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劉翔是如何從英雄淪為「渣男」的?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7-6 06: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熱帖:劉翔是如何從英雄淪為「渣男」的?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劉翔正式離了!相關新聞匯總
  6.25不是劉翔的好日子。2008年和2012年兩次奧運會,更不是他的好日子。與葛天結婚不到9個月就離婚,2004年摘取奧運會110米跨欄冠軍成為全國英雄以後的兩次奧運會,身體受傷是主要因素,命運的捉摸更是重要的原因,而個人對名利的過度追求,才是他兩次「失蹄」奧運會的根本解釋。
  從全國的英雄,淪為今天的「渣男」,網上各種言論都有。葛天在微博中暗示劉翔「出軌」,人還沒有離開民政廳的大門,就迫不及待的向外界公開離婚的消息。一方面說明劉翔離婚,如釋重負,一方面,也顯示出他先前對婚姻的輕率和懦弱。
  如果我們把劉翔婚姻的失敗,與他在奧運會的兩次失敗聯繫起來,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共同之處的。
  奧運的失敗和婚姻的失敗,都是因為劉翔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奧運而言,身體不適,或者年齡大了,沒有能力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換成其他人,可能會主動不參加,而不是參加以後,由於失敗而敗壞自己的名聲,甚至是國家的榮譽。
  但是,因為每次參加奧運比賽,那怕結果是輸的,而且還輸的很慘,在一個充滿商業氣息的體育運動產業,劉翔,以及有關的公關公司收入,還是巨大的。換句話說,劉翔明知道比賽不會成功,而為了金錢,他還是願意用自己和國家的名聲去冒險。
  對於葛天的婚姻,劉翔一開始也沒有把握能不能搞定她。一個演戲的三線演員,雖然沒有范冰冰的名氣大,但是,其「風騷」能力,卻可以讓劉翔得到男人的某些滿足。但是,在進入婚姻之前,劉翔除了有人民幣,有名氣以外,他身上所具備的「男人」素質,能否征服一個女演員,他卻一點把握也沒有。
  所以,與葛天結合,就像他帶傷上了110米跨欄的道理一樣。憑藉他的名氣,大家都認為他可以隨便上奧運,更可以隨便與一位演戲的結婚。
  觀眾們都錯了,因為劉翔大錯特錯了,他兩件事情,其實,都是「不自量力」。也許,說的刻薄了一些,但是,其中的道理,是不可否定的殘酷現實。
  最近,我與合作者在做一篇中國婚姻滿意度的社會調查文章。文章樣本是中國2006年的全國性社會與家庭的統計調查。在近一萬對夫妻的問券調查中,離婚的概率作為被解釋變數,戶籍、文化、工資收入、父親特徵、年齡等作為解釋變數。文章還用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Gale-Shapley的婚姻穩定模型,進行數百次的婚姻穩定模擬,最後得出回歸結果。
  實證結果表明,文化習慣、戶籍、教育、職業、收入、父親特徵等變數,差別越小,婚姻越穩定,離婚概率越低。特別有趣的是,婚姻的幸福度,與收入高低沒有直接關係,因為農村人與農村人結婚的收入最低,可是,這樣的結合,婚姻幸福度最高。
  只有當農村人進城以後,形成了複雜的婚姻關係,才使收入成為這種「混雜」婚姻的重要決定因素。但是,品味不同、愛好不同、性和諧度低,都是婚姻的致命殺手。結婚以後,收入因素的重要性,可能會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我們的研究結果,可以用來分析劉翔為什麼和葛天的婚姻,成了當今中國式「閃婚」的範例。
  首先,劉翔和葛天,沒有共同的文化趨同性。葛天看重劉翔,不是他的「男人味」,一個性格軟弱,患得患失的男人,就算有名氣和錢,性和諧度能否滿足葛天也很難說。如果劉翔滿足不了她,她哪能成為劉翔所要的那種美麗的乖乖女?
  其次,葛天對劉翔,目的可能很清楚,錢是最重要的,而利用劉翔炒作一下自己也很重要。嫁給劉翔,葛天一夜之間成為「名人」,比汪峰和章子怡上頭條新聞來得容易多了。對演員而言,離婚,醜聞,都是成名最好的催化劑。可是,劉翔的出名,不需要這樣的醜聞。因而,離婚,劉翔是人、財、名三空;而葛天,卻是名利雙收。
  再次,當前中國社會,金錢、名錄、浮躁、衝動、缺乏誠信,都是結婚快,離婚也快的社會毛病。10年前,中國的離婚率還很低,而現在,有的地方離婚的人數,比結婚的人數還要多。
  最近重慶6個主城區的調查結果顯示,僅2014年,這6個城區的離婚人數多達5萬人,有60%的離婚,是由女性主動提出來的。80后和90后的閃婚現象非常普遍,離婚夫妻的結婚平均時間只有不到5年。
  最後,網上對劉翔和葛天的離婚有不少讓人啼笑皆非的猜測。例如,有人說是因為葛天多吃了一塊紅燒肉,搞得劉翔母親不高興。有人說葛天用假懷孕來騙劉翔結婚。其實,這些都是無稽之談,最多也是雞毛蒜皮的事情。也有人說劉翔,受不了葛天在抗日戰爭片中,被人家亂摸胸,還從褲子里弄了個手榴彈。這些低俗的表演,最多也就是表現現在低素質的電影文化吧了,葛天最多是這種低俗文化的一個例子而已。
  也就是說,網上任何關於劉翔和葛天離婚的理由,都是一種表像。而最根本的原因,是兩個人的性格、愛好、生活習慣、性的和諧、以及對金錢和色相的患得患失,才是他們閃婚的根本原因,更是當今離婚率高的一個典型案例。社會上,像他們這樣合也快、離也快的事情多如牛毛,只不過其他人的閃婚,沒有人會注意,而這種事情發生在劉翔身上,就必然成為重大新聞。
  但是,儘管社會風氣如此,劉翔性格上的矛盾,也是他自己從人們心目中的英雄,突然變成「渣男」的內在因素。當然,劉翔還是有很多支持者。他曾經是英雄的事實不會改變,他數億身家,也算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土豪」了。因此,大家還是真誠地希望他能夠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另外一半。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7/05/371660.html#ixzz3f3bIRizB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