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何在亞投行找一份高大上的工作?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7-1 14: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仲國民 於 2015-7-1 15:12 編輯

來源: 觀察者網/日期: 2015-06-30



  


  今天(6月29日),除了討論股票之外,亞投行章程開始簽署成為財經人士包括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例如,菲律賓臨時變卦暫緩加入背後是誰在搗鬼?中國投票權佔26.06%是否擁有傳說中的一票否決權?傲嬌的美國、日本此時此刻心理是啥滋味?當然,有志於投身亞洲基礎設施建設的年輕朋友們關注今後如何去亞投行工作?下面,就說說去亞投行工作那些事兒!



  為什麼去亞投行工作?

  高大上的工作:立足亞洲,朋友圈遍布五大洲的國際性投資開發機構,工作內容主要是幫助亞洲相關國家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說不定能參與到修建世界N大工程奇迹的項目中,在歷史長河裡留下自己的一頁,高大上程度不言而喻。工作地點也是位於北京核心區域。《中國經濟周刊》此前報道,北京城區全國政協禮堂附近,一堵水泥牆圍擋著的工地正在施工,未來這裡將成為亞投行的總部。

  豐厚的待遇:這麼高大上的工作,一個月開多少錢?不妨參照下其它國際公務員的收入:一位曾在聯合國駐維也納從事翻譯工作近10年的「老國際公務員」曾經為大家揭開聯合國「公務員」殘酷的選拔條件,不過,一旦你通過選拔,迎接你的將是令眾人羨慕的薪酬待遇:初級職員的年薪也有3萬多美元,高一點級別的職員可達到5萬美元。此外還有世界各地出差的機會(這只是2001年的薪酬標準)。

  去亞投行工作有何要求?

  去亞投行工作絕對會有成為人生贏家的絕佳體驗,但要求也一定不簡單。「中國財政部早已經意識到,吸引各個領域的專業人才是亞投行能夠做好的必要條件。」一位熟悉亞投行的外交人士曾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此前,世界銀行駐中國代表處人力資源官員矯英莉女士,曾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的一場「如何成為國際組織職員」的講座中,向大家介紹了世界銀行招聘的有關情況,除了出色的語言和財經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要求外,還要注意以下5點:

  第一、專業素質。看你的崗位是什麼,如果崗位是專業人士,比如能源專家需要能源方面專業的知識或技能。如果是一個助理或者是秘書職位,就需要看他對這個崗位的理解程度有多高。

  第二、對客戶服務的精神。你看問題是不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

  第三、交流能力。這裡面大家可能更多關注的是說,但是傾聽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國際組織裡面工作、交流,要注重傾聽,了解需求。

  第四、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是不是有主動性,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團隊合作。這個也是世界銀行在招聘中比較看重的,面試過程中會有很多問題,每一個問題都是相對應的考察相應的要求。

  亞投行招聘工作進展如何?

  近期,觀察者網發現,全球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上部分外籍人士的簡歷中悄然出現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臨時秘書處」的名字,如曾在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工作三年半的Henry Bell,從2015年6月開始更新了他在亞投行的新職位——亞投行公關團隊(communication team)。

  Henry Bell 擁有倫敦國王學院歷史學學士,以及倫敦大學經濟學求學經歷,又持有清華大學MBA學位。在進入英國駐華大使館之前,他曾在英國財政部擔任過5年的政策分析工作。

  領英上的另一位AIIB的職員是Fahad Alshatti,他的簡歷均提及有多年國際機構實操經驗。從2015年3月開始,Fahad Alshatti的新職位更新為AIIB亞投行政府關係聯絡主任(Government Relation Liaison Director)。這位先生在科威特修完高中,隨後在俄勒岡州立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獲得應用科學和機械工程學士學位。

  2001年至2011年,Fahad Alshatti在科威特國家石油公司任職十年,負責開拓中國等地市場。隨後他在科威特投資署駐北京辦公室任首席代表、科威特投資局任經理,在加入亞投行之前,他還在一家物流公司擔任過副總裁。

  可見,想要在亞投行擔任中層以上職位,過硬的經驗是王道。此外,今年3月,亞投行籌建工作組在北京舉行一場研討會,亞投行籌建工作組秘書處首席顧問娜塔莉?里奇汀斯坦為外界所知。

  早在2014年,金立群就聘請到從世行退休的國際頂尖律師納塔利·里奇汀斯坦協助起草《籌建亞投行備忘錄》。里奇汀斯坦是哈佛大學法學院的法學博士,對國際金融機構的法律問題非常熟悉,曾在美國財政部工作過,2010年從世界銀行退休前已服務世行30年。現任教於華盛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法學院,在國際機構組織圈深受敬重。


納塔利·里奇汀斯坦是亞投行招募的首批人員(資料圖)

  業內人士分析,上述跡象表示亞投行的工作得到這些國際組織工作經驗豐富的人士的認可,同時,這些人的加入為亞投行的世界標準運營打下了一個好基礎,也能夠消減有關治理和透明度的擔憂,讓亞投行更具可信度。然而,外腦是否足以掌控總部在北京的亞投行?一位在國際組織工作10年的中國官員認為,從世行、亞行等機構挖人,固然是一個辦法,但不是充分條件。

  中方人才緊缺,機會就在眼前?

  知乎網友@林夕筱自稱愛舞蹈的公務員妹紙,今年4月1日,她在知乎上帖出一組圖文,似說明目前財政部正四處借調國內有經驗的牛人支援亞投行。

  林夕筱這樣寫道:2月份被借調參加亞投行籌備。財政部自己調了幾十人過去,北京、全國財政系統也都借調了一批人在忙,挺累的。沒那麼玄乎。目前只是籌建,高大上的工作是大領導干,比如副部長、央行助理、中金高管他們,和各國博弈。我們只是基礎工作,打下手,比如發郵件打電話跑腿寫稿裝訂,聯繫媒體聯絡各方人員搞接待。

  知乎網友@一頓能吃兩籠包子隨後附議:現在的亞投行籌備組和臨時多邊秘書處主要都是財政部的班底,做的工作也與國際司的業務差不多。以後章程定好后,不出意外高層應該是主要幾個大國的高級官員,中層來自各國政府部門財經外交口的中層官員,業務領域可能會吸納一些政策性金融機構的人,研究領域或許會仿照imf和世界銀行,招一些名校phd。

  此外,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接近亞投行的人士稱,目前亞投行團隊約50人,主要來自財政系統。在現有的外國高級專家顧問外,亞投行的團隊建設在按部就班地進行,目前已有一些外交、國際組織人士對此躍躍欲試。然而,一位在國際組織工作10年的中國官員表示,中國目前仍然缺乏本土懂外語、懂國際規則、有經濟學修養、有人品有領導力有全球視野的官員,而這可能是在亞投行治理框架難題之外的另一大挑戰。

  而在3月底,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曾公開透露,亞投行將是高度精簡的機構,計劃在2015年下半年面向全球招聘專業人員。機會就在眼前,各位小夥伴們準備好了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