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又有大動作 981部署南海內幕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6-30 05: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又有大動作 981部署南海內幕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南海告急?中國一退再退
  據越南《青年報》26日報道,中國海事局的宣布公告顯示,中國將再次在南海部署「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進行油氣勘探,此次981平台作業時間為6月25日至8月20日,作業地點是海南三亞東南方向約139公里處,位置點是17°03′45″N/109°59′03″E,中國海事局要求船隻禁止駛入其2000米範圍內。日前越南海事部門正在密切監視該平台的部署。去年,中國在西沙海域部署981鑽井平台引發越南抗議。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訪問學者黎洪協表示,此次鑽井平台的部署地點似乎位於中越兩國專屬經濟區的重疊地帶。981鑽井平台再次部署南海作業的消息傳出之後,立刻在國內引起重大轟動,多數網友紛紛表示中國終於反擊了,說兔子腹黑耍流氓的暗語比比皆是,更有甚者認為中美在南海演雙簧,玩弄菲律賓與越南,不知道的以為中國收復了所有南海島嶼似的。
  此次981鑽井平台其作業地點是海南省三亞的東南方向約139公里處,大約82海里左右,準確位置是17°03′45″N/109°59′03″E,該位置大致在西沙群島以北,即使實際作業時稍微有點誤差的話,應該也屬於中國的實際控制範圍內,所以說不存在媒體所說的爭議地區,也更不像網友所吹噓的那樣,在自己控制海域內進行正常的作業,有什麼值得炫耀與吹噓的,這次越南也不會有任何行動,因為此次981作業地點在中國控制海域內,距離越南領海至少有200公里以上;而去年981鑽井平台部署的位置是15°29′58″N/111°12′06″E,應該說那時的作業地點更接近越南,準確來說位於中越兩國專屬經濟區的重疊地帶。去年5月981鑽井平台部署在西沙群島作業,期間曾與越南艦船發生激烈的對峙,並引發了越南國內大規模的抗議,最終在多方的施壓下與中國以大局為重,七月份便匆匆結束了在西沙海域的作業。
  一直以來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汶萊在開採南海油氣資源中都獲得了巨大利益,此外歐美、印度和俄羅斯等國的石油公司也從中分得一杯羹,但中國在南海油氣資源開發問題上一直毫無進展,此次中國將981鑽井平台部署在西沙群島北部作業,目的就是勘探該海域的油氣資源狀況,加快對南海控制區域的開發,並沒有其他所謂的目的與陰謀,所以說對於此次981鑽井平台部署作業,網友沒有必須進行過多的解讀與吹噓。981鑽井平台再次進入西沙海域,說明中國對南海油氣資源勘探與開發將進入常態化,而並不僅僅是為了在南海刷「存在感」;此次981鑽井平台作業的地點位於中國實際控制區域內,越南除了遠距離的監視之外,並不會做出類似去年的激烈反應,中越艦船發生對峙的可能性也不會存在。
  其實對於中國在南海的某些活動,無論是國內媒體還是國外媒體,都存在故弄玄虛與煽風點火的嫌疑,國外媒體這樣做的目的很明顯,那就是在為地區之外大國介入南海問題造勢,故意抹黑中國,鼓吹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動,將挑起南海衝突的責任完全推到中國身上;國內一些無良媒體的解讀與標題,明顯是在吸引大眾的眼球,賺取可觀的點擊量,而網友的熱議似乎更是在瞎胡鬧。由於長期堅持實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政策,使中國在南海失去了太多的機會與利益,相對於東南亞國家對南海油氣資源的開採程度,中國似乎被遠遠的甩在了後面,而981鑽井平台的再次部署作業,中國明顯是在加快對相關控制海域的勘探,將開發南海油氣資源的布局儘快實施,以實際行動強化對相關海域的控制。
  自2012年南海局勢緊張之後,周邊國家一方面加緊了對南海油氣資源的開採,並與區域之外國家的石油公司合作開發,將越來越多的國家牽制進來,意圖使南海問題國際化、複雜化,藉助地區之外大國的力量制衡中國;另一方面用開採南海石油所獲得的巨額外匯大肆購買武器,全面提升國家空海軍隊的整體裝備,並向所控制的島嶼部署軍隊與戰機,意圖用軍事手段對抗中國在南海的活動,維護並擴大其在南海的既得利益。雖然南海周邊國家的軍事實力相對弱小,不會對中國形成實質性的威脅,但隨著越菲印尼馬來等國擴充軍備步伐的加快,日後肯定會增加中國收復南海島嶼的難度,甚至會對中國形成意想不到的威脅。因此,在中國沒有打算採取軍事手段解決南海之前,利用技術優勢加大對南海油氣資源的勘探與開發,不失為一種最明智的選擇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6/30/370653.html#ixzz3eUOMEQ94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