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948年「傳國玉璽」隨萬里號客輪沉沒謎團!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1948年4月12日,「萬里號」津滬特快客輪沉沒,一方傳說是秦始皇登基時用過的「傳國玉璽」也石沉大海。然而慶幸的是,因人民解放軍營救及時,船上1230名旅客和船員全部安全上岸,其中包括當時著名的「翡翠大王鐵百萬」鐵寶亭。

  

  平津富豪商賈撤往上海南京

  1948 年3月,蔣介石集團在戰場節節失利的形勢下頻頻下達密令,將科技文化界精英和平津的大富豪商賈儘早撤往上海或南京。鐵保亭名列北平珠寶富商南遷之首,是蔣介石欽點必遷的「國寶」級人物。但任憑國民黨大員頻頻造訪,鐵寶亭卻不為所動——北平地下黨通過他參加共產黨的女婿馬常與他悄悄建立了聯繫。不料,就在此時,他的結拜兄弟、「西北王」馬鴻逵派專機將他接到寧夏銀川,共商去留大計,使事態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原來,當時的寧夏以區區幾個旅的兵力,難抵彭德懷的強大攻勢。雖然彭德懷不止一次捎來親筆信函,保證以誠相待共圖國是,但當年殺害過不少西路軍官兵的馬鴻逵心存疑慮,做好了投蔣準備。他想借鐵寶亭在南京高層的人脈關係南下遊說。鐵寶亭委婉勸說馬鴻逵投共未果,便允諾前往南京活動。這次南下,鐵寶亭帶了8大皮箱珍寶,其中一方傳說是秦始皇登基時用的玉璽,更是蔣介石企盼多年的瑰寶。

  這方玉璽以後為各朝皇帝作為傳國玉璽收藏。傳說當年元軍倉皇離開大都,元順帝將它掩埋在塞北荒漠,後來有牧民挖到獻給蒙古王爺,直至落到皇太極手中。人們萬萬沒想到,這方寶璽後來被溥儀送進洋行做了抵押物。幸好鐵保亭被洋行聘為定奪皇宮抵押品的鑒定人,不惜重金搶救出來。

  「萬里」號隱患重重駛向渤海灣

  由於當時津浦鐵路被截斷,飛機票又稀缺,海路運輸就成了通往江南的主要通道。鐵寶亭所乘坐的特快客貨輪「萬里」號隸屬於陳立夫支持的上海福民輪船公司。然而,即將啟航的「萬里號」隱患重重。

  就在「萬里」輪將要啟航的前一天,在「萬里」輪已按當局和軍方要求提供一批船票的情況下,軍方突然提出再增加200張船票以應付緊急「軍運」。而此時,額定載客450人的「萬里」輪,已暗中超員高價售出580張船票。現在軍方強行增加200張船票,旅客人數達1230名。

  其實,還有連船長也不知曉的「內情」:「萬里」輪貨運長和碼頭貨運處長相互勾結,超載一大批棉花和煤油。1948年4月11日清晨,嚴重超載的「萬里」輪吃力地駛向渤海灣。

  觸礁后翻船危險步步逼近

  4 月12日凌晨,渤海灣出口處掀起了巨大風浪。嚴重超載的「萬里」輪駛至山東成山頭北側的榮成灣內線時,在海驢島與成山角之間險峻的航道上偏離航線,不慎觸礁,船底被撞開一條大口子。眼見堵漏趕不上進水速度,船長下達了搶灘和發出緊急求救信號的命令。上午9時27分,輪船一側擱淺在蒼島下沙灘上,正向一側傾斜。而傾斜的一側,海水深不見底。全船沉沒或翻身倒扣的危險仍在步步逼近……

  就在當日上午,國內和世界各大通訊社、報紙都爭先恐後發出消息:「泰坦尼克號」的悲劇似乎欲在中國重演……「萬里」輪載客千人以上,內有數十名平津鉅賈富豪及部分外籍人士。著名的北平珠寶鉅賈「翡翠大王鐵百萬」和千餘名乘客生死未卜……一家外國通訊社特意搶發了一條獨家消息:「據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稱,該海域現正被共軍嚴密控制。彼等如被俘獲,將立即被實行共產,生命財產凶多吉少……」

  1230名旅客和船員全部獲救

  當時為營救「萬里」輪,國民黨方面受命參與營救的船隻不少,但它們最多只是開到成山頭海上燈塔以東的海面觀望。解放軍乘8隻大木船緊急救援,到下午兩點多鐘,船上1230名旅客和船員全部被安全營救上岸。

  儘管解放軍和民兵一再宣傳並竭力維護秩序,但卸載物資仍然出現混亂現象。突然之間,從船長室毗鄰的房間內拋出一隻藍布包,由於船身傾斜得厲害,藍布包越過船舷,「撲通」一聲落入茫茫大海。鐵保亭大驚失色——藍布包里是傳國玉璽!就這樣,這方傳說中的「傳國玉璽」收藏寶物葬入了茫茫波濤。

  「萬里」輪隨即沉沒,乘客被臨時安置在榮成解放區。上海方面,家屬每天到碼頭打探消息。可事發過去數日,船東福民輪船公司對於乘客生死安危如何等家屬迫切關心的問題仍說不清楚,還一直隱瞞輪船超載情況,並且不公布乘客名單。直至4月15日,由葫蘆島駛往上海的「自忠」號帶去「萬里」輪上人員的情況,家屬們這才盼來了親人平安的消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4: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