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怎樣完成讓令完成回國的計劃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值得一提時,從目前的情形來看,若想遣返回令完成,必須先給其「定罪」,而且最好是經濟上的罪名,然後給出美方足夠的、可靠的證據,便有可能「名正言順」。
  今天,關於令完成出逃美國的消息,再次被點燃,《紐約時報》8月3日引用美方官員的說法稱令完成現在美國,中美正磋商將其遣返。
  那麼,問題來了,令完成如果真的在美國,能被遣返嗎?該如何遣返?
  首先,一個必須要正視的問題,令完成,既不是官員,也未被官方正式宣布為不法商人,關於其最正式的公開信息,也只是他的兩位官員哥哥被調查后,國內多家媒體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的報道稱,「內地商人令完成正在接受調查」。所以,對其追逃的難度,比之前歷經多年斡旋遣返的賴昌星,以及被列入「獵狐計劃」、但目前仍然「逍遙」在加拿大的前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更大。
  遣返,是一個比較通俗的詞,在追逃犯罪人員上,國際上最常用的詞是「引渡」。但國際引渡合作,面臨很多限制,比如政治犯罪例外原則、死刑不引渡原則等等。而目前能看到的引渡名義,也只能是在令完成經濟犯罪的基礎上引渡。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向曾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外逃的目的地主要是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美國。中國海外追逃一般有四種方式,最主要的是引渡,此外還有引渡的三種替代手段:遣返、異地追訴、勸返。2009年,涉案金額近1億元的特大金融詐騙案件主犯之一沈磊被成功引渡回國。
  但不得不面對的是,通過搜尋相關資料得知,從1993年,中國與泰國簽署引渡條約開始,截至2014年7月底,中國只與38個國家締結雙邊引渡條約,其中,既不包括程慕陽所在的加拿大,也不包括令完成疑似所在的美國。
  不過,沒有引渡條約,並不意味著束手無策。中美之間,依然可以援引多邊公約來開展引渡合作。比如中國和澳大利亞的雙邊引渡條約尚未生效,和加拿大之間沒有引渡條約,但三個國家都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成員,「這些公約裡面也有引渡條款,中國可以援引國際公約的引渡條款開展合作。」
  而具體到令完成,美國國務院官員一位官員在回復財新記者有關問題時稱,不對特定調查或案件置評,「美國與中國通過中美執法合作聯合合作小組(US-China Joint Liaison Group on Law Enforcement Cooperation)在雙方關心的執法問題上保持定期合作,包括逃犯和反腐敗」。
  中美執法合作聯合合作小組(簡稱JLG),長期關注時政的人,應該會有印象。而且這一小組,在對外追逃追贓工作中,的確發揮了不小的作用。1998年自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成立以來,中美在包括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案的許多案件上進行了成功合作。2004年4月,通過JLG合作平台,中方成功將涉嫌侵吞中國銀行數億美元資金的主犯余振東從美國遣返回國。
  值得一提時,從目前的情形來看,若想遣返回令完成,必須先給其「定罪」,而且最好是經濟上的罪名,然後給出美方足夠的、可靠的證據,便有可能「名正言順」。據財新記者採訪的那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即表示:「我們繼續強調,中方有責任向美國官員提供重要、清晰和令人信服的證據,以允許我們的執法部門處理調查、移交以及起訴逃犯。」
  師出有名之後,遣返令完成,或許還將面臨繁瑣的程序問題。美國警方若想抓捕令完成,必須依美國當地法律。而令完成並非違反現居住國法律的犯罪嫌疑人,其涉嫌犯罪的行為即使被中國佐證,其嫌犯身份也有待美國當地法律認可。
  無論是引渡,還是遣返、異地追訴等形式,其處理時間長、手續繁瑣,而且面臨很多限制,比如遣返很多都是以「非法移民或者非法居留」的名義,相比之下,勸返則更加高效。勸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引渡替代手段,即說服外逃人員自願回國投案。但要想把令完成勸回來,這個說服工程也相當艱巨。
  不過,讓我們不那麼悲觀的是,2014年以來到現在,中國已經完成10項引渡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談判。我國與泰國,俄羅斯,白俄羅斯,蒙古,吉爾吉斯斯坦等一些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並且參與了很多實際上涉及引渡問題的公約,比如《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消除一切種族歧視國際公約》等等。
  截至2014年7月底,中國除了與38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外,也與51個國家簽訂含有刑事司法協助內容的條約;截至2014年11月,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其中29項已生效),52項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其中46項已生效)。中國先後與美國、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等簽訂刑事司法協助條約。
  此外,中國還積極參與「協助國分享被沒收資產」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2013年6月,中國與加拿大談判完成"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產協定",這是中國就追繳犯罪所得對外談判的第一項專門協定;2014年10月,中美雙方同意推動在調查、追蹤、凍結、追繳、返還腐敗資產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等等。這一些措施都讓我們看到了讓程慕陽以及令完成回國的希望。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