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MH370殘骸確定后 我們離解開謎團有多遠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5-8-9 2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08-07 18:07:34 來源: 網易探索

核心提示:8月6日法國方面認為飛機殘骸有「很大可能」來自馬航MH370航班,還需要數日的分析才能給出最終鑒定結果。如何從一個殘骸判斷飛機型號?殘骸能透露出多少有用信息?下一步搜救該如何開展?我們離解開謎團還有多遠?
(採訪專家:《航空知識》副主編王亞男,感謝中國航空學會推薦)

本文轉自《知識就是力量》雜誌版權所有。

2014年3月8日,載有239人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一年多來,對飛機殘骸的搜尋毫無進展。但最近在位於印度洋西南部的留尼汪島上發現了飛機機翼部碎片,而且殘骸有可能屬於波音777型號的飛機。8月6日法國方面認為飛機殘骸有「很大可能」來自馬航MH370航班,還需要數日的分析才能給出最終鑒定結果。如何從一個殘骸判斷飛機型號?殘骸能透露出多少有用信息?下一步搜救該如何開展?我們離解開謎團還有多遠?


1.新聞中提到的襟副翼是飛機的什麼部位?如何從一個殘骸判斷飛機型號?

MH370殘骸確定后 我們離解開謎團有多遠飛機上的各種「翼」

MH370殘骸確定后 我們離解開謎團有多遠這個就是襟副翼


專家解答:襟副翼是位於飛機機翼后緣的活動控制面,主要作用是在飛機起降過程中提供增升效果,同時還能輔助飛機的橫向滾轉操控。每一型飛機的設計都有其獨特性,波音777的襟副翼也有其設計特點,只要把這件殘骸的外形特徵與波音公司提供的設計圖紙等資料進行比對,就能確定這件殘骸是否來自波音777型飛機。波音777迄今失蹤在大洋上的僅有MH370一例,因此一旦型號吻合,殘骸就極有可能來自MH370。接下來分析人員需要對該部件表面噴塗的維護代碼和內部構件的生產批次序列號進行判讀,就能確認該殘骸是否來自MH370。

       2.依靠殘骸確認飛機型號,會不會有出錯的可能?
專家解答:波音公司提供的飛機型號信息應該是權威的。將部件設計製造特徵與殘骸相比對,得出的結論應該是可信的,我認為不會存在判斷錯誤的可能。

       3.我國有沒有這樣的搜尋先例?
專家解答:大多數民航客機失事事件都能在較短的時間內確定失事現場,飛機殘骸的收集整理工作一般不會遭遇重大困難。MH370事件有許多特殊性,飛機殘骸搜索工作歷時500餘天仍沒有顯著進展,失事海域也僅能靠技術手段加以推測,因此對於這次衝到海岸的殘骸需要利用各種技術手段確定其歸屬。據我所知,我國民航運輸領域尚無這樣的先例。這種分析並不需要特別複雜的技術手段,我國也具備這樣的能力。

MH370殘骸確定后 我們離解開謎團有多遠據悉殘骸上殘留的編碼屬於波音777客機

4.發現襟副翼殘骸,能夠透露出多少有價值的信息?

專家解答:這次發現的襟副翼殘骸包含著許多重要信息,利用電子顯微鏡、超聲波探測儀器和X射線探測儀器,我們可以最大限度地收集殘骸外部和內部的各種特徵,如其表面留存的撞擊、摩擦、彎折、撕裂等痕迹,從而推斷殘骸所屬部件在飛機遇難過程中可能處於怎樣的環境。在海洋生物學家和水文學家的幫助下,研究人員也可能了解這塊殘骸曾經在怎樣的海洋環境中飄流到非洲東部水域。這些信息可以為今後的搜索和調查工作提供一些佐證,但據此調整或縮小搜索海域尚不大可能,因為依靠洋流數據反推的方法,由於殘骸漂流時間過長,且洋流水文資料本身的精確性和複雜性,推算的累積誤差會非常大,不足以為我們劃定出精確的失事海域。


MH370殘骸確定后 我們離解開謎團有多遠


     5.下一步,應該實行哪些措施提高搜尋成功率?

專家解答:搜索人員會密切注意非洲東海岸和近海的漂浮物和可疑物,可能會在這些海域投入人力進行搜索,以期找到更多的殘骸和漂浮物。如果能找到MH370的其他殘骸,那麼就可能獲得更多有價值的信息,對今後的調查是有利的。其次,在澳大利亞珀斯以西的水下搜索工作仍然是重點,這一事實不會改變,目前搜索人員的探查面積已經超過100000平方公里,探查工作仍在繼續進行,我們期待水下探查能有突破性進展,因為飛機殘骸主體部分和黑匣子對於事故原因的最終認定是決定性的,也是最為關鍵的。


      6.以目前的建模手段可以推測出失事原因和失事地點嗎?

專家解答:這要精確的數據輸入,而目前我們掌握的洋流水文資料的精確度尚不足以支撐這樣的模型建立,況且海上漂浮物的走向和速度還會受到多變的海風影響,因此我個人認為通過建模手段推測方法只能為搜索提供參考,不能起到決定性作用。

MH370先後被25個國家、歷經一年時間的大範圍搜索,仍一無所得,還得多久才能找到,恐怕無人能說出答案。但是,發現殘骸已經邁出了第一步,解開謎團的時間也許不會很久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