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西方集團」擁有亞投行否決權是個偽命題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亞洲基礎設施銀行(下簡稱「亞投行」)的章程尚未公布,關於其中各國投票權重及行使相應否決權利的消息已散播開來。「觀察者」網在今天一篇頭條文章中,以「西方國家在亞投行擁有否決權 德國:中國滿足西方的要求」為題報道稱,除了中國一國擁有實質性的否決權,西方國家作為一個集團,也有了否決權。
  文章援引德新社報道稱,德國內閣支持政府簽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議》。德國財政部指出,中國將獲得亞投行約26%的投票權,在亞投行重大決定上有一票否決權。據「觀察者」網統計,加入亞投行的歐盟國家有14個,占歐盟28個成員總數的一半,其中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以2014年各國GDP計算,四國的投票權佔大約12%。同時《華爾街日報》根據亞投行章程計算,非亞洲國家加上澳大利亞、紐西蘭、韓國和新加坡共計將擁有大約30%投票權,可以否決多數票。
  這個計算結果的潛在邏輯是,如果所謂的「西方集團」協調一致,抱團否決,按此前透露的亞投行章程規定的需要75%「絕對多數」通過的重大事項中,「西方集團」就能擁有事實上的否決權。
  此外「觀察者」網援引德國財政部的發言人的話稱,協商過程中中國及亞投行秘書處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西方國家的要求,西方國家在亞投行擁有具否決權的少數投票權,德國認為亞投行內部的力量均衡。文章還援引德國財政部官員稱,目前計劃是歐元區成員國將設立一個投票權集團,其中作為最大的股東德國打算領導該集團。
  《環球時報》記者11日就此詢問中國財政部,對方表示有關章程將於6月29日公布,目前不便做出評論。
  仔細分析「觀察者」網文章可知,亞投行內「西方集團」擁有事實上的否決權,其實是個偽命題。按這樣的計算方式,除中國外的任何幾個成員國只要在某一重大事項上協調一致,其權重總和超過25%,都可以達到在事實上行使否決權的效果。《環球時報》採訪的知情人士也認為,這樣建立在計算上的假設並無意義,且章程目前在保密階段,由一些國家媒體泄露出去一些細節,已不和適宜。
  之前有外媒報道,中國為了吸引一些大國加入,曾表示可以考慮放棄否決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針對這一報道做出明確表態。他說,亞投行將按域內和域外劃分其成員,隨著成員國數量的逐步增加,每一個成員的股份比例都會相應下降,所謂中方尋求或放棄一票否決權是一個不成立的命題。上述知情人士也說,就算亞投行內幾個國家團結一致,行使否決權,也是個正常不過的事,亞投行不是中國的亞投行,運行機制不公平,誰來和你玩?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沙發
加飯西 發表於 2015-6-12 11:29 | 只看該作者
這話鬼才信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