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秘聞:猶太人「建國」報告觸怒斯大林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6-24 09: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二戰期間,蘇聯方面成立了猶太人組織反法西斯委員會。1944年烏克蘭解放時,反法西斯委員會的領導人,主張在克里米亞(將韃靼人遷出后)建立一個猶太人自治區域,並且將這一主張寫成報告呈報給了斯大林。該份報告引起斯大林的高度戒備和強烈反應,將提議者視為美國的間諜。

  歷史上,猶太人曾多次遭遇毀滅性災難,特別是公元2世紀遭羅馬帝國殘酷鎮壓后,大量猶太人流落到世界各地。上世紀20年代,橫跨歐亞的蘇聯誕生,猶太活動家們迫切希望在這塊廣袤的土地上為數百萬蘇聯猶太人尋找一個樂園。他們曾兩次將目光投向克里米亞(位於原蘇聯歐洲部分南部,瀕黑海和亞速海),但均告失敗,而第二次嘗試還給他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災難。

  猶太活動家考察克里米亞

  蘇聯成立后,實行比較開明的民族政策,這對於這塊土地上的眾多猶太人來說無疑是個福音,不少猶太人因此開始為建立自己的家園而活動。農學家、猶太活動家亞伯拉罕·布拉金是當時比較活躍的一位,他曾試圖在白俄羅斯為猶太人尋得一個合適的家園,但沒能成功。隨後,他和其他猶太活動家考察黑海和克里米亞地區,打算在已有大量猶太人居住的區域附近找一塊肥沃的、適合發展農業的土地,或者找一個其他民族人口較少的地區。從1924年到1926年,這些猶太活動家一直在為此忙碌,當然,他們非常小心地避開「共和國」、「自治」這樣的字眼,而是強調猶太人聚在一起產生的積極的社會和經濟影響。但在1926年,由於克里米亞地區的非猶太群體的不滿加劇,這一方案夭折了,取而代之的是在遠東建猶太人自治區域的方案。

  1928年5月,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決議將遠東邊疆區阿穆爾河沿岸的大片土地提供給猶太人定居。這塊土地上有著大片森林、山脈以及廣闊的沼澤地,當時生活在那裡的非猶太人口僅2.7萬人。當年,第一批猶太居民開始抵達這裡。隨後數年,大批猶太人紛至沓來。但由於物質生活條件極其艱苦、當地氣候等自然條件也比較糟糕,相當多遷移到這裡的猶太人又紛紛離去。1928-1933年共計有19635人遷移到此,其中11450人陸續離開。1934年,這裡成立了猶太人自治州,比羅比詹成為該自治州行政中心。但到1939年,自治州約11萬人口中,據說猶太人僅有1.8萬。實驗失敗了。

  重提「克里米亞方案」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入侵蘇聯的戰爭打響之前,在蘇聯有將近500萬猶太人。戰爭打響后,千千萬萬猶太人參加紅軍浴血奮戰在抗擊希特勒軍隊的戰場上。戰爭期間蘇聯猶太人主要分散在中亞各共和國、西伯利亞、伏爾加河兩岸以及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的中部一些州里,在被納粹德軍侵佔的蘇聯國土上有不少於150萬猶太人被殺害。為了向全世界揭露納粹軍隊的暴行,蘇聯方面成立了一個合法的猶太人組織——反法西斯委員會。

  關於這個委員會,赫魯曉夫曾在回憶錄中說,戰爭年代蘇聯設立了一個蘇聯新聞局,許多身居要職的猶太人也進入該部門,「那兒的副局長、後來又升為局長的,正是紅色工會國際原總書記、副外交人民委員洛佐夫斯基,還建立了一個猶太人反法西斯委員會……米霍埃爾斯(傑出的表演藝術家)也是該委員會的成員……莫洛托夫的妻子熱姆丘任娜當然也是委員會成員。」1944年,烏克蘭解放時,反法西斯委員會的幾位領導人舊事重提,主張在克里米亞(將韃靼人遷出后)建立一個猶太人自治區域,並且將這一主張寫成報告呈報給了斯大林。

  1944年2月15日,這份報告被轉交到斯大林辦公室。報告稱:為了最大限度地調動猶太人的力量造福蘇維埃祖國,為了使猶太民眾在兄弟民族中的地位完全平等,提出有關建立猶太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問題是及時且恰當的。過去在比羅比詹建立了一個猶太人自治州,但是由於一系列原因,比羅比詹的經驗沒有產生出應有的效果。然而,儘管困難重重,猶太人自治州還是成為遠東邊疆區最先進的州之一,這證明了猶太群眾建設自己的蘇維埃國家的才能。我們覺得克里米亞地區是最適合的州之一,因為克里米亞地區最符合要求:既能容納遷移人口,又因為那裡具有發展猶太民族地區的成功經驗。因此,我們建議:(1)在克里米亞地區建立一個猶太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2)在克里米亞解放之前,預先指定一個政府委員會分析研究這一問題。

  斯大林警惕猶太「間諜」

  蘇聯領導層中的莫洛托夫、卡岡諾維奇、伏羅希洛夫等人對報告表示認同,但斯大林則於1944年夏,委託卡岡諾維奇向猶太人反法西斯委員會領導人通報他的否定態度,並建議他們忘掉這一想法。事實上,這份報告引起斯大林的高度戒備和強烈反應,赫魯曉夫在回憶錄中記述了斯大林的反應:「這是美國猶太復國主義所採取的行動;這個委員會的成員就是猶太復國主義代理人,他們企圖在克里米亞建立自己的國家,使之脫離蘇聯,在那裡建立起美帝國主義的代理機構。」這是猶太人反法西斯委員會在戰後不久就遭鎮壓的肇因——1948年1月,米霍埃爾斯被暗殺。年底,隨著猶太人反法西斯委員會被解散,其成員被逮捕槍斃或者流放。次年初,一場全國範圍內針對猶太人的政治批判展開。

  其實,這場反猶運動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戰後蘇聯所處的國際環境。在蘇聯領導人看來,隨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蘇聯的敵人已變成原先的盟國——美英等資本主義國家。隨著雙方分歧和矛盾的加深,蘇聯領導人對美英等國的戒備、警惕日益加重。正因為如此,當猶太人反法西斯委員會領導人提出在克里米亞建立猶太人自治共和國建議時,斯大林的反應才會那麼敏感和強烈。

  斯大林女兒斯韋特蘭娜的回憶也證實了這一點:「父親覺得到處都是『猶太復國主義』,到處都有陰謀。父親過了一段時間對我說,『猶太復國主義者給你送來了第一個丈夫,整個老一代都受到猶太復國主義的傳染,而他們現在又在教育年輕一代。』」1952年12月1日,斯大林曾當著蘇聯部長會議副主席馬雷舍夫等人的面說:「任何一個猶太人都是民族主義者,都是美國情報機關的間諜。猶太民族主義者認為,美國拯救了他們的民族……他們認為自己欠了美國人的情。」

  赫魯曉夫說:「斯大林產生了關於間諜活動的想法,因為克里米亞是外國船隻可以通行的海疆。他認為,從國防的角度出發,絕不能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然而,並沒有正式的討論和決定,逮捕便開始了。」不僅大批猶太知識分子被捕,幾乎所有猶太文化機構也被關閉。至此,在克里米亞建立猶太人自治共和國的方案徹底流產。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