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日本何必因亞投行矯情自辱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坐山觀虎鬥 發表於 2015-6-9 07: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宣稱,日本目前不會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除非中國先解決外界對中國人權、債務以及環境保護等問題的擔憂。他還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重視中國對腐敗問題的應對,東京方面要求中國當局對這些問題予以澄清。
  日方的上述表態是世界所有經濟體迄今圍繞亞投行表態中唯一的,它顯得怪怪的,很像是表態者受了什麼刺激,想說些話故作鎮靜,但反而更加暴露了內心的煩亂。
  如果日方的這番話在三個月以前說,還有點意思。儘管把參與亞投行與中國的人權、環保等問題聯繫起來本身風馬牛不相及,但那時候這樣做畢竟能顯示一下日本的派頭,端端架子。
  然而現在這樣做還能讓人覺得日本「很牛」嗎?如今亞投行已經有了57個意向創始會員國,光是G7就進來4個!中國作為首倡者還需要日本進來向世界「示範」,給這件事「捧場」嗎?難怪中國網友們昨天看到這個消息特有底氣、幾乎是異口同聲回了一句話:愛來不來!
  這句話的意思是:日本什麼時候來我們都歡迎,你如果不來,隨你的便,亞投行不缺你一個!
  說實話,本來更痛快把日本「頂回去」的說法應該是「最好你永遠也別來」,甚至是「你想來我們都不要」。因為亞投行沒日本參與,的確能夠健全地運轉。
  但中國人比過去自信多了,並因此豁達多了。我們同日本置氣的興趣越來越少,有時候東京主動「矯情」,我們的生氣程度不再像過去那樣高。
  在很多中國人看來,日本似乎「中邪了」,喜歡找茬同中國「死磕」。中日曾很友好,這些年「掰了」,中國的意思是「咱倆恢復正常」,然後「各尋所愛」。日本則像是「不愛就得恨」,天天盯著中國死纏爛打。
  這讓我們有點為難。中國沒做什麼對不起日本的事情呀,歷史上都是你害我,這些年我就是進步了些,也沒特別「高富帥」,就是好了些,你就這麼受不了?非要砸場踢館,看不得我出頭?
  日本真的不該這麼沒出息。它這一點不妨學學美國。華盛頓也沒參加亞投行,而且勸盟友與它保持一致,沒想到英法德意「反水」讓它丟了臉。但華盛頓至今保持了風度,沒公開說亞投行壞話,反而支持世行與亞投行合作(雖然可能是違心話)。不能不說在同樣被動的處境中,華盛頓的表現比東京有尊嚴得多。
  今天的日本人和中國人分別是當年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的後裔,那段歷史雙方都難以釋懷,但我們的確搞不懂,一些日本人憑什麼對中國的憎恨比一些中國人對日本的憎恨看上去還要強烈。當年向日本扔原子彈的可是美國!瞧一些日本右翼在美國面前的那副諂媚勁。
  好了,中國還是很願意同日本保持正常乃至友好關係的。日本社會因為中國發展很快而有些失落,我們對此能夠理解,因此也不會與日本的某些「撒嬌」行為過多糾纏。高速成長的中國正是最忙碌的時候,一個鄰居如果得了抑鬱症,我們可以不同它一般見識,但我們陪不起它。
  日本如今對華的很多表現都很反常,根源都是它面對中國崛起的強烈危機感。其實日本仍保持著難得的技術先進,在未來很長時間裡它都將在現代化領域繼續走在中國前面。稍安勿躁,自信些,這是我們對日本社會的忠告。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8: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