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范長龍訪美首日 登上「里根」號核動力航母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6-10 1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應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和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辛特拉的邀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於8日下午率團離京,對美國和古巴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在此次美洲訪問的第一站——美國,范長龍的訪問行程不僅包括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舉行會談,還包括參觀多處美軍基地及「里根」號航母。對此,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教授9日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軍事關係曾經是雙邊關係中的「短板」,但近幾年卻呈現出亮點多、動力強的特點,此次范長龍訪美,無疑凸顯了這一發展態勢。

  參觀多處美重要軍事基地

  當地時間8日,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抵達美國加州聖迭戈,從這裡正式開啟為期6天的訪美行程。這是范長龍就任軍委副主席后首次訪美,也是2013年以來第四位中央軍委委員到訪美國,前三位分別是國防部部長常萬全、總參謀長房峰輝以及海軍司令員吳勝利。

  法新社9日報道稱,抵達首日,范長龍便登上了「里根」號核動力航母。有分析指出,雖然這一參訪屬「常規科目」,但頗具代表性,因為「里根」號航母將替代「華盛頓」號航母,長期駐紮在日本橫須賀軍港。

  另據報道,范長龍當日還訪問了美軍太平洋艦隊北島航空基地。位於聖迭戈的北島海軍航空站是美國海軍航空兵的誕生地,這裡的海軍基地是美國兩艘航母及其艦載機聯隊的母基地。

  在前往華盛頓之前,范長龍還將前往西雅圖參觀波音工廠,並赴得州訪問胡德堡軍事基地。有軍事專家就此指出,此次范長龍參觀美軍的幾處基地與裝備都具代表意義,可說除空軍以外,其他軍種的基地都會參觀。

  對於這樣的行程安排,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教授9日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方對中方高級將領開放本國重要的軍事基地,表明中美雙方在軍事上的信任度有所增加,也表明中美合作意願在增強。

  「近幾年,中方也對美官員開放過多處重要的軍事基地,這也算是一種『禮尚往來』,有助兩軍增進互信。」宋國友如此表示。中方曾向美方來訪官員開放過二炮司令部、多處空軍基地、海軍基地,被認為「開放程度頗高」。

  與美防長會談備受關注

  根據行程安排,范長龍將於當地時間11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舉行會談。近來,中美關係因南海問題呈現緊張態勢,在這一背景下,周四的這場會面備受外界關注。

  宋國友分析認為,屆時范長龍與卡特將就一系列雙邊和地區安全問題的合作展開討論,「但不會涉及全球防務合作。」

  「在雙邊安全問題上,預計兩人將就如何進一步增強兩軍軍事互信、推進軍事交流機制以及防務演習等具體合作項目展開討論。」

  「在地區安全問題上,預計卡特會要求范長龍解釋中方在南海島礁建設的軍事意圖,而中方也會藉此機會,闡明中方的立場和考慮。此外,涉及朝鮮的東北亞區域穩定問題預計也會在兩人的會談議題之列。」

  宋國友還稱,網路安全問題也很可能在雙方討論的議題之列。日前有報道稱,400萬名美國聯邦僱員個人信息遭黑客竊取,美方政府官員稱,懷疑上述網路攻擊來自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予以了否認,並強調中國自己也是網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在這一領域,中方願意開展國際合作,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

  此外,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美舉行,考慮到軍事安全領域也屬於對話內容,宋國友認為,此次范長龍訪美,也將與美方交流對話中的軍事安全議題部分。

  中方軍事代表團級別高

  在宋國友看來,中美軍事關係近兩年發展亮點頗多。「以前,中美軍事關係一直是雙邊關係中的『短板』,但近兩年,反而成了雙邊關係中的亮點,雖然起點低,但是亮點多,動力足。」

  此次范長龍訪美,無疑凸顯了這一發展態勢,而其率領的中方軍事代表團級別之高則成為另一大亮點。

  有分析指出,與近年來幾次軍方高層出訪相比,此次陪同范長龍訪美的隨行人員有兩大特點。一是級別高,二是總政高級將領首次出現。

  與前幾次出訪相比,此次隨行人員有三位上將,全都是大軍區正職,這是近年規格最高、上將人數最多一次,也是總政治部高級將領首次陪同訪美。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趙小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可以被看作一種突破。

  根據公開報道可以發現,總政治部將領出訪比較少。總政治部是中國特色的軍隊部門,趙小卓表示,出訪比較講究對口接待,總政治部這個機構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的。這次總政將領出訪美國可以被視作一種突破,表示美方逐步接受的態度。

  另一方面,中美軍事關係的發展也將有利於中美雙邊關係的發展。宋國友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年9月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而范長龍成功訪美,將為習主席的訪美之行奠定良好基礎。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