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談17個月癌症治療:補修死亡學分(視頻)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6-29 12: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開復談17個月癌症治療:補修死亡學分(視頻)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經歷了17個月的痛苦癌症治療后,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今年初回到創新工場,重新做起他熟悉的工作。在經受住人生這次重大生死考驗后,頓悟的李開復這次真有很大不同。
  在癌症降臨之前,從微軟到谷歌大中華區總裁,再到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的事業成就可謂一帆風順。李開復還連續出了幾本書,一直是大學生的創業導師,且是網路上的「大V」。
  

  數十年來,儘管勞碌繁忙,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但李開復一直志得意滿,畢竟自己想做的事多半都能實踐,眼前還有無盡的前程,等待他去開拓。
  但在52歲生日前不久,李開復卻遭遇了人生重大生死考驗——被醫生宣判得第四期淋巴癌。
  李開復的身體在其多年來的摧殘后,發出最嚴正的抗議,要李開復正視它的存在;在毫無防備下,李開復戰慄地感受到死神和自己離得那麼近。
  「在毫無防備下,我戰慄地感受到死神和自己離得那麼近;和癌細胞交手的診治過程備受痛苦,讓我彷彿從雲端瞬間墜落,剎那間,不知身在何處,渺小且無助。」
  光環籠罩,站在人生巔峰;而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李開復說,自己彷彿被禁閉在一間玻璃屋裡,雖然可以看到、聽到外面的世界,但那個活色生香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屬於自己。
  在人生經歷生死的時候,李開復說,感受最多的不是事業,不是多少工作沒做完,而是發現這些年一直在外拼搏,陪伴自己的家人太少,最大的遺憾是,在母親失憶之前盡孝太少。
  最終,癌症的來襲終於讓李開復放下熱愛的工作,回到台灣接受治療,被迫補修死亡學分。
  也是這段經歷,李開復意識到過去那麼多年,太追求所謂的影響力,卻忽略了對身體健康的重視,對家人、朋友的陪伴。也是這段時間,李開復更用心的跟母親、姐姐們相處。
  「讓我的親人、朋友知道我真心愛他們,是他們讓我的生命充滿了溫暖和光輝。」李開復說,
  要跟他們一起度過難忘的時光,讓我們彼此的生命都記住在那個時刻里我們互放的光亮。
  一位媒體朋友回憶起一段經歷,有一天,創新工場聯合創始人王肇輝打電話說:「晚上過來和開復一起吃個飯?」讓這個朋友感覺很詫異,以為創新工場或李開復可能有大事發生。
  這個朋友見到李開復后,心裡依然有些緊張:創新工場是不是真有什麼事?結果,李開復說,不要那麼緊張,真的就是兩個人吃個飯,見見面,大家順便聊聊天。
  原來,李開復原本計劃出差去一個地方,臨時活動取消,一個人住在香格里拉酒店,晚上就想找個朋友敘敘舊,正好發現這個朋友有空,大家前後聊了兩個小時,拉拉家常,很輕鬆。
  兩個人吃飯過程中,旁邊有個人認出是李開復,要求合影,李開復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李開復是這樣的真誠,讓這個朋友很受感動,這跟以前高高在上的形象完全不同。這個朋友突然意識到,李開復在北京其實有一個別墅,為何他不住別墅,而是住酒店?
  李開復說,那個房子空空的,很冷清,回去也沒人照顧。這個朋友想到,大病初癒,且年過半百還在為事業打拚的李開復一個人在北京打拚,很不容易,他也有孤獨需要照顧的時候。
  如同李開復在紀錄片中說,感謝這些年母親、妻子的理解。李開復幾度落淚,這是這個中年男人的真情流露。所有這一切,也許只有真正經歷過生死,才能感受到這些生命中的光輝。
  


  「我要在活著的每一個時刻都是全心全意地活著,我不會再花心思去臆測、追想那些還沒來到或者已經遠去的事。」
  李開復在紀錄片中說,這場生死大病開啟了自己的智慧,雖然依舊會儘力投身工作,讓世界更好;但自己更真切的知道,生命該怎麼過才是最圓滿的。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6/29/370546.html#ixzz3eQAGkjiS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