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喬石在六四時的表現的民間版本

[複製鏈接]

349

主題

35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深山蘭 發表於 2015-6-18 01: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喬石在六四時的表現的民間版本


喬石,作為89年時五常委之一,他是如何表現的?

民間的一個版本是:鄧小平作為黨內沒有任何職務的人,要求五常委到他家召開常委會,討論決定鄧要求戒嚴的事情,實質就是要對百姓實現大屠殺的代名詞。獨裁者的本質在此時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家竟然成為開常委會的地點,還要裝作有什麼「民主」外形的東西。

初次表決的結果是:趙紫陽和胡啟立堅決反對:李鵬和姚依林贊同;而喬石棄權。這樣形成了僵局。鄧非常惱火,要求常委們再次表態。什麼垂簾聽政,現在連帘子也不要了。

再次表決的結果是:趙胡態度不變,喬石「顫抖著」把手舉了起來;李和姚自然還是贊同。轉述者用的詞就是「顫抖著」,說明喬石內心是反對屠殺百姓的,但他無力抗拒獨裁者的壓力。他自然知道他表態后的結果是什麼。

從李鵬想專門撇清自己與屠殺百姓的所謂日記來看,他聲稱喬石最後也點頭了,說明了一點:民間的這個版本的基本內核還是很準確的。

這個版本能傳出來,只能是當時在場的人所為。那時,鮑彤是否已經被逮捕了,或者他沒有被逮捕,他是否能列席在場,俺們就不知道了。

這個表決的後果是:趙被罷了官,並且一直被軟禁到死。胡啟立則從中國政壇消失了,而喬石依然做他的官。

如果喬石當時堅決反對戒嚴,結果會如何?歷史雖然不能假設,但想一想還是可以的。我個人的推斷是:鄧會宣布常委們一致通過他屠殺百姓的結論。然後可能把趙、胡和喬直接抓起來的。獨夫民賊總是想方設法,想裝成有許多人贊同他的樣子。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鄧在屠殺百姓后,對共黨高層頭目宣稱:如果他當時不是把工人和農民胡弄住了,他本人過不了關的(大意)。言外之意,他可能腦袋搬家的。說明他內心其實是很恐懼的,只是他僥倖逃脫了。這應當是鄧的真實想法。

屠殺后的《日人民報》極其狂妄地宣稱:只要農民的兒子掌握槍杆子,什麼暴亂、騷亂、瘋亂都不在話下。他們暗含的邏輯是:因為他們已經喪心病狂,只要許諾作為奴隸的兒子們進城,不再是奴隸,他們殺人放火是不在話下的。今天,這個條件已經不再存在了。農民的兒子,就算進了烏煙瘴氣的城裡,如果沒有成為官位足夠高的官僚,能貪污到足夠多的錢,他的工資連買一個狗窩式、豆腐渣式的所謂房子,都是夢想的。可是,如果貪了一定的錢,後果也未必是好的。例子足夠多的。

在殘暴的獨裁社會裡,一個人有良知,但沒有足夠的勇氣和犧牲精神去抗爭,那將是異常痛苦的事。喬石在六四時的表現,就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