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僑報:中美對話救場非砸場 拜登透露美態度轉變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6-29 16: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新網6月24日電美國《僑報》24日刊發特約評論員文章點評中美關係,文章指出,兩國第七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更多充當了「救場」,而非「砸場」任務。拜登在演講中「歡迎美中共同為世界制定規則」,多少透露出美國對中國態度的轉變。

  文章摘編如下:

  美中兩國舉行了第七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正如外界預期,此輪對話更多充當了「救場」,而非「砸場」任務。這一信號,從美國副總統拜登的演講中最能體現。

  開幕當天的演講中,拜登直言,激烈的競爭與尖銳的分歧,素來是國際關係的本質。所以,他沒迴避分歧。但拜登更強調兩國合作。細看拜登通篇演講,他呼籲美中共同為全球制定規則當屬最大亮點。

  在拜登看來,美中在合作重塑新規則方面擁有共同責任。無論何時制定新規則,中國都需要在談判桌上。相較奧巴馬2015年國情咨文演講時的說辭,拜登這一表述顯得和善許多。彼時,奧巴馬聲稱亞太地區的規則應由美國書寫,而不是由中國來制定。在一些觀點看來,這是美國仍想保持一極獨大的表徵。

  20 世紀後半葉是「美國世紀」。期間,從經濟、文化領域,到外交、軍事領域,美國都是一枝獨秀。但2000年後,美國揮師阿富汗、伊拉克,把自己拉入戰爭泥潭同時,也拖累了經濟發展,在2014年5月西點軍校畢業典禮上,奧巴馬稱美國要再領導世界100年。這是美國產生危機感的信號,也是美國對中國疑慮的根源。

  2015年以來,美中在多個領域出現了較勁。但規避衝突、管控風險,又是兩國高層共識。所以,此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便充當著「滅火器」作用。拜登在演講中「歡迎美中共同為世界制定規則」,多少透露出美國對中國態度的轉變。

  從不願與中國「分享」規則制定權,到邀請中國參與規則制定,這是一種務實姿態。其實,從美國2015年對葉門戰事表現冷靜,以及對打擊ISIS表現謹慎,多少能看出美國戰略收縮的影子。這種收縮源於美國復甦國內經濟的需要。但在亞洲與中國纏鬥不休、彼此消耗,戰略收縮的效果便打了折扣。相反,與中國合作制定規則,則能讓美中實現「和氣生財」的目的,亦能讓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享受到紅利。

  在談到如何與中國相處時,美國前財長鮑爾森有足夠發言權。在其新書《與中國打交道》中,他詳述了自己的感悟——華盛頓當前要做的便是給中國合理讓渡和回饋。眼下美國邀請中國參與規則制定正是題中之義,由此,美中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也變得更加可期。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