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艾未未獲准在北京辦展覽挺有意思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艾未未的現代藝術展6日起在北京798藝術區舉行,引起京城一些小圈子以及外國媒體的關注。據主辦者介紹,這個名為「艾未未」的展覽經過了批准,它的主要內容是將一個有400年歷史的明代祠堂拆解后在兩個不同的展覽空間內重新組裝。圈內人認為,一般人會把它往現代文明衝擊古建的方向理解。另據介紹,本周還有另外兩個艾的現代藝術展在北京舉行。
  艾未未是頗具爭議的現代藝術家。他是中國內地受到西方政界和藝術界支持最多的藝術人士,而在中國因政治原因知道他的人,要比了解他藝術作品的人多得多。最近幾年艾不斷在國際上獲得獎項,既有人權類的,也有藝術類的,僅就從西方受到的關注和支持而言,他算得上是中國「異見人士」里的幸運兒。
  對於艾未未的藝術水平是否真達到西方所讚揚的那種高度,中國藝術界有不少爭議。一些人相信,西方下力氣「捧」艾未未的出發點相當一部分是政治性的,艾也是配合著這種興趣有意突出了自己的政治標籤,彌補個人「藝術之不足」。
  然而現代藝術充滿了抽象性,往往見仁見智,難有優劣的統一標準。對艾未未藝術成就的尖銳否定或許與西方的高調讚揚在高度對沖,它們需經過時間的考驗。
  如果艾未未認為自己藝術的根在中國這塊土地上,那麼他這一輪的復出就有著重要意義。多創作自己可心的作品,多讓中國公眾了解它們,這或許是他值得補上的一課。畢竟了解他作品的國人不算多,在中國他的藝術標籤與政治標籤相比是相當弱的,如果他真的很在乎自己作為現代藝術家這一身份和名聲的話,這顯然是一個缺憾。
  當局允許艾未未舉辦個展,被視為一個重要姿態。前一段的「恩怨」或許有望畫個隱約的句號,至少新的開始成為了現實的機會。其實這個世界上圍繞人的因素都是變化的,從艾未未的父親艾青到他本人,我們已然看到政治線索的戲劇性跳躍,值得深深的反思和玩味。而對比艾未未今天所處的環境與他2011年吃官司時也不免讓人細細揣摩和打量條件的變化。
  上述「信號」性元素恐怕不僅是針對艾未未本人的,它有可能是更加廣義上的。重要的是,善意的開始需要善意的互動反覆鞏固,才有可能積累出促成某種趨勢的正面力量。
  藝術很難脫離意識形態而存在,但專門作為意識形態旗幟打造的藝術,最後只能作為政治符號被記住。這樣的歷史經驗值得中國各派藝術人士汲取。
  客觀說,中國社會對現代行為藝術尚不太熟悉,艾未未如果真能擺脫前一段的那種「政治」,創作一些開拓國人視野的作品,利用這些年圍繞他形成的資源帶動公眾與行為藝術的接觸,從「迎合西方」改為「為人民大眾服務」,那將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中國的發展與繁榮需要藝術的同步跟進,中國對創造性藝術家有著旺盛的需求。艾未未會成為中國人也公認的這樣的藝術家嗎?如果是當然好。也許艾到了為其帶給政治的爭議翻篇的時候,他在藝術史上留名值得成為他本人和其至親好友的共同期待。(單仁平)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