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郭伯雄看「窮二代」落馬高官(圖)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並因涉嫌嚴重受賄犯罪,被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一切塵埃落定。

  聽幾個軍隊轉業幹部講,拿錢買官的現象早非止一日,甚至招女兵,也明碼標價。作為曾經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具有惡劣的示範效應。他們的倒台,顯示出中央反腐的強力決心。
  只是,翻一下郭伯雄的人生履歷,我看到了一種熟悉的現象:和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萬慶良、劉志軍……(排名不按原來的官階分先後)一樣,他也是平民子弟,出生於農村,小時一家9口人擠在狹窄的平房內,衣服輪流穿。
  這很容易給人這樣的印象:平民子弟出身的權力者更容易貪腐。而這個印象,又得到了某些社會印象的支持——比如,「鳳凰男」就一直被控訴。人們似乎有一個「貧窮容易導致人性扭曲」的共識。這個共識,很可能會合法化一種固化的階層壁壘:只有「我們的人」或「跟我相同的人」才靠得住。
  但還是讓我們做一個思想實驗吧!

  假設有一個平民二代和一個官二代,同時進了體制內做公務員。他們在攀爬權力階梯時,起點相同,分別在N年和M年後,都爬到了廳長的位置。請問:誰付出的代價(或「努力」)更多?
  大家只要知道中國社會的常識,想都不用想:平民二代!
  這個代價可以羅列出一系列的清單,其中之一就是心理上的代價——它決定了一個人在心理上,甚至人性上是否會扭曲。
  進行一下情境想象:沒有任何背景的平民二代,進入權力機構后,必須要當個孫子,面對上司,必須學會拍馬逢迎,遭到訓斥時還要學會忍。他必須找到一個靠山。總之,為了保護自己,為了上位,他必須對自己真實的情感、情緒進行深度壓抑。他還必須出賣自我。可以說,他廳長的位置,是靠殺自我換來的。這是一種沒有尊嚴的生活。權力場就相當於是一個黑箱,當一個平民二代從這頭進,從那頭出來時,很可能已經是另一個人了。
  官二代呢?並不太需要這樣干。他有龐大的官場庇護網路,攀爬上去很「自然」,不像平民二代那樣有劇烈的內心衝突。
  但這能夠說明官二代比平民二代心理正常,人性沒有扭曲嗎?當然不是。
  我這麼說吧,官二代的心理結構,和平民二代不同,他的階層出身,使他在社會價值排序上較高,與那個利益結構、等級秩序天然就是同構的。因此,他的心理處境,和平民二代完全不一樣。平民二代要在這個利益結構和等級秩序中攀爬上去,必須把原來的自我給踩死,這樣才能和利益結構、等級秩序同構,所以他有劇烈的內心衝突,但官二代沒有顯示出這一點,他不用賣自我(本來就是這個自我!他的自我和利益結構、等級秩序天然同構),一切都很「自然」。
  所以,在往上攀爬時,平民二代的心理和手段,看上去要遠比官二代難看,也會卑劣很多,也許他會把老婆都給領導供上。官二代呢?靠老爸一番運作,問題就解決了,你沒有機會看見那個也許在另一種意義上更難看的自我,因為你看到的永遠只是權力和制度的表象。
  思想實驗進行到這兒,我想,應該明白導致人性扭曲的不是或主要不是貧窮了。而郭伯雄等人走過了怎樣的心路歷程,也完全可以進行情境想象。
  還有一個問題需要解決一下,即權力場中為什麼有很多人那麼容易心理上出問題,或者心理扭曲,大肆貪腐,或者對老百姓很不客氣,動不動就冷眼刁難甚至飛踹什麼的,或者抑鬱自殺。原因是:權力場是一個不創造財富,而只是分配利益的領域,一個人沒有機會像企業家、技術人員那樣通過創造力的釋放來獲取利益,而只能通過熟悉分配利益的遊戲規則、追逐權力來達成目的——這對一個人健全的自我構成了巨大的挑戰,非內心強大者、人格力量強大者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