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李小琳「現身」闢謠 紅色公主遭遇生死局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6-19 0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李小琳「現身」闢謠 紅色公主遭遇生死局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李小琳突傳被邊控 要出事?
  北京時間6月18日,有香港媒體報道稱,李小琳以中電國際黨組書記、董事長身份現身視頻黨課現場。這是李小琳10天前被曝「遭貶」之後的首次露面。報道聲稱,對於「摔門」、「邊控」等傳言,李小琳以「由它去吧」來應對,「闢謠」意味明顯。但也有分析指出,鑒於李小琳的奢靡、大膽和恃寵成驕,其極有可能身陷貪腐泥沼,她將成為首個撞上槍口的權貴二代也不無可能。即便她此番能夠平安落地,但隨著她的蹊蹺調職,這位「李公主」更是難逃遭去勢及邊緣化的揣測。當然,這一切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在李小琳被曝調職之後,第一時間致電李小琳曾長期任職的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簡稱中電投),對方表示對外界所傳消息均有所知,但是否認其內部有人向外透露相關信息。再加上大唐集團聲稱李小琳至今還未到新公司點名報到,讓李小琳的動向更加撲朔迷離。而在6月16日官方公布的中電投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併之後,新成立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簡稱國電投)領導班子名單中,來自中電投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的各有5人,曾經叱吒風雲的中電投副總經理李小琳榜上無名。這意味著,中國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已鐵定「出局」國電投。而這對於這位下月將滿54歲的「紅色公主」來說,無疑是她人生中為數不多的重大轉折。  身陷羅生門的「李公主」
  談到李小琳可能的命運轉折,當從她蹊蹺轉崗的消息談起。6月8日,大陸媒體財經消息稱,從「多名消息人士處」獲悉,54歲的李小琳即將離開工作了12年之久的中電投,赴同為五大電力集團之一的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出任副總經理。一位「業內知情人士」還透露,國務院國資委已就此事與李小琳談話,但李小琳本人對此有自己的看法。另一「消息人士」則聲稱,當天國務院國資委宣布結果之後,「李小琳很生氣,回到辦公室砰一聲關上了大門。」


  身陷調職羅生門的李小琳
  由於李小琳特殊的身份和在輿論中的特殊形象,這些信息和細節橋段都在短時間內被迅速傳播。有分析指出,作為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大學畢業后即蒙父餘蔭進入電力系統工作,在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長達12年,官至集團副總經理,兼旗下香港上市中電國際董事長。有分析指出,其職業生涯可謂一路順風順水,現時遭遇變故一時情緒失控亦是人之常情。 李小琳因為是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而有「李公主」之稱。「怒而摔門」或許正是她「公主個性」的彰顯。
  不過,現在似乎有輿情反轉的兆頭。6月18日中電國際舉辦「三嚴三實」專題黨課,身陷遭貶傳言的中電國際黨組書記、董事長李小琳作了題為《踐行「三嚴三實」助力「光明事業」》的專題講話。香港媒體為李小琳背書稱,有身邊工作人員建議李小琳應該針對「摔門」、「邊控」等謠言作出解釋,李小琳則笑言:「這說的是我嗎?嘴在他們身上,由它去吧,做好自己即可」。
  據稱,中電國際領導班子成員、本部部門副總經理及以上領導幹部,全體黨員,系統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全體中層幹部,以及黨群、監察人員,共1,260餘人參加了黨課。但值得注意的是,該次專題黨課採取視頻方式進行。這意味著李小琳並未「洗涮」被邊控的嫌疑。6月11日,有消息稱李小琳已經被實施「邊控」,即邊防出入境控制。
  且不論上述消息是否屬實,但「最後一個知情」、「怒而摔門」、「抗命不赴任」、「被限制出境」……圍繞在李小琳身邊的種種,讓人眼花繚亂。而李小琳的「遭貶」之所以受到關注,也有其深層次的原因。首先,「高調奢華」一直是李小琳的個人標籤,這也可能是她被貶的原因之一。李小琳每次出現在公眾面前,都是一身講究的頂級名牌。她的這種高調,顯然在共產黨內屬於異類,甚至被認為有損共產黨人的形象。雖然,在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張戒奢節儉后,李小琳開始變得「樸素」,但仍未逃脫輿論的風暴眼。
  奢侈背後,不僅需要有相當的財力支撐,而且在中共的體制之下還要有足夠的膽子。因此有分析指出,李小琳顯然二者兼具, 由此也基本可以判斷她「獨善其身」的可能性很小。再加上此前媒體所報道的,李小琳與周永康秘書冀文林之間的「交集」,以及今年2月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揭露她在滙豐銀行的存款,還有英國《每日電訊報》披露她捲入外資進入中國保險業的交易,等等。儘管李小琳已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稱與這些事件毫無關係,但顯然難以與涉嫌貪腐劃清界限。
  此外,一直以來,李小琳並不認為自己是靠父親李鵬蔭庇上位,認為自己的能力足夠,資歷也足,可能是其被調出核心權力圈時,才做出怒而摔門舉動。也正是因此,李小琳對自己在亞洲最具影響力商界領袖中的地位和她在中電投的資歷自信滿滿,語出「能力之外的資本等於零」,但顯然外界甚至中共內部並不這樣認為。
  一位電力行業觀察人士表示,對李小琳從中電投赴大唐任職感到非常意外,因為除中電投之外,包括大唐、華電、國電、華能在內的其他四大電力集團並不存在職務空缺,李小琳的人事變動,或帶來連鎖反應。有電力行業資深人士說,至於「一姐」本人的去向如何,「至今為止這個問題的答案仍然是開放性的」。
  但無論如何,李小琳在中電投工作了12年,又號稱中國電力市場的「一姐」,統領市值近百億的中國電力,她也是香港H股、紅籌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CEO。對於李小琳來說,此次一方面失去了兩大集團重組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還不得不離開經營多年的老根據地中電國際。隨著她此次的調職,這位公主難逃遭去勢及邊緣化的揣測。 今不如昔的李鵬家族
  除了對其本人的熱議和揣測,一直以來站在李小琳背後的父親、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亦被卷進輿論漩渦。就在幾天前,坊間還在傳李鵬已病危數月,甚至不治身亡的消息。事實上,每當有關於李小琳,以及其兄長李小鵬的事件發生時,外界都會很自然地聯想到他們的父親李鵬。
  2015年年初,李小鵬一次詭異的工作分配曾引發外界關於李鵬家族「失勢」等諸多揣測。此次,李小琳的工作調離也在所難免。
  就在與李小琳負面傳聞滿天飛之際,大陸媒體突然爆出,李小琳的哥哥、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被中央批准訪問美國。消息背後,為李小琳背書意味明顯。但這無礙外界對於李鵬家族勢力作出今不如昔的判斷。
  事實上,早在2014年,關於李鵬家族的傳聞就遍地開花。尤其是長江三峽集團遭調查后,該集團一二把手於同一天雙雙去職,後續又有五大電力巨頭之一的大唐集團副總裁蔡哲夫意外身亡,更是引發了公眾鋪天蓋地的聯想。對於今日再次捲入風暴眼的李鵬家族,是否真的陷入了貪腐窩案暫未可知,但李鵬家族的成員長期被置於聚光燈下是他們逃不脫的宿命。
  因為李鵬本人長期耕耘中國電力系統,其家屬亦大多在電力系統里以遠超同儕的速度攀升。李鵬的妻子朱琳曾任華北電力局外事處負責人,廣東大亞灣核電站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國務院特區辦公室研究室主任。而從電力到國務院,朱琳的仕途軌跡同李鵬高度重合。
  李鵬長子李小鵬在長期擔任華能集團公司一把手之後,於2008年時由商入政,由山西副省長始,到目前擔任的山西省長。不過,可以看出,李小鵬的仕途並不順暢,在副省長任上蹉跎6年方才上位。另外在山西原「一把手」袁純清被調京之後,又從吉林調來了王儒林接任,另外還有一位從湖北來的樓陽生擔任副書記。李小鵬的仕途為之一滯,即使在任期結束后將再上一個台階,也很難走得更遠。
  李鵬小兒子李小勇貌似走的是另一條路線。他在15歲時被李家送去參軍,但後來擔任武警水電指控部政治部副主任或多或少也與電有關。1998年,李小勇捲入名噪一時的「新國大」詐騙案,相關重要涉案者重者被執行死刑,輕者也被判有期徒刑3年,但李小勇卻得以安然避逃新加坡。
  李鵬的妻子兒女在電力等領域風生水起之時,作為中央領導人的李鵬本人是否在背後發揮過作用?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從李小琳失勢后的輿論反應來看,相信者居多。然而,這一家族目前形勢不太樂觀。以李小琳的失勢來看,他在中國政治中的實際地位影響也已不再如前。
  事實上,自十八大后,新執政者權威日盛,自主性大為增強。如果李鵬家族確實因李鵬而富貴得寵,當李鵬勢危之時也連帶轉入下行也就可以預期;如果確實牽扯到外界所傳的腐敗、弄權等違紀違法問題,被包庇遮掩的可能性比較小。即使這種操作可能會從感情上傷及李鵬,甚至會對李鵬造成某種衝擊。有分析指出,中共還將秉持「該怎麼辦怎麼」做法,將李小琳與李鵬以及李小鵬進行切割。當然,一切還猶未可知。
  中共反腐開闢另一個戰場?
  眾所周知,2015年被外界看作是國企反腐年。僅前5個月,中紀委公布調查國企高管就多達43人,涵蓋了石化、電力、煤炭、通信、航空等多個行業。其中,能源行業再次成為重災區,被查高管多達20人。被巡視的央企也被紀檢部門明確定性了各類「罪名」。
  與此同時,必須注意的是,6月5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十三次會議,會議聚焦國企黨建、國有資產流失領域亂象。這顯示出習近平在強化社會組織中「黨的領導」的同時,也將在國企中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而對於國有資產流失的注目,也意味著習近平可能要在這一問題上痛下殺手。
  李小琳被無緣國電投要職,一方面呈現出李小琳被「邊緣化」的態勢,另一方面則可看到,中共對國企的反腐已然從之前大範圍的突擊落實到更為細緻的層面上。李小琳近些年深陷傳聞之中,似乎任何與之相關的腐敗信息醜聞都與她脫不了干係。
  從中紀委於6月16日最新宣布的對國電投的巡視反饋來看,這樣猜測並非空穴來風。「管黨治黨不嚴,一些黨員領導幹部黨性觀念、規矩意識淡薄,存在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現象……存在任人唯親、搞「小圈子」、突擊提拔幹部等問題,對領導幹部監管較軟……」這些都是中紀委對中電投的評定,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任人唯親、搞「小圈子」,其中任意一項「罪名」都可能影響甚至終結一個人的仕途。
  據稱,巡視組還收到涉及一些領導人員的問題反映,已按規定移交中紀委、中組部、國資委等有關部門處理。而李小琳恰恰在這個時候職務遭遇變故,勢必給人以「直撞槍口」的想象。
  細研之下,李小琳被調任他位可能並不是無根據,從中亦可看見中共將重心移往國企。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至今,中紀委至少公布了115名國企高管落馬的信息。不可忽略的是,在這115名落馬的國企高管中,石油、電力等能源企業尤多其中有8人在電力企業、7人在石油天然氣企業。而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其二,李小琳身為前中共領導李鵬之女,關於她的傳聞連綿不絕。曾有海外媒體刊文認為,李小琳「涉嫌利用父輩權勢貪污自肥」。特別是今年習近平在深改組會議中強調,不能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由此也可窺知一二。
  不得不承認,國企腐敗除具有一般腐敗的危害外,它還易形成特殊利益集團,這是國企腐敗比官場腐敗更嚴重的地方。中國政府針對國企的反腐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 或許外界並不會等太長時間就能看見隱藏在國企內部的貪腐官員落馬。 李小琳的蹊蹺變動可能恰恰是國企新一輪反腐潮的開始。現在看來,在李小琳的問題上,中共黨內冷處理的可能性更大,如降職任用、黨內檢討,甚至開除公職,但移送司法的可能性相對較小,當然亦不排除。
  李小琳久坐中電國際、中電新能源董事長的寶座,不僅是中國的「電力一姐」,也是中國最為顯赫的「官二代」之一,其地位之高,權勢之大,掌握的財富值雄厚令人瞠目。因此,在公眾的眼裡,李小琳的奢華、高調以及張揚的個性無不被拿出來當作談資。但外界輿論針對的並不是單指她一人,而是其身後一個龐大耀眼的「權貴」一族。
  如今,身著權貴衣裳的李小琳被調往大唐集團,有分析認為這不僅僅是一次簡單的人事調動,牽動的是其身後關於「權貴二代」的何去何從。有人甚至放言,從李小琳的被調職,能窺測到權貴二代的沒落。
  在中共十八之後的反腐工作,一直未觸及紅色家族這一龐大的神秘商業圈。外界不乏有觀點認為,反腐是否包括紅二代,幾乎成了對中共反腐大業的政治正當性的評判依據。伴隨著習近平上台之後在治黨上的「聚精會神」,高官子弟自然也屬於中共治黨的重要一部分。那麼,如何讓權力不在政治和商業之間糾葛太深,如何讓一些「灰色」的空間被擠壓,或許將是中共反腐的另一個戰場。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6/18/368783.html#ixzz3dQxT6IEh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4: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