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程慕陽欲借口政治迫害 這圈子可真是兜太大了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程慕陽正在試圖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在兩次申請公民被拒后,程慕陽想要逃脫被遣回中國受審,難民身份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機會。但這樣的機會在去年也被拒絕了。


  現在程慕陽的對策就是想盡一切辦法拖延案情進展,希望難民申請能在複議中獲得轉機。
  據加拿大本地媒體報道,在6月23日這場複議中,程慕陽身著深色西服,坐在庭上全程一言不發。隨後也拒絕做出評論。

  庭上辯論激烈

  5月2日,加拿大移民和難民裁判庭發布文件披露,Michael Ching(邁克爾·程,系程慕陽化名)「在加拿大境外犯了嚴重的非政治罪行」,因挪用公款罪被中國政府通緝。

  「紅色通緝令」中對程慕陽提出的指控為「利用職務之便侵吞、騙取國有資產,貪污,隱藏、轉移、收購或以代理人身份出賣贓物」等。

  去年11月加拿大移民和難民裁判庭裁判官戈登·麥克雷由此拒絕了程慕陽難民身份申請。

  程慕陽的律師戴維·馬塔斯(David Matas)則發表聲明否認一切指控,並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起司法複核,意圖以程慕陽受政治迫害為借口申請到難民身份。

  6月23日,加拿大聯邦法院對程慕陽申請難民身份被拒提起的司法複核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審理。在此次複核審理中,法庭辯論的一個焦點是關於程慕陽在1997年一樁產權轉讓交易中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

  該產權在當時由河北省政府向一家合資企業出資收購,程慕陽涉嫌在這樁交易中與其他人合夥,通過不法手段牟取了巨大的不正當轉讓費。

  程慕陽的律師戴維·馬塔斯在法庭上辯稱:「他(指程慕陽),並沒有以任何形式牽涉入內。」

  馬塔斯在法庭上否認了對程慕陽的指控,「他僅僅是在潛在買家和潛在賣家中牽線搭橋」,馬塔斯說。這項指控正是程慕陽此前難民申請被拒絕的關鍵因素。

  關於程慕陽上次難民申請被拒,馬塔斯也爭辯稱法庭判決有瑕疵,因為針對程慕陽的證據不足。

  在庭上,此次主持複核的法官伊萬·羅伊(Yvan Roy)反覆詢問馬塔斯,要求馬塔斯出示更多證據來證明他的主張,並且暗示馬塔斯所言的「政治迫害」在邏輯上不成立。

  如果通過這樣的辦法來進行政治迫害,「這圈子都兜得不能更大了」,羅伊法官說。

  加拿大聯邦司法部代表律師納里尼·瑞迪(Nalini Reddy)則在庭上指出,馬塔斯的許多說法並無證據,但對程慕陽的相關罪名指控卻有理有據。

  按照規定,加拿大移民和難民裁判庭不需要證明申訴人到底是否有罪,只需要有足夠證據即可,因此希望法庭維持原判,瑞迪稱。

  羅伊將在稍晚做出最終判決,但日期未定。

  就算敗訴還能拖

  據加拿大當地媒體報道,今年5月馬塔斯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出複議時,曾要求對涉及程慕陽上訴的案件資料進行保密,即不進行公開審理,但遭到聯邦法院法官的拒絕。

  聯邦法院認為程慕陽的案件已經受到廣泛的報道和公眾關注,因此無法閉門審理,但程慕陽的兩位在中國的證人將不會被透露具體姓名。

  假設程慕陽本次司法複核再度失敗,程慕陽下一步會走么走?

  澳門聖若瑟大學國際法講座教授楊誠曾在賴昌星案中擔任移民部四位專家證人之一。楊誠此前曾接受媒體採訪稱,在法院判決后,敗訴方可以繼續向聯邦法院上訴庭提起上訴,比如向加拿大最高法院申請,要求最高法院受理此案。

  但楊誠稱,最高法院受理此類案件的可能性不高,而且可以決定不予受理。如果決定不予受理,則案件會回到CBSA(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之後就要進行遣返前風險評估。

  在遣返前風險評估出來之後,程慕陽還可以繼續向聯邦法院申請再對評估結論進行司法複核。

  所以根據楊誠的看法,即使程慕陽接下來的訴訟結果一直不利,只要他決心堅持訴訟,就算是CBSA也暫時還不能執行遣返,還要再拖一段時間。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月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紅色通緝令外逃嫌犯程慕陽遣返回國等問題答記者問。

  在回答記者有關程慕陽回國后能否得到公正對待時,陸慷表示,中國政府將涉嫌貪污腐敗的在逃人員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的決心不會改變。至於採取哪些措施,必須根據中國法律來決定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