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亞投行簽字儀式下周一在北京舉行 確保年底開張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6-26 16: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宣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以下稱《亞投行協定》)簽署儀式系列活動將於29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出席簽署儀式的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向其間的亞投行特別財長會發表書面致辭。

  「這是亞投行籌建進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將為今年年底前亞投行正式成立並及早投入運作奠定堅實基礎。」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撰文表示,《亞投行協定》是成立亞投行及其投入運營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

  作為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亞投行的籌建始於2014年。去年10月首批22個域內意向創始成員國代表在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后,亞投行便進入吸納新成員和談判《亞投行協定》的快速推進期。

  至今年3月31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增加到57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拉美、非洲五大洲,具有較為廣泛的國際代表性。

  《亞投行協定》談判進程也高效推進。中方與印度、哈薩克、新加坡等國聯合主持了5次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最終於5月底在新加坡商定《亞投行協定》。

  樓繼偉透露,目前,各方已就亞投行的宗旨、成員資格、股本及投票權、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等核心要素達成重要共識,形成了高質量的協定文本。

  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東民認為,《亞投行協定》界定了亞投行的宗旨、業務運營、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等核心問題,從宏觀上看,這表明亞投行的戰略方向和治理模式已確立。

  「《亞投行協定》的簽署意味著亞投行前期籌備的核心任務已完成,亞投行已整裝待發。」劉東民說。

  協定簽署后,距離亞投行正式「開張」還有多遠?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說,該協定必須得到合法數量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在法律意義上的批准。

  「簡言之,協定要在每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走一個法律程序。」陳鳳英說,協定規定了詳細的生效門檻,目前看可以確保今年年底亞投行開張。

  關於亞投行未來的治理結構,樓繼偉表示,將按照現代治理模式,設立理事會、董事會、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

  理事會為銀行的最高權力機構,並根據《亞投行協定》授予董事會和管理層一定的權力;在運行初期,董事會為非常駐並定期召開會議就重大政策進行決策;亞投行將建立行之有效的監督機制以落實管理層的責任。

  「亞投行對腐敗、欺詐等行為持『零容忍』的態度,並將執行嚴格的誠信與反腐敗政策及規定。」樓繼偉說。

  針對外界關心的業務政策,樓繼偉表示,亞投行將充分尊重和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環境及社會框架、採購政策、項目管理、債務可持續性評價等方面好的經驗和做法,制訂嚴格並切實可行的高標準業務政策。

  樓繼偉說,亞投行將避免其他多邊開發銀行曾走過的彎路,尋求更好的標準和做法,以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

  「現有一些多邊開發機構受到詬病,一個主要問題就是龐大的官僚機構。亞投行不設常駐執行董事會等做法,將提升運營效率。」曾在亞洲開發銀行工作多年的國務院參事室參事湯敏說。

  在人力資源管理上,樓繼偉表示「確保亞投行按照公開、透明的多邊程序,在全球範圍內擇優選聘包括管理層在內的各級員工」。

  關於項目儲備,樓繼偉表示,各方將儘快研究提出基礎設施建設備選項目,為亞投行成立后儘早投入運營做好項目準備。

  亞投行總部將落戶北京。「中方作為東道國,將繼續高質量做好亞投行總部落戶北京的後續工作,為亞投行的正式成立及高效運營提供可靠和有力保障。」樓繼偉說。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4 19: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