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被指默許李鵬戒嚴 喬石是六四關鍵人物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被視為八九六四關鍵人物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昨在北京病逝,終年91歲。中共訃告給予他極高評價,享盡殊榮。但這位素被視為是中共黨內改革派元老,最受人詬病是他在六四關鍵時刻,支持(或默許)李鵬要求北京戒嚴的主張,使鄧小平下決心調軍隊入城,終釀六四慘案。據悉,喬本月初已病危,當局全力搶救,避過六四敏感期去世的尷尬。

  官方新華社昨傍晚先以快訊方式報道: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四大機構名義「沉痛宣告」喬石因病醫治無效,昨早7時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后又正式發訃告,形容喬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此評價堪稱殊榮備至,與不少正國級領導人去世享受同等評價。
  本月初,六四26周年前海外一度盛傳「中共某位與六四相關的元老病危,可能已去世」,報道甚至認為是六四屠夫李鵬。有北京媒體人昨在微信群指,傳六四前病危的中共元老就是喬石,他於5月底已入北京醫院搶救,當局一直用吊鹽水、呼吸機等延續生命,直至昨日宣告不治;有關媒體人稱「大概也是為了避開(六四)那個敏感日子」。
  作為1989年六四事件時,位居中共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喬石,一直被視為六四關鍵人物,因當年鄧小平在家中召集政治局五常委開會表決是否戒嚴,據《關鍵時刻:六四李鵬日記》所載,李鵬力主戒嚴,姚依林支持,胡啟立態度模稜兩可,只有總書記趙紫陽反對,關鍵時刻「喬石同志點頭表示同意」,也就是說,喬石投了關鍵一票,最終鄧小平拍板調軍隊。
  不過,2009年海外出版的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對此有不同的說法。趙紫陽披露,當時喬石對是否調軍隊戒嚴「保持中立,沒有明確表態」。但不管如何,六四屠城后,趙紫陽遭軟禁,胡啟立遭貶職,喬石則繼續保官位,且後來在新領導班子中依然有一席之地,至少說明他同意鎮壓投下關鍵一票,獲鄧小平欣賞。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喬石在中共政壇最大功績是任全國人大委員會長期間推動法治,力倡改革,他在六四中同意出兵鎮壓學生,顯示作風強硬。流亡美國的六四學者吳仁華指,六四后喬石最大的功績在於他對江澤民的制約作用,使江不敢恣意妄為,「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反對走回頭路,喬石是中共常委第一個公開出來響應的,迫使江懸崖勒馬」。
  香港回歸后,1998年2月喬石以人大委員長身份訪港,為回歸后首位正式到訪的中共領導人;他指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沒有監督特區政府職責,不干預特區政府工作及特區自治範圍內事務。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