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薄熙來尚存一線生機 周永康難見天日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共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終於在6月11日塵埃落定。周永康因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同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一樣,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依據中國《刑法》,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仍有減刑和保外就醫的機會。那麼,周永康真的會老死獄中嗎?

  根據官方公布的判決書,周永康觸犯的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等三罪中,他與妻子賈曉曄、兒子周濱共受賄人民幣近1.3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0.16美元),就被判處無期徒刑;濫用職權、泄密罪則各被判7年及4年,三罪並罰被判無期徒刑。
  這一刑度,讓外界不免拿來與中共原政治局常委、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刑度相比。薄熙來觸犯的是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等三罪,受賄及貪污各有2,179萬元及500萬元,三罪並罰后也被判無期徒刑。
  而根據中國大陸《刑法》第81條,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份子,實際執行13年以上,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者,可以假釋。此外,《刑法》在有關減刑問題中還規定,無期徒刑受刑人在服刑期間若有「重大立功表現」應當減刑,但同樣必須在服刑滿13年之後才得考慮減刑。
  因此,薄熙來如果滿足減刑要求,可在服刑滿13年後,也就是他77歲時出獄。而相較於薄熙來年長7歲的周永康,則有機會在86歲時出獄。
  值得注意的是,周、薄二人甚至可能不需要等13年,僅7年即可離開監獄。
  因為《刑法》還規定,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因患有嚴重疾病,經有關機關批准取保在監外醫治,即無期徒刑需要服刑7年以上可以保外就醫。因此,如果周永康和薄熙來在監獄期間,患有嚴重疾病,可以在其服刑7年後申請保外就醫。
  按照這個演演算法,薄熙來最早可以在71歲時出獄治病,而周永康也可以在他80歲時離開監獄就醫。
  不過,雖然中國大陸限定無期徒刑罪犯刑滿13年即可假釋出獄,這一條款相對於台灣等地需要25年的規定更為寬鬆,但中國《刑法》第83條還規定,無期徒刑的假釋考驗期限為10年,受刑人假釋出獄后10年間,一旦違反假釋規定仍要返監服刑。
  因此,即使周、薄二人順利的通過了假釋,真正以自由人之身重見天日時,也將分別是96歲和87歲的高齡。然而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雖然中共元老長壽者居多,但對於從權力高空跌落並淪為階下囚的周、薄二人而言,恐怕很難再保持健康的體魄和矍鑠的精神了吧。如果說薄熙來尚存一線生機以自由之身示人,周永康恐難見天日了。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