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還釋永信大師一個清白有多難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釋永信可信不可信,釋正義能否代表正義?這個問題,也並非無解。我們不要忘了,釋永信大師還是中國佛教協會的副會長,而中國佛教協會的職能就包括道風建設。對於高級管理人員捲入道風「醜聞」,中國佛教協會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介入調查。
  一案未平,一案又起。「大師」王林的事兒還沒擺弄清,大師釋永信又「慘遭」舉報。近日,一則《少林寺方丈釋永信這隻大老虎,誰來監督》的帖子在網上熱傳。自稱「少林寺知情人士代表」的釋正義,羅列了釋永信一系列「罪行」並附帶了詳細的材料。
  釋永信大師現在狀態如何?少林寺的釋延芷法師接受媒體採訪說:「方丈還是比較淡定的,因為這個事情已經三番兩次的對我們少林寺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但方丈本人還是處事不驚的,師傅對這個事情還是很理智的。」
  釋永信是在各種舉報中一路走來。早在2012年,釋永信就經歷過「嫖娼」、「包養北大女生」的網路舉報,但無一例外,這些「網傳」都不了了之,淹沒在真假難辨的信息海洋里。現在,對於這樣一份看上去很全、並且「有鼻子有眼」的舉報材料,釋永信大師仍然能保持淡定,確實定力驚人。
  對方稱政府部門正在就舉報調查,目前公布的舉報材料只是很小一部分,後續還有重料;而少林寺的報案,當地警方也已受理。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所謂的釋正義舉報內容是真實的,釋永信到底算不算「大老虎」,該誰來查?如果釋正義的舉報內容不實,又該由誰還釋永信一個清白?據觀察,這個事情還真有些難。
  那麼,就讓我們先從釋永信大師的身份說起。
  作為一佛門宗派的方丈,釋永信是出家人,是宗教人士,既非官員,亦非黨員,和我們常談的「老虎」八竿子打不著。釋永信並不在紀委的管轄範圍之內。
  釋永信是少林方丈,也是少林寺的住持,也就是少林寺的一把手,所以說,少林寺也不能證明釋永信清白。即便,少林寺發布了相關信息,輿論也不會輕易相信。此前,國家能源局為劉鐵男闢謠、背書的例子,就是非常「慘痛」和丟人的教訓。
  那麼,少林寺的上級主管部門,能不能管管這事。據公開材料可見,按照河南省的規定,1984年成立的嵩管委,作為登封市政府的派出機構,管理以少林寺景區為核心的嵩山風景名勝區域。嵩管委只是管理景區的,並不管人。
  作為宗教機構,少林寺是由河南省民委(宗教局)宗教一處管轄,宗教一處負責河南全省佛教、道教和民間信仰事務管理、協調處理相關的矛盾糾紛、指導相關宗教團體依法依章開展等工作。
  但是,僧眾的道風建設問題,以及寺廟的人事問題,主要還是佛教協會自己的事情,相關宗教管理部門一般並不直接插手。
  根據中國佛教協會《漢傳佛教寺院住持任職辦法》,其中對寺院的一把手「住持」任免有明確的制度安排。把這些條文摘抄在下邊:
  第九條 住持接受寺院民主管理組織、兩序大眾、佛教協會的監督。住持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所在地佛教協會根據情節輕重給予勸誡、撤銷職務的懲處:
  (一)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章的;
  (二)違犯佛教戒律和規章制度的;
  (三)散布不利於社會穩定和諧言論的;
  (四)未按《宗教事務條例》有關規定履行職責的;
  (五)重大寺務不按民主程序辦事,造成嚴重後果的;
  (六)違反財務管理制度,侵吞或者揮霍寺院財產的。
  勸誡的決定,由該住持所在地佛教協會的會長辦公會集體討論作出,並以書面形式告知本人。
  撤銷職務的決定,由該住持所在地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會集體討論作出,報該住持所在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佛教協會同意,並由原任職備案的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註銷其備案后實施。
  對全國重點寺院住持作出撤銷職務的決定,需報中國佛教協會同意,並由原任職備案的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註銷其備案后實施。
  從這些條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幾個問題:
  1、中國的寺院是實現內部民主管理的,當年釋永信就是通過少林寺內的民主選舉而成為住持的。
  2、寺院的主持如果違犯佛教戒律等,是可以被撤銷職務的。舉報材料中所陳述的諸如「娶妻生子」、「包養情婦」、「通姦」等,有違佛教戒律和宗教精神,指控不可謂不嚴重。如果,這些材料是真實的,就足以構成了撤銷釋永信住持職務的理由。
  3、如果要撤銷一位住持的職務,需要由當地該住持所在地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會集體討論作出,相關政府部門只是起到一個報備的作用。而像少林寺這樣的中國重點寺院,還需要報經中國佛教協會同意才行。
  這也就是說,要調查舉報釋永信大師事件,如果是要還釋永信大師一個清白,需要河南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會負責。但是,問題在於,釋永信同時是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河南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會能否不受會長的影響,而獨立進行調查,恐怕還是輿論關心的問題。
  如果,按照這樣的程序進行,同樣會面臨「一把手」監督的困境,還是有自己調查自己的嫌疑。這樣的調查結果,恐怕也很難具備公信。
  要是按照目前的程序,不只是調查舉報調查材料的真實性,就是想還釋永信大師一個清白,都難。
  釋永信可信不可信,釋正義能否代表正義?這個問題,也並非無解。我們不要忘了,釋永信大師還是中國佛教協會的副會長,而中國佛教協會的職能就包括道風建設。對於高級管理人員捲入道風「醜聞」,中國佛教協會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介入調查。
  另外,還有一個渠道就是司法渠道了。現在,此事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少林寺已經報案,當地警方已經受理。那麼,釋永信大師及涉案女尼「擁有兩張身份證」和兩處戶籍等問題,要查清其實並不難。而且,既然涉嫌誹謗等罪名,那麼,當地警方也有責任查出個水落石出,給大家一個交代。對於這個解決渠道,可以指望的就是,當地警方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獨立辦案,秉公執法了。但是,問題是公眾對當地警方有信心嗎?
  當然,中國佛教協會介入調查和司法部門的執法,并行不悖。
  只要佛教系統內部民主機制沒有失靈,地方司法機構能夠秉公辦案,要還釋永信大師一個清白,或許,不是難事,但是,現實的情況或許真的有些複雜,讓人看上去困難重重。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866

主題

1218

帖子

5967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967
沙發
海外逸士 發表於 2015-7-29 21:07 | 只看該作者
他清白嗎﹖一看就不是個好人。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51

主題

681

帖子

3334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泰山不倒松

Rank: 4

積分
3334
3
泰山北斗 發表於 2015-7-29 21:19 | 只看該作者
海外逸士 發表於 2015-7-29 21:07
他清白嗎﹖一看就不是個好人。

這有些事是真是假還真難說,真相總有大白的一天,期待!
頻繁回頭的人,走不了多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4
 樓主| 坐山觀虎鬥 發表於 2015-7-30 08:22 | 只看該作者
海外逸士 發表於 2015-7-29 21:07
他清白嗎﹖一看就不是個好人。

靜觀其變,坐等結果!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2: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