網友感嘆:「今天最感動的一句話就是,面對孫楊退賽,『沒有出現像劉翔退賽時那樣的噴子,大家終於變成熟了』。」

  從容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品格。沒有歷練,很難從容;站得不高,鼠目寸光,也難以從容。從北京奧運到今天,7年間,體育領域有太多可喜變化。比如,「金牌崇拜」逐漸淡化,舉國體制下的「金牌至上」被譏為庸俗的政績觀。有記者回憶佐證,「2008年,我去北京採訪奧運會時,身邊的朋友最渴望的是中國代表團稱雄金牌榜,可是兩年過去了,動身來廣州前與朋友談到廣州亞運會,他們都擁有了一份平常心,甚至表達了對中國包攬金牌的不同看法」。

  中國在亞運會上拿金牌拿到手軟,以至於去年在仁川亞運會上中國軍團的表現出彩,並未在國內引發多大反響,這也說明國人不再像以往那麼迷戀金牌了。國家體育總局也發布通報,稱深刻認識「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體育精神的危害性,並取消了亞運會、奧運會貢獻獎獎項的評選,對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只公布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布各省區市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

  除了弱化「金牌至上」,人們對申辦奧運會也多了份淡定與深沉。當獲悉北京成功申辦2008 年奧運會時,無數國人走上街頭載歌載舞;如今北京、張家口取得冬奧會舉辦權,國人同樣欣喜,但不再那麼亢奮,不那麼特別關心中國能拿多少金牌,轉而關心舉辦冬奧會都帶來什麼、改變什麼,比如探討對空氣質量提升有多少效果。

  再比如,越來越多人認為發展全民體育更迫切、更重要。而在以前,似乎只要在國際賽場上摘金奪銀就已足夠。

  此外,多年來國人對運動員也多了些理解。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譚宗亮獲得男子50米手槍決賽銅牌,他說:「練了23年,國家培養了我23年,只拿到銅牌,我有些愧對祖國。」「愧對論」一出,不少人百味雜陳。周洋冬奧奪冠未感謝國家,被體育總局官員批評,無數國人卻站在了周洋一邊。

  8月 10日凌晨,孫楊在微博上寫道:「對不起大家,因為心臟不適決賽退賽,沒能為中國再多贏得一枚獎牌,我真的拼盡全力了……」這篇微博贏得了數以萬計的網友點贊。有人說孫楊長大了,成熟了,其實長大成熟了的何止孫楊。可以確信,隨著國人對體育的理解日益深入,會出現更多值得欣慰的變化。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