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入殮師花半個小時為沉船3歲遇難女孩扎辮子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6-10 07: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入殮師花半個小時為沉船3歲遇難女孩扎辮子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死傷慘重!長江翻船新聞匯總
  昨日下午3時,武漢23名入殮師出發,奔赴監利縣容城殯儀館。就在前天,2日首批15名趕赴監利的入殮師返回武漢。
  接力往返監利,這些入殮師的使命是為長江沉船遇難者辦理善後事宜。
  輕放每位遇難者,向每一具遺體三鞠躬,梳好孩子的小辮,穿好老人的衣服……這些入殮師含著眼淚,細心地為逝者入殮,送他們遠行。
  武漢15名入殮師集結,第一時間奔赴監利
  1日深夜,蔡甸玉筍山殯儀館車隊隊長方文軍接到通知,調度3台殯葬車輛,連夜趕到事發地監利。殯儀館三位司機李偉真、呂坤和楊利明迅速集結。
  此時,市內其他4家殯儀機構武昌殯儀館、青山殯儀館、漢口殯儀館、江夏殯葬管理所同時接到命令,抽調有經驗的入殮師趕赴監利。
  市民政局事務處一位負責人說,2日上午,按省民政廳指令,武漢15位入殮師第一時間奔赴監利縣容城殯儀館。他們的任務是,搬運沉船事件遇難者的遺體,送法醫做DNA鑒定,然後給逝者消毒清洗、穿衣、防腐冷藏。
  接到赴監利的通知時,青山殯儀館入殮師、42歲的陳萍正在陪孩子。她明白,自己有18年的入殮經驗,能給遇難者化好妝,將能為遇難者家屬送去一些安慰。
  38歲的武昌殯儀館入殮師杜威,前一天還在醫院治療糖尿病,他主動請纓要出這趟遠門。
  入殮師丁爽是名90后,在武昌殯儀館才半年多時間。以為只是出趟差,他沒有一絲猶豫,收拾了衣物就出發了。
  他們不知道,等待他們的這次入殮不同以往。
  輕點再輕點,小個子入殮師用自己體溫使遺體復原
  漢口殯儀館副館長張偉是赴監利救援入殮的總指揮。「輕一點,再輕一點。」這是他在現場對每位入殮師發出的最多指令。
  從遺體的搬運,到消毒清洗,直到送進冷藏間,張偉都要求大家動作一定要輕。「動作過大,會損傷他們的」。
  第一批遇難者的遺體打撈出來,從江邊送到殯儀館。方文軍說,「到了殯儀館,遺體要從車上抬下來,平時一般是4個人,我們安排了6個人抬,盡量保持平穩。」
  接到遺體,現場的入殮師排隊向遺體三鞠躬。
  遺體是彎曲的,要儘早復原送進冷藏間,時間等不得。
  入殮師丁爽個子不高、力氣不大。找不到其他設備輔助,他不及細想,輕輕地抱著遺體,用自己的體溫給遺體加溫。遺體有了溫度,丁爽趕緊給關節複位,讓軀體復原。
  用體溫復原遺體時間長,經水浸泡后更給復原正常姿態帶來難度。復原每一具遺體,丁爽都要花上30分鐘左右。每天從進入工作間,他的身上就沒有一塊是乾的。
  為3歲小女孩紮起小辮,為愛美的逝者戴上遺失的項鏈
  青山殯儀館90后青年姜宏當入殮師不滿兩年,這次是他第一次出遠門工作。「為那位最小遇難者3歲小女孩洗臉、梳頭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事。」
  3歲小女孩全身都是污泥,姜宏用毛巾醮上一點點清洗液,慢慢地為她清洗。
  小女孩頭髮很長,原本扎著辮子。姜宏想著,把小女孩的辮子紮起來,像她生前一樣。
  這對於姜宏來說,是件難度挺大的事。姜宏有個10多歲的妹妹,作為男生,他從來就沒有為自己妹妹梳過頭。
  害怕梳掉孩子的一根頭髮,姜宏的手禁不住顫抖起來。他深深呼了一口氣,集中注意力,動作慢了又慢,輕了又輕。
  半個多小時過去了,在其他3名入殮師的協助下,小女孩最後一次紮起了辮子。
  5日上午,又有一位遇難者的遺體消毒清洗完畢。正準備送到冷藏間,陳萍發現,裝遺體的袋子中有一條金項鏈和一塊名表。
  將遺物立即清洗乾淨,陳萍輕輕地抱起逝者的頭,為他戴上金項鏈,又將手錶戴在了逝者的左手腕上。「讓他戴著自己的金項鏈和手錶上路吧。」
  入殮師張偉心細,遇難者上衣第五個扣子扣到了第四個扣眼,他馬上改正過來。「讓這些遇難者安息,這些細節馬虎不得。」張偉說。
  整理遺體隨時待命,淚水和汗水常常模糊視線
  3日20時左右,已經工作了6個小時的入殮師杜威,還有兩個小時就可以休息。這時,50餘位遇難者遺體送來了。
  現場人手不夠,杜威主動留下來繼續工作。
  時間到了4日凌晨,長時間蹲著的杜威感到頭暈目眩。他知道這是糖尿病作怪。喝了點水,他接著清理。
  50餘名遇難者的遺體善後事宜做完,已是4日早上6時多。杜威奮戰了16個小時,這是他當入殮師以來連續工作時間最長的一次。
  陳萍說,入殮師要隨時待命。2日、3日、4日,遇難者遺體並不是很多。到了5日、6日,兩天時間裡,大批遺體送到了殯儀館。「我們每天早晨5點起床,有時要工作到深夜。由於工作緊張,我們不敢多喝水,生怕因為上廁所耽誤了工作。」
  身穿防化服、戴口罩和手套,加上天氣濕熱,入殮工作一開始就汗流浹背,「常常是淚水中夾雜著汗水。」
  「我也有孩子,也有父母,看到這麼多本該享享福的老人就這樣走了,心情非常難過。」陳萍說。
  接力赴監利入殮,新婚夫妻提前結束蜜月
  7日,首批入殮師返漢。5天的時間裡,他們共為220名逝者辦理了善後事宜。昨日下午3時,市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廳要求,再次精選23名入殮師奔赴監利。
  聽說還要派人去監利,武昌殯儀館一對還在蜜月期的新婚夫婦提前結束假期,主動請纓。他們是23歲的新娘王冉和29歲的新郎楊希。
  王冉是入殮師,楊希是火化工。「有老公在身邊,我能幹更多活兒,他的力氣大、有耐心,而我化妝是一把好手,妝化好了,能還原逝者的面容,更能減輕遺屬的悲傷。」王冉說。
  回漢不到兩天的陳萍,又一次踏上了去監利的行程。「想再送一送那些不幸的遇難者,為他們走得安心,再盡點力。」她說。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6/09/367114.html#ixzz3cbt3f900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