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以弱勝強?洪秀柱無力複製柯文哲神話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7-16 09: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中時電子/日期: 2015-07-15


  

   

  去年,柯文哲以無黨籍候選人的身份參選台北市長,一舉擊敗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兒子連勝文,成為首位無黨籍的民選台北市長。

  台灣人管柯文哲叫做「柯P」。P是英文professor(教授)的第一個字母。最初只是台大醫院的學生這樣稱呼他,後來竟成了他的昵稱。2006年,前台中市長鬍志強夫人邵曉鈴遭遇車禍,柯P把她從死神那裡拉了回來。他醫術高超,救死扶傷,可跟諾貝爾獎獲得者李遠哲一樣,他也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他是蔡英文後援會——「小英之友會」的常任理事,又是陳水扁醫療小組的召集人。這些年,他一直積極呼籲讓身陷囹圄的陳水扁保外就醫,可以說是救扁的大功臣。可陳水扁在位時,他並未受祿,更沒被封官。



  台北向來是藍營的大票倉,自從1998年陳水扁敗給馬英九之後,連續4次市長選舉民進黨都鎩羽而歸。去年,郝龍斌做滿兩屆無法連任,國民黨推出連公子,民進黨竟無人應戰。2012年,連勝文為競選連任的郝龍斌擋下了一顆子彈,本以為選民會投桃報李,哪知陰溝裡翻船,竟然輸給了毫無從政經歷的柯文哲。

  有人把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准參選人洪秀柱比作柯文哲,其用意自然不言而喻,無非希望柱柱姐能複製柯P的神話。要蕭陶說,他倆除了都沒施政經驗和形象清廉外,還真沒太多的相似之處。

  柯文哲是一個十足的「政治素人」,而洪秀柱卻是政壇老將。參選前,柯文哲從未涉足過政治,而洪秀柱從政25年,只是沒有過擔任政府官職而已。柯文哲過去是首屈一指的台大醫師,而從政前的洪秀柱只是國中的教務主任。不能說國中老師就低人一等,但其知名度的確不可同日而語已。柯文哲能從台大醫師搖身一變成為台北市長,而洪秀柱如只以教務主任的身份出戰,別說「總統」大選了,即便立委選舉也不可能勝選。當選立委之前,洪秀柱做了十年的專職黨工。

  柯文哲之所以能從國民黨手中搶下台北市長寶座,蕭陶認為有兩大原因。一是國民黨找錯了候選人,二是深藍選民不去投票。其實,這兩個原因是相關的。就連跟連戰交情匪淺的宋楚瑜都發動親民黨的支持者改投柯P,可見國民黨是多麼的失策。過去,國民黨躺著選都能勝選,可這樣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對於洪秀柱而言,柯文哲的這兩條制勝法寶明年她一條都用不上。蔡英文是民進黨的神主牌,綠營選民不可能不去投票支持她。如今的民進黨卧薪嘗膽了7年多,徹底從陳水扁的陰霾里走了出來。黨內空前團結,早已吹響了進軍「總統府」的號角。反觀國民黨,用「內憂外患」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王金平是立法院的十朝元老,光立法院長就當了16年。2005年,他參選國民黨主席,敗給馬英九,兩人開始疏遠。2013年,王金平因所謂的「關說」被國民黨考紀會處以撤銷黨籍處分。馬英九稱這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王金平雖通過訴訟保住了黨籍,但他跟馬英九的關係降到了冰點。「馬斗王」更讓馬英九的民調跌至9.2%,遠低於當年的陳水扁。今年5月,王金平決定不參加黨內初選,就是顧及到馬英九的態度。王金平夫人甚至說過這樣的話:「為什麼還要去幫那個無情的黨?」後來,王金平又放話說,如獲黨提名,義不容辭,可黨中央竟然無動於衷。個中的原因,盡人皆知。哀莫大於心死。未來幾個月,黨內最大的變數或許就是王金平。

  李登輝被開除出黨后,連戰是國民黨內資歷最深的前黨主席。他跟與馬英九還是師生關係。當年擔任行政院院長時,連戰延攬馬英九入閣。連對馬更有知遇之恩。2004年,連戰和宋楚瑜因質疑「3·19槍擊案」帶領支持者到「總統府」前抗議,馬英九屈從於陳水扁的壓力以「非法集會」之名下令驅離民眾,給兩人的關係蒙上陰影。去年「馬斗王」時,連戰毫不猶豫地站在王金平這一邊,兩人的關係進一步惡化。連戰作為馬英九代表出席APEC會議的權利也被無情地剝奪了。2014年連勝文台北市長競選失利,連家三代從政的願望就此落空,連戰當然會怪罪於馬英九。這對昔日的師生眼看真就要成為陌路人了。

  吳伯雄也曾擔任過國民黨主席,他是台灣地位最高的客家人。可他更像個備胎,需要時他委以重任,不需要了則被棄之一旁。如今,他索性稱病休養,不再問事。好在信佛的他寬宏大量,慈悲為懷。

  馬英九在位7年把這幾位黨內大佬中的大佬全都得罪光了,同時也把同為泛藍陣營的親民黨逼到了牆角。2002年,在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的造勢晚會上,宋楚瑜當眾下跪,懇求支持者「讓馬英九高票當選」。一年後,國親聯合推出連宋組合參加2014「總統」大選。「3·19槍擊案」發生后,宋楚瑜主張重新驗票,與連戰一起帶領支持者在「總統府」前靜坐示威,但馬英九卻下令清場,讓堅持抗爭到底的宋楚瑜失望至極。馬宋心結由此產生。

  2008年,宋楚瑜不計前嫌,實現國親大聯合,允許親民黨立委重回國民黨參選。黨籍立委幾乎走光了,但宋楚瑜愣沒說半個「不」字。在立法院里,親民黨只保住2個席位,連黨團都無法成立。可國民黨勝選后,宋楚瑜非但沒能擔任覬覦已久的閣揆,親民黨更是被徹底地邊緣化了。這7年,這位聲稱唯有他繼承了蔣經國衣缽的老將過得很憋屈,強忍的怒火總有爆發的那一天。最近,宋楚瑜的主要工作就是公開批評馬英九。明年大選,無論是親民黨與民進黨合作,還是宋楚瑜再度出山,它都不可避免地衝擊國民黨的選情。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國民黨不分裂,只要泛藍陣營團結一致,民進黨就只能當在野黨,畢竟台灣選舉人口中藍綠比例並不完全相等,泛藍的支持者要佔多數。

  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的黃大洲、新黨的趙少康與民進黨的陳水扁對抗,陳水扁以42%的得票率獲勝。少數精英出走,成立新黨讓國民黨初嘗敗果。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的連戰、獨立參選的宋楚瑜和民進黨的陳水扁三強對抗,陳水扁以39%的得票率當選。宋楚瑜的出走讓國民黨第一次淪為在野黨。2004年泛藍大聯合,眼看勝利在望,不料發生槍擊案,陳水扁漁翁得利。2008年,泛藍陣營再展同仇敵愾之氣勢,終於打了一場翻身仗,把馬英九送進了「總統府」。2012年,同樣是泛藍大團結,馬英九才得以連選連任。

  膚淺的道理人人皆知,可馬英九的政治潔癖和小肚雞腸卻讓「團結」成了一句漂亮的口號。都說「求名當求萬世名,計利當計天下利」,可馬英九則是求名當求萬世名,計利當計個人利。正是因為他把個人的政治利益置於國民黨黨的利益之上才使得連戰的「總統」夢夢破心碎,使得宋楚瑜飲恨沙場,使得王金平不得不告老還鄉。洪秀柱無法與馬英九切割,就得概括承受。

  先是王金平拒絕擔任洪秀柱競選總部主委,其後王金平派系的立委頻頻出頭挑戰洪秀柱。洪秀柱向連戰請益,連戰對洪秀柱的兩岸政策大加讚賞。殊不知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卻一直飽受黨內外的詬病,迫於壓力,她很可能放棄這一提法。真不知連大人葫蘆里究竟賣的是什麼葯。對外稱病的吳伯雄避實就虛,對洪秀柱打起哈哈:「洪秀柱選總統,比嫁人還容易。」最讓洪秀柱擔心的當然還是宋楚瑜。就沖他跟馬英九越來越僵的關係,誰能保證他不會出來攪局?

  如今國民黨內人心渙散,士氣低迷,黨籍立委都在盤算自己的出路。人心既然散了,豈是洪秀柱就能收回來的?更何況許多國民黨人有奶便是娘,毫無黨性可言。古有汪精衛,後有唐飛。陳水扁剛上台時,找不到將才,延攬國民黨人唐飛入閣,擔任行政院長,等找到感覺后便把他一腳踢開。即便是將門虎子,郝龍斌也一樣當過陳水扁的環境署長。如今,眼看國民黨這棵大樹就要倒了,一定會有人賣身求榮。

  總而言之,洪秀柱不是柯文哲,她想複製柯文哲的神話註定只能是一個神話。要想贏得大選,洪秀柱就得多做自己的文章,少佔別人的光,少搭別人的便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