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白岩松究竟得罪了誰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昨天,央視《新聞周刊》及《新聞1+1》欄目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節目暫時停播。這原本是為了給其他紀錄片讓檔期的常規之舉,但因其主持人均為白岩松,聯繫到前些日子的「用詞風波」,此事遂被一些人解讀為「白岩松下課」的信號。后雖經央視製片人劉鴻雁等人闢謠,證明「下課」之說不實,但對於白岩松的此番中槍本身,騷年我還是要表示十萬分的不理解。
  因為在騷年讀大學念新聞那會兒,岩松大叔的這套措辭學可是備受推崇,堪為教學範本的。從事後白岩松的回應來看,恐怕當初他老師也是這麼教他的,否則便不會說出「當所有事實未清楚的時候,必須首先採用中立的辭彙,這是新聞的準則」「做新聞不是做感動中國」這樣的話。
  不過,在許多連「5W」是啥都不知道,起碼的媒介素養也不具備的「熱血人士」那裡,堅守新聞客觀中立原則簡直就是冷血,就必須道歉、下課——事實上,自稱@岩松說法的偽造「道歉聲明」早已顯現江湖,至於下課嘛,相比他們在人販子問題上「一律死刑」的呼籲,也已經夠寬宏大量的了。
  觀察國際政治,會發現這樣一個有趣的現象,一個國家越是繁榮富強便越是自信開朗,國人也越容得下各種玩笑戲謔,人們也不用為自己發表的言論過度擔心;相反,那些不許人亂說亂動,打個瞌睡都有可能被炮決的地方,往往既窮且專制。
  套用一句說爛了的話,我們從來沒有看到哪個國家政權是被人罵倒的,也沒有看到單靠街罵就可以抹黑一個職業的。再進一步來講,即便真的存在惡意抹黑,今天中國三百六十行,哪一行沒有被抹黑過,醫生?記者?教師?可太陽不照樣升起,社會不照樣運轉!
  總體上講,中國不是一個有趣、隨便的國家,中國人也缺少英國人的那種幽默。但相比30年前,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的日趨開放、多元,國人說話越來越無所顧忌,應該說,這是一個好現象。
  不過,最近一兩年,文革中那種動輒得咎的風氣似乎有回潮之勢。我不知道這樣做對某些人有什麼好處,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個動輒得咎、處處小心的社會一定不是一個健康正常的社會,一個整天板著個臉,渾身長滿G點的人註定是個討人嫌、惹人厭的人。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