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佩斯:性是喜劇不可或缺素材 但要看場合(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7-16 11: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陳佩斯:性是喜劇不可或缺素材 但要看場合(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7月15日下午,陳佩斯亮相北京喜劇院開幕大戲《戲台》公演禮,現場陳佩斯稱「惡搞」其實也包含著創造笑聲的元素,性是喜劇不可或缺的素材,但必須講究場合。
  


  陳佩斯、楊立新。
  7月16日電 7月15日下午,北京喜劇院開幕大戲《戲台》公演禮舉行,編劇毓鉞,主演陳佩斯、楊立新亮相併展開對談,分享了他們對戲劇的理解和排戲過程中台前幕後的故事。陳佩斯表示,自己在最成熟的年紀出演了《戲台》。他還談到了對喜劇手段的理解,稱「惡搞」包含創造笑聲的元素,性是喜劇不可或缺的素材。
  在最成熟的年紀出演了《戲台》
  《戲台》以結構喜劇的方式呈現出一個深厚而有趣味的年代故事。故事發生在民國時期的一個京劇戲班,誤會、巧合、計謀等喜劇技巧層層鋪陳,以精巧的結構全面的將亂世時期的戲班後台展現在舞台之上。它又巧妙地將喜劇形式同京劇傳承相結合,在話劇舞台上向京劇致敬。劇情看似荒唐可笑,實則寓意深長,加上唱詞、方言等,戲味兒十足。
  陳佩斯將《戲台》評價為「中規中矩的喜劇上品」。在他看來,《戲台》飽含厚重、古遠的文化信息,展現了中華民族語言之美,而表演的過程卻要求自己拋卻討好觀眾,進行「自我改造」。
  陳佩斯稱出演《戲台》是「天作之合」。「早幾年理解不了,看不上這部劇,晚幾年演不動這部劇。恰巧是在我最成熟的年紀遇見了這部劇,這是命運的選擇。拿到劇本后非常感動, 笑得不能自制,但除了笑,還有淚,有『心割』,它跟我以前演過的所有劇本都不一樣。」
  「惡搞」包含創造笑聲的素材
  談及現今有些作品為引觀眾發笑而不惜使用「低俗」、「惡搞」手段的現象,陳佩斯稱,「惡搞」其實也包含著創造笑聲的素材。在他看來,喜劇是個大概念,是「給人帶來笑的行為的戲劇活動」。創造笑聲有不同的技術層級,最初的手段是對原始的優越感的運用,表演者有意識地把自己的品格降低,模仿有身體、心理、智商缺陷的人或行為,給觀看者優越感的享受。這種自貶、自殘的創造笑聲的方式曾被運用了幾千年,到今天還在廣泛應用。
  「所以,我們不能武斷地以自己的社會地位和文化水準去評價別人的喜劇活動。那些用『低俗』、『惡搞』引觀眾發笑的現象,其實是沿用了人類最初創造笑聲的手段,表演者也許是『用我的缺憾贏得你的快樂』」,陳佩斯說道。
  陳佩斯還談到,現在有些引人發笑的葷段子在流傳。「性是喜劇不可或缺的素材,我有時也喜歡聽葷段子,但必須講究場合,有些場合講葷段子就是非常不恰當的」 。
  有自己的藝術認識和追求
  陳佩斯還表示,自己不去拍電影而是堅守戲劇舞台是因為有自己的藝術認識和追求。他認為,藝術分很多種,有許多選擇的可能性,但戲劇是不可替代的,有價值、有審美,有不同於電影的聲場和衝擊力。「再完美的科學技術也有其局限,如此大的戲劇舞台如果放到屏幕里,會失掉戲劇本身的內容,觀眾的感受也會跟身臨其境不同。」
  如今,陳佩斯的喜劇培訓班已經開到第五期。他稱現在喜劇行業的現狀是「師父找徒弟」,真正想學喜劇、喜歡喜劇而不是追逐名利的人太少了。「所以碰到願意學喜劇的徒弟,簡直是求之不得。不知道他們能不能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如果能,不光是我的幸事,也是一件文化幸事。」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7/16/373534.html#ixzz3g1P4DB39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