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媒體:黃奇帆股市言論上頭條必有深意?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近日,重慶市長黃奇帆再次成為中國媒體熱點人物。其發表於數月前乃至於一年前的股評,再度成為媒體頭條,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近期中國股市持續震蕩,另一方面可能暗示:黃奇帆將借北戴河會議之機入京高就。

據陸媒《新京報》7月31日報道,題為《黃奇帆:金融的本質就是三句話》的文章在互聯網中廣泛傳播。實際上,黃奇帆的這三句話是在今年2月11日的重慶市金融工作會上說的。

5個月前的話,為何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轉載?原因至少有一方面在於:素有「金融市長」、「學者市長」之稱的黃奇帆,在當下股市持續震蕩的當口,有關股市的觀點契合廣大股民的關切。

重慶「CEO」成就重慶亮眼GDP

據了解,中國31個省區市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的GDP排名,重慶以11%的GDP增速領跑,在31個省區市中排名第一。這不僅遠高於7%的全國平均水平4個百分點,也超過了自己10%的預定目標。
2005年,重慶的GDP增速還排在全國的第22名。2006年,排名前提了3位,排在第19名。可從2007年開始直到今年上半年,重慶的GDP增速排名,再未出過前五名。2010年黃奇帆正式擔任重慶市市長以來,重慶拿了三個第二名(2010年至2012年)、1個第四名(2013年),2個第一名(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

重慶的GDP增速,引起了各界的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重慶經濟高速發展,與黃奇帆個人也有關係,黃奇帆「開創了重慶模式」。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也曾經說過,上海給重慶的一大貢獻是送來了一個資本市長黃奇帆。

黃奇帆曾說,金融的本質就三句話,「一是為有錢人理財,為缺錢人融資;二是信用、信用、信用,槓桿、槓桿、槓桿,風險、風險、風險;三是金融不是單純的卡拉OK、自拉自唱的行業,金融如果不為實體經濟服務,就沒有靈魂,就是毫無意義的泡沫。 」

「股評家」黃市長

除了《黃奇帆:金融的本質就是三句話》,近期被廣泛傳播的還有2014年1月,黃奇帆在重慶市經貿工作會議上發表的股市看法。

在這次會上,黃奇帆談到了股市改革的順序。他認為,應當先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然後再推多渠道股權融資讓巨量現金進入股市,提振股市信心;接下來再啟動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他強調,「按照改革需求順序出牌這個道理,遵循工作秩序。那就是一副好牌,次序打亂了,你就會輸。」在2014年1月這些話一度成為各大網站頭條。近期,中國股市持續震蕩,這一觀點也再度受到人們的關注。

不同於絕大多數地方官員,黃奇帆經常公開評論金融行業及管理層的做法。2015年6月3日,黃奇帆曾為中小企業發展出謀劃策。他說,「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大家說了多少年,越說越難越貴,變成了一個痼疾。原因是文不對題,沒有針對性,與虎謀皮。這些環節,你叫他們減少利息,不可能,所以說來說去,總解決不了。解決問題的真正辦法是什麼?就是資本市場。」

據悉,黃奇帆幾乎每次的「股評」和有關經濟方面的言論,都會受到關注。有人戲稱他是「黃大嘴」。

高層器重的經濟專家 或將入京高就

黃奇帆的金融功底和經濟駕馭能力,也得到了中央的認可。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黃奇帆成為三中全會《決定》起草組成員之一。「政事兒」發現,三中全會後,官方成立了中央宣講團,28名成員中也有黃奇帆。

三中全會《決定》起草組和中央宣講團,成員多數都是專家學者、國家部委負責人。來自地方的官員只有兩人,黃奇帆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

重慶工商大學教授王秀模等學者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黃奇帆能夠進入《決定》起草組和中央宣講團,一個原因在於其自身具有的知識和素養。

最近幾年,坊間關於黃奇帆進京擔任金融領域高官的傳聞不絕於耳。多維新聞此前也曾指出,重慶經濟成就亮眼,黃奇帆或將借北戴河會議之機上位,而他可能的去向將是中央財經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或者發改委副主任等中央層面的職位。黃奇帆的仕途是否果真如此,這個月即可見分曉。

媒體眼中的黃奇帆

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原總編輯詹國樞多次採訪過黃奇帆,他評價說,黃奇帆「腦袋瓜子特別靈,無論什麼數字,只消看過一遍,立即記住,彷彿存入電腦,甭管啥時需要,鍵盤一敲,嗒嗒嗒嗒,逐一呈現」。

在2014年的「兩會」上,說「兩帶一路」的幾大利好時,他對比過去,「過去,西部大開發中是『一江春水向東流』,我們西部等於處在了開放的末端,所有的貨物都要運到沿海,再運往世界,由此帶來的物流成本和交易效率,與沿海地區相比有差距,西部在開放中處於不利地位。」

2015年兩會,被外界稱為「六朝不倒翁」的重慶市長黃奇帆詳談了對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形勢的擔憂,他指出,當前「應當著重防範和應對中高速發展中的經濟風險」。中國媒體根據黃奇帆講話錄音整理除了其整篇講話,人民網微信客戶端「俠客島」更是全文轉載,並並盛讚其「長,但絕對值得耐心閱讀。」

黃奇帆也曾向媒體表明心跡:相對於「市長」這個稱呼,更願意外界把他當做一個經濟學者,「市長只是個職務,經濟學者則是終生的。」這也意味著黃奇帆本人更專註經濟,此後更有可能在國家經濟部門任職。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