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亞投行:「度量中國」的新標尺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7-1 16: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圍繞亞投行籌建的每一個時間節點所發生的故事、花絮乃至所呈現的感人細節,其實就是我們據實度量乃至丈量國家進步的一根標尺。

  

  亞投行的「基本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昨在北京順利簽署。亞投行57個意向創始國除菲律賓「臨陣缺席」外,全部參加了簽字儀式。這是亞投行籌建進程中又一里程碑事件,這也意味著亞投行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如期成立並投入運營。

  透過昨日所簽署的亞投行協定之主要內容,有以下若干關鍵看點值得解析一下。

  股權結構安排意味深長

  亞投行一期總股本安排1000億美元,截至昨日協定簽署前,各國認繳的總股本已超過981億美元。根據亞投行協定確立的股權結構,中方實占亞投行股權 30.34%,為第一大股東。第二至第五大股東依次為印度、俄羅斯、德國和韓國。在前五大股東中,中方股權數量,比第二至第五大股東股權總和(23.4%)還高出6.94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方在亞投行「一股獨大」的股東地位,得到了其餘意向創始國的一致確認。

  股權大小關乎決策權大小,決策權大小則主要體現為投票權大小。按國際上跨國多邊銀行的組建慣例,中方30.34%的股權可相應獲取大體同等的投票權。但為了體現團結共籌之誠意,中方對投票權作了適度削減。根據協定,中方實有投票權26.06%。由於亞投行重特大決策需要3/4以上票數才能獲得通過。這就意味著,中方 26.06%的實有投票權,其實就是由中方獨家行使針對可能出現「重特大錯誤決策」的否決權。適當度讓投票權但確保行使獨家否決權,乃中方統領亞投行股權安排的靈活、智慧加務實。

  在現有國際性金融機構中,譬如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美國都擁有獨家否決權。美國否決權緣自以美元強權加軍事霸權所倚仗的美式強權政治。雖極不合理,可迫於美國淫威各國一度敢怒不敢言,但美國「金融霸權」眼下所面臨的不可遏制的勢微亦是不爭事實。中方在亞投行的獨家否決權緣自中國經濟的實有體量,共同發展的普世價值觀,以及由此不斷增值的國際威望,是完全可持續的。

  在中方倡導下,亞投行籌建從起步就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其股權結構安排向世界各國開放。不過,亞投行金融服務對象肯定得首先滿足亞洲域內各國,經中方與各意向創始國反覆友好協商,最終所確立的亞投行董事會12名成員,亞洲域內國家佔據9席、域外國家佔據3席。這在最大程度上確保了亞洲域內國家的整體「融資需求」,亦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某些亞投行域外成員國,憑藉其「老牌金融帝國」的歷史地位,對亞投行經營決策可能出現的「倚老賣老」式的不當干預。

  「度量中國」的新標尺

  亞投行籌建之初,考慮到各種「不確定性」及各國對中方倡議的響應程度,以及美日等個別國家的攪局因素,主動提出願獨立提供亞投行千萬註冊資本金的一半。除此之外,考慮到當年世界銀行、IMF以及由美國當「董事長」、日本當「CEO」的亞開行籌建之初「應者寥寥」之局面,中方將亞投行意向創始國主要鎖定為亞洲域內國家,並進行針對性的經濟與外交攻勢。

  去年10月,首批清一色為亞洲域內國家的22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在北京簽署了《籌建亞投行備忘錄》。消息一經發布,不但有更多的亞洲域內國家主動要求成為意向創始國,而且還在其他各洲產生群體式響應的「共鳴潮」。最終,亞投行意向創始國增加為57個。

  最具戲劇性也最值得細細玩味的是,G7成員國中的「老歐洲四巨頭」——英法德意」乃至澳洲的澳大利亞,都爭先恐後背棄美國的一再「好言相勸」,一頭扎進了亞投行之懷抱。如此一來,原本慮及美國臉色而暫時持等等看策略的更多國家,「大膽」接受了中方誠意相贈的「紅玫瑰」。

  圍繞亞投行籌建的每一個時間節點所發生的故事、花絮乃至所呈現的感人細節,其實就是我們據實度量乃至丈量國家進步的一根標尺。

  發揮關鍵撬杠作用

  閱讀亞投行協定,並回眸此前籌建的「宗旨報道」,人們當可較清晰地看到,亞投行既不是多邊商業銀行,亦不是多邊扶貧銀行,也不同於多邊政策性開發銀行。它不以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標,亦不能不適度贏利以確保自身的可持續,既然要追求微利,其運營必須按市場規則進行。

  有了這一基礎定位,等於為亞投行植入了現代銀行的公司治理理念與結構。它將與絲路基金、金磚銀行、中非基金、乃至世界銀行、IMF、亞開行、歐洲復興銀行等進行廣泛的多邊「銀團合作」,並在合作中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步改變並塑造出新的全球性金融規則和秩序。它其實並非只是一家銀行,而是一個超級的國際性融資大平台。以亞投行作為擔保母體,對亞洲域內外基礎設施及非基礎設施投資項目,它可直接融資、發行債券或提供融資擔保,它可牽頭成立各類公私募基建基金,可以牽頭提供金融租賃服務,也可以直接進入國際資本市場,參與有利可圖的股權投資或各類金融衍生品交易。由於它的第一大股東中國具有良好的國家信用,它是一根能融合各類金融資本跨國界、跨洲際舞動的超級「魔棒」。

  鑒於「一帶一路」戰略的核心在「帶」而非「路」,即沿陸、海兩大絲綢之路梯次構建跨國界的工業城市群和產業園區經濟帶。通過「群」與「帶」之建設,輸出中方的剩餘產能、成套裝備、生產線,以及相配套的全套技術標準、工藝工裝及終身售後服務。因而,亞投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策性開發銀行和進出口銀行,亦有極具開發潛力的廣義金融合作空間。

  若把亞投行這根關鍵撬杠使用好,它必能帶動更多的金融撬杠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超乎人們想象的建設資金。數十年後,亞投行將有可能作為中國力主重構世界政經新秩序,謀求共同發展的主要金融工具之一而載入史冊。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