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沙葉新:應珍惜政治沙漠里溫家寶的淚水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官場本是情感的沙漠,是從不講感情,也根本沒有感情;既無真情的笑,也無真情的淚;都像沙漠一樣乾涸無水。而今在這沙漠里居然經常會有溫家寶的淚水,這難道不是官場異聞?不是政壇奇迹?像溫這樣的真情淚水,哪怕只有一滴,也賽過湧泉,應予珍惜!本文摘自2012年4月6日縱覽中國網站,作者沙葉新,原題為《溫家寶有勇有誠何來演戲之嫌》,文章有刪節。【相關新聞:紐約時報曝溫家寶家人隱秘財富】


2013年2月9日,溫家寶在甘肅省舟曲縣新建居民小區同受災群眾一起吃餃子

溫的言說,我被打動了,兩眼潤濕……我不相信他是做戲,我是編劇,看過無數的戲,接觸過眾多演員;我能看穿演員在表演時,什麼是真情,什麼是假意。

去年,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我寫了篇《可喜的二 ○一一年》,我說:「明年十八大之前,還會有博弈,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險棋和臭棋,但也一定會有精彩好棋。」又說:「愉快地送走可喜的二○一一年,期待二○一二年會有更為可喜的大變局!」果不其然,今年二月起,中國這盤棋就冷不丁地相繼出現險棋、臭棋、精彩好棋,構成了今年的特大變局。且看:

開局拍桉驚奇奸雄倒台賢臣得勢

二月六日,重慶公安局長、打黑英雄王立軍逃亡,熘進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舉世震驚,是為險棋。致使中南海驚濤拍桉,也導致總書記的「錦濤拍桉」。今年開局驚險如此,日後險象怎不環生!

三月九日,薄熙來在重慶人大代表團的放日上,為打黑和唱紅辯解,為自己和妻子闢謠,以攻為守,強做鎮靜,並隔山炮打胡錦濤。這看似狠棋而實為臭棋,如今薄的車馬炮逐一被吃,輸定了。

三月十四日,溫家寶召開人大記者招待會,眼看行將平靜收場,溫突然回馬一槍,命薄「反思」,既反制薄對胡的逼宮,又直刺渝界的九宮;翌日,李源潮過界,迅雷不及掩耳,驅薄下馬。連著兩棋,精彩紛呈。

俗話說,「觀棋不語真君子」,但政治博弈,事關國家大局,怎能不問,怎可不語?三月十五日,我在新浪微博上發表議論,表明態度。我說:

「薄浮華儇薄,溫忠厚溫仁;薄鼻孔朝天,溫悵望星辰。薄野心勃勃,溫憂心忡忡;薄復辟文革,溫政改堅忍;薄為奸雄,溫乃賢臣……」

微博發出后,頗多評論。支持者眾多,反對者亦伙。對薄,人說我投機,落井投石,我說兩年之前李庄桉發后,薄正高唱紅歌,紅得發紫,毫無落井之勢,我便多次對他投石,聲稱他必將倒台,果然。

對溫,人說我因溫現已得勢,我才大拍馬屁。其實我早在五年前就在香港發表挺溫演講,題為《我在香港學習溫家寶同志的講話》,題目特肉麻,是我故意為之。所幸演講反響尚好,頗得人心。五年來,儘管政治氣候忽冷忽熱,時有變化,但我挺溫的溫度不變,始終保持恆溫。

惜溫的面目和善眼常含淚

我為何挺溫?是阿附?是拜塵?是獻媚?是唬人?我只說了簡單的三點原因,都淺俗不倫,甚至可笑:

一是因為溫面目和善。我雖非相士,但我相信「相由心生」,相信人的面貌是人的內心的外化,人的性格品質常常外溢於人的面容;尤其是眼睛,西諺也說眼睛是靈魂的窗戶。可見中外同理。

溫面貌端方,雖不能說慈眉善目,倒也低眉順目,從未橫眉豎目,從未咄咄逼人。尤其拿他和他的某幾位高層同僚相比,更顯得他的儀錶比較順眼,比較親和,不會對他存有戒心,也不會敬鬼神而遠之。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