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張欣:中國政府靠印鈔票維穩股市造成通脹風險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1659
法道濟 發表於 2015-7-28 11: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最近中國股市經歷了世界金融史上空前的震蕩。一個月內先從滬指5200點暴跌了33%到3500點, 然後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決策下,政府動用貨幣財政行政司法等全部手段暴力護盤救市,這幾天滬指又回彈15%到4000點。表面上,政府的護盤有效了。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回事。政府的做法實際是靠印鈔票來「維穩」股市。這個飲鴆止渴,將短痛換成長痛的措施,形成了下一輪的通脹風險,後患無窮。
   
    決定股價的最終因素只是企業的盈利狀況,其它因素都是暫時的,假象的。目前將滬指「托」回到4000點的關鍵,是政府砸錢讓券商購入抬高並不實際的股價。此次托市的目標是4500點,官媒也宣傳要股民在4500點下「放心持股」。聰明些的股民知道到4500點官方也不會守,因此保險些他們在4000點就兌現。這就形成了目前在4000點上下股民不斷拋售,政府不斷砸錢維持的僵持。
   
    4000點仍然是個不切實際的泡沫。陳志武批評官媒煽動「4000點只是牛市開始」非常不負責任,完全和經濟基本面脫離。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國股市的真實股價在滬指2000-3000點。瑞銀資深金融家Magnus預測滬指將摔下去到2500-2800點,他的道理很顯而易見,「泡沫從哪裡漲上來就摔回哪裡去」。滬指在2014年前穩定在2100點左右有5年,可見和真實均衡股價不遠。2014年中國經濟基本面惡化,企業盈利下降,真實股價怎麼反而上升呢?真正原因是2014年開始政府的積極鼓勵和干預股市,製造了這輪背離真實股價的股市泡沫。
   
    現在維穩股市的「法寶」是政府砸錢用目標價格買進拋售的股票。這樣做短期內有效,但政府必須要有足夠的錢砸進去。目前滬深兩市市值約40萬億元,由此推算泡沫為16萬億元。去除禁止減持非流通部分等等各種因素,算一半,托市要8萬億元資金。假如配資或乘數為2,政府需要準備4萬億元現金。彭博社報道中國政府已經拿出4800億美元即3萬億人民幣作為護盤資金。短期內雖可敷用,但長期也不夠。
   
    這些錢從哪裡來,造成什麼經濟後果?政府錢的來源說到底只有兩種渠道,或是納稅人直接間接繳的稅收,或是央行印鈔票。財政部出5000億元,其官網說如要護盤只有股價跌到合理價格時才購進,可見部長樓繼偉知道現在還是泡沫,算算財政赤字已經很大,他只得務實。因此3萬 億元中的絕大部分錢,靠的是央行印鈔票。具體做法是,如華爾街日報報道,「央行向中證金公司提供基礎貨幣,中證金然後向券商放貸,再由券商向投資者提供融 資買入股票」。這是央行資金第一次直接投向非銀行機構,購買的不是政府債券而是風險股票。這個貨幣政策做法經濟學上是很犯忌出軌的。它將造成中國經濟下一 輪通脹,還會有其它風險損失。
   
    中國貨幣供應總量M1為36萬億。為了維穩泡沫股市增發貨幣2.5萬億元,僅此項會推高通脹率大約5-7個 百分點。這些央行印的鈔票並不會安靜地留在股市裡,也很少形成對中國實體經濟和一般消費的刺激。這是因為賺錢的一般是投資者。他們從股市套現后將尋找更可 靠的投資渠道。因此,這些錢首先會從股市流向房地產, 將一二線城市地價房價和租金進一步推高,使經濟結構進一步扭曲。地價上漲又推動蔬菜副食品和服務價格上漲。為了尋找避風港,資金將還進一步外流,壓迫人民 幣貶值。最近廣泛報道的北上廣深房價上漲、豬肉價格暴漲,到銀行兌換美元數量劇增等,說明通脹已經初露端倪。假如這3萬億元還填不滿這個泡沫窟窿,那麼今年底明年初通脹的後果會更嚴重。
   
    通貨膨脹損害經濟健康發展,使收入分配惡化,窮人平民生活更困難。中國政府應該做的是尊重股市市場規律,讓股價回歸真實,更不能用印鈔票來托一個泡沫。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