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萬科未來40%的員工是機器人(圖)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5-7-13 2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年07月13日15:57  經濟觀察網                

  關注商院那些事微信號新浪商學院「商院那些事」徵稿啟事中國女富豪為何愛姐弟戀田朴珺自爆為何屢次拒絕王石求婚明星當霸道總裁 EMBA名校備受關注娛樂圈四大花旦的經商之道

  經濟觀察網 7月12日舉辦的第三屆外灘國際金融峰會上,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作為特邀嘉賓,發表了約15分鐘的演講,暢談萬科轉型的思考,下一個10年的萬科發展方向,萬科100億回購股份之舉的背後思考,互聯網+,甚至首次對外回應了「萬萬合作」。

  「萬科用了過去16個月做計劃,到現在仍描述不清楚未來十年會怎麼樣,但有兩點是明確的:由製造型轉向技術型,由銷售商轉向服務商。」王石說。

  

  王石

  談到當下流行的互聯網+,王石甚至直言:「別跟我談什麼大數據,現在房地產建築業很多基本數據都還不全。」

  「08年到現在,資本市場都不給房地產業擴股,現在開了口,但這牛市是吹出來的,萬科還要看一看。」7月6日,萬科發布公告稱,因最近A股市場大幅震蕩,公司為保護投資者利益,董事會全票通過決定回購A股股份,規模在100億元額度以內,資金來源為公司自有資金。在這次的演講中,王石也首次對外回應了此事,並稱,萬科不缺錢,帳面上有500億,即使現在給擴股機會了,也決定先不擴,看一看,而且萬科是流動性很好的股票,也不會停牌。

  經濟觀察網記者篩選出以下五大要點,以饗讀者。

   談未來10年

  我作為一個傳統企業的董事長,在目前這種轉型目前,萬科是怎麼考慮的。萬科恰好是去年30周年,我們為了對待將要迎來的第四個十年,從2013年的8月份一直到2014年的12月份,用了16個月的時間去制定我們未來的十年計劃,應該說很充分了。但到了2014年的12月28號,我們即將公布我們未來計劃的前夕,10點鐘要公布,8點鐘萬科的團隊和麥肯錫的團隊還在改稿。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十六個月的準備還沒有想好,我們未來十年應該怎麼發展。但解決了一個問題,這十六個月是上下充分的溝通,充分地各種對話、交流,至少我們的困惑,我們遇到的難題是什麼,我們上下都非常清楚。

  應該說未來十年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我們現在還是描述不清,但是有兩點是要清楚的。

  第一,我們如果是從一個產品的製造型向技術型的轉型,現在已經到所謂的4.0了,實際上我們還要解決2.0的問題,我們傳統企業的技術和工業發達國家的差距還是比較大。

  第二,我們從銷售商向服務商轉型,這點也是非常清楚的。什麼叫做服務型轉型?現在萬科整個員工是4萬人,預計未來的第十年,我們的員工會達到一百萬人,不要以為說勞動密集型的是郭台銘,我們萬科也將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企業。但我們知道,到未來第十年的時候,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不要說進入老齡化,就是今天,很多年輕人根本不願意干傳統行業,現在我們的職工普遍缺少10%,到未來第十個十年,一百萬我們缺少多少人呢?應該預計我們缺少40%。怎麼辦呢?只有上機器人。

  在剛過去兩個禮拜的第一屆深圳創客大會上,相當一部分表現的是機器人,萬科去參展的是無人駕駛汽車,當然無人駕駛汽車研發的時間不是很長,從制定到研發只是三年時間,但是無人駕駛汽車是可以開動的,預計明年萬科的機器人夜間巡邏保安就會投放市場。萬科向技術轉型這是一個必然趨勢。

  萬科這麼多年搞住宅產業化,搞綠色建築。白領六千人,一半以上是工程師,實際上萬科的技術屬性已經比較明顯了。更不要說萬科要解決未來城市的垃圾,微生物技術、轉基因技術將是萬科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

   談互聯網

  大家都在說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我在萬科集團的例會上,我非常明確的說,你們之間怎麼談我不在乎,但是當著我的面請你們不要在我面前說大數據三個字。大數據和我們有沒有關係呢?當然有關係。但作為傳統行業,我們數據還不全的時候,我們談什麼大數據呢?在工業發達國家,作為傳統的建築行業,已經進入BIM時代,即建築信息模型,從設計、採購、建設,整個過程當中都採用數據管理,而BIM在中國的房地產建築界,即便是在像萬科這樣所謂的強調技術轉型的企業,現在也只是在試點、試驗階段。同時開工的三百個項目當中用BIM的還不到10%,所以你跟我談什麼大數據呢?

  下面再談一下,是不是互聯網時代和萬科沒關係?我說當然有關係,怎會沒關係呢?你們不是在談互聯網+嗎?我說我們來談「+互聯網」。

  傳統行業如果不和互聯網結合起來,你會被淘汰,你不是被互聯網+的企業淘汰了,你會被你的行業,你的同行+互聯網淘汰掉,就像到了電話時代,你不用電話,你不是被電話公司淘汰,你會被使用電話的同行所淘汰。

   談學習

  所以在這個轉型當中,我們應該清醒。中國無論是互聯網還是傳統企業,我們缺少一種東西,我們缺少的就是我們現在已經不再看得起我們的鄰居——日本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本身在中國就有,但是我們缺失了。就是如何精益求精,把一個產品當成藝術,當成生命去做,如果沒有這種精神,中國大了也持續不了,而且這個大可能是一個災難。

  作為一個傳統企業,萬科從五年前制定了「千人億計劃」,就是一千名工程師,一億人民幣送他們到日本學習,一次一個月,執行到第三年,開始制定第二個千人億計劃,把一千名經理,用一億人民幣的成本送他們到日本學習。第四年我們有第三個千人計劃,就是一千名服務人員送到日本學習。預計隨著萬科的人員增加,我們會有第四個,第五個千人計劃繼續。

   談股災和萬科配股

  萬科算是一個老公司了,我也來談點在這次股災當中萬科的一點體會。很有意思,我非常感謝2008年。08年之前,我們兩年不到擴一次股,萬科在08年之前作為一個上市公司的效率是最高的,一直在融資,萬科的擴股當中,融資對萬科起到一個助推器的作用。但是08年之後不給房地產公司擴股了,怎麼辦?萬科要發展,08年之後萬科的發展沒受到影響,很簡單的秘訣就是合作,萬科現在90%的項目是合作的,也就是自己做的項目只佔到10%。我們通過合作,萬科現在不缺資金。

  當然作為上市公司,這次開了之後,我們也想擴股,但是對市場評估了一下,感覺現在牛市是在吹,很明顯的管理層的意圖非常明確,以至於到最後各种放放放以後就是空,我們經歷最痛苦的就是高價發行了股票,最後股價跌下來了,我們的中小股東、戰略投資者非常難受,所以這一次我們非常清楚,有擴股機會我們還是要看一看。

  我們不缺錢,帳面上500億,所以我們說即使現在給擴股機會了,我們也決定先不擴,看一看。所以一旦突然發現股價下來之後,我們即刻就申請了100億的回購計劃。

  很多公司都停牌,我們不會停牌的,即使有一天我們跌了百分之八點幾,萬科是流動性非常好的股票,我們不會停。

  這就是在這次市場變化的時候,萬科的一個態度。而且這時候我才發現,萬科變了,以至於變的「上市不上市」對我們來說已經無所謂了,因為萬科的基因已經不用依靠擴股來擴張,但不等於說萬科將來不會擴股了。

  談萬萬合作

  從企業的發展來說,因為一個靠挖坑就能賺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所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進入白銀時代。為什麼萬萬想不到萬達和萬科合作呢?很簡單,我們先說萬科,我們的住宅開發,我們的社區向城市配套發展,住宅是我們的輕資產,蓋了就能賣,突然進入商業地產、寫字樓地產,第一,你不能蓋了就賣,要出租,我們發現這方面我們不是很熟悉,這種商業資產對萬科是重資產。萬達恰好是倒過來的,商業地產它也不是賣,是租,但是只要一開始它即刻就能組織,你知道你的租金收入是多少,知道客流是多少,商業地產對萬達是輕資產,但是和商場配套的住宅就不那麼得心應手了,質量啊,賣的不盡人意,住宅對萬達是重資產,這兩個公司為什麼不合作呢?它的重資產在我手上就是輕資產了,我的重資產在它手上也是輕資產了,所以這已經到了一個新的發展當中重新的資源整合的過程。

    談中國企業

  昨天晚上參加這個晚會,今天講完課趕到這裡。大家都在談中國的巴菲特。我想這裡帶來兩個問題。第一,如果要成為巴菲特的時候,本身就有點問題了,就等於說我們誰成為洛克菲勒,我們誰成為卡內基。我們中國有很多巴菲特,我想這個就有問題了,我們所謂的巴菲特只有一個,完了中國說誰能成為巴菲特,我想最多是一個嘛,怎麼會是一堆?

  談到巴菲特,我的聯想就聯想到了郭廣昌,但是郭廣昌就是郭廣昌。將來發展我覺得在傳統企業轉型當中,復星給我們做了一個啟發,給我們做了一個示範。一個從房地產、醫藥、鋼材,應該說是一種多元化發展,最後如何再通過跨國的經營當中走向了金融,我後面叫金控,我非常看好郭廣昌。我們是做傳統行業出身的走到這一步,而且是走出國門,我知道我們的主戰場還在中國,但是國際舞台和中國市場結合起來,那真是不得了,中國人非常聰明、勤勞能吃苦,甚至可以總結來講什麼叫企業家,什麼叫領袖,就是以苦為樂的。

  我跟廣昌挺熟的,從某種角度來講是不打不成交,我們見了一面就互相踩對方,互相笑咪咪的不服氣。儘管是這樣,我真正到他家裡,也就是兩個月前,他家裡的樸實,他家裡的環境讓我感到和中國現在已經富起來一代富人的家裡相比,我感到很意外,非常樸實。所以我感到中國人只要給了機會,有這樣的舞台,21世紀說是中國的那毫無疑問。但是我們應該記住,我們更多的開始要談,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責任,更多要強調的不是第幾,我們是巴菲特,更多要講我們的責任,毫無疑問一定會超過巴菲特。不要相信只有盎格魯、撒克遜的後代一直主導著這個世界,既然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應該是我們龍的子孫在世界上要開始嶄露頭角,但是要記住我們的責任。(記者/謝敏敏)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