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們為什麼懷念喬石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昨天,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沉痛宣告:喬石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6月14日7時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自昨天中午微博上最早傳出喬石逝世的消息后,網路上充滿了對這位卓越領導人的哀悼和懷念之情。
       人們懷念喬石同志,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對中國民主法治事業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喬石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紀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在中國民主法治進步中承擔了關鍵角色,尤其在他任職人大委員長期間,正值國家決定選擇市場經濟道路之際。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所以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加強經濟立法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據統計,八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任期內,共審議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129個;通過法律85個、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33個,共計118個;還批准雙邊或多邊國際條約、公約和重要協定60個。作為市場經濟基礎性和支架性的法律,比如公司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擔保法、票據法、保險法、價格法以及預演算法、人民銀行法等重要法律,均在這一期間出台。
       喬石對民主法治建設有許多重要論述,他曾指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能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他在很早時候就提出「依法治國是國家穩定發展、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對於人大制度,他認為,「人大工作要密切聯繫群眾,越搞越民主,越搞越生動活潑、生機勃勃,千萬不要把人大搞成『長者的機關』」。對於如何保障司法公正,他曾說,法院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嚴格依法辦事,「該頂住的還是要頂住。如果不頂就什麼事也辦不成了,那還要法院幹什麼?」「黨對檢察工作的領導,主要是方針、政策的領導。黨委要幫助檢察機關解決困難,排除辦案中遇到的『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等干擾和阻力。希望各級黨委給予支持。」他重視保障律師權利,提出「要堅決制止和處理阻撓、干擾律師依法執業甚至打擊迫害律師的違法行為」。
       喬石對民主法治有始終不渝的情懷,他始終都強調法治,崇尚法治。他離開領導崗位后,對民主法治建設依然特別關注。2012年出版的《喬石談民主與法制》,該書內容對於當下如何促進民主和法治建設仍有重要意義。而且,該書的稿酬全部捐出,用於促進我國的民主與法治事業。喬石的女兒喬凌曾說:「父親曾長期負責政法工作,把中國建設成一個民主與法治的國家是他的夢想。」
       人們紛紛懷念喬石,追憶著他對民主、法治所做的貢獻,這背後是人心的力量。歷經改革開放以來三十多年的發展,民主、法治依然是當下中國社會最重要的命題,繼續堅定推動民主、法治的進步,以實現國家的現代化治理。人們對喬石的懷念,正是反映了當下中國社會對民主與法治的現實訴求,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