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完善內河船舶遇險報警設備的配備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6-7 15: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此次長江「東方之星」沉船事故后應當出台一則強制性法規,包括配備船舶遇險報警設備的要求,並呼籲交通部海事部門加以重視。

  2015年6月1日,東方之星號客輪不幸傾覆,造成400多名人員遇難。網上眾說紛紜,各種說法魚貫登台。媒體也多方採訪各行業的專業人士,力圖給公眾答疑解惑。網上也不乏爭議,比如船長為什麼能逃生、遇到突發天氣該不該航行、有沒有違規改裝等等,但其中關於為什麼沒及時發送遇險信號更是熱議的重點。

  拋開其他的爭論不提,專門來討論一下船舶遇難報警系統。遠洋船舶的配備是按照國際公約嚴格執行的,少一個也不可以,否則不符合法律法規要求,造成的後果就是船舶滯留,滯留的船舶會上黑名單,走到哪會被查到哪。這對船東來說是不可承受的。那麼目前遠洋船舶配備了什麼遇險報警設備呢?

  GMDSS 系統,就是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英文縮寫「global maritime distress and safety system」。其中的國際海事(移動)衛星通信系統是通過海事衛星連接到岸站發射信息。可能有人還記得5.12汶川大地震時提到過「海事衛星」這一詞?這是個龐大的報險系統,包括甚高頻VHF、中高頻MF&HF、NBDP、DSC、雷達應答器、EPIRB等。有兩種設備單獨介紹一下:

  VHF,也就是甚高頻無線電話,英文名稱「Very High Frequency」的縮寫起作用距離應該在30海里以內,這種設備能發送遇險信息,並且要求每個船舶駕駛員都會使用。天津新港曾經滯留了一艘外輪,原因就是駕駛員不會操作此設備。該設備可用於日常船與港、船與船的通話聯繫,並具有遇險報警功能。

  EPIRB, 緊急無線示位標,英文名稱「Emergency Position Indicating Radio Beacon」其工作原理就是當船舶沉入水面后,靜水壓力釋放器打開,啟動設備發射遇險報警信號。

  上述設備存有船舶名稱、呼號等信息。一旦發生遇險會通知岸基或者附近船舶。時間以分秒計算,能讓遇難船儘快得到救助。

  另外還有一種設備雖然不是遇險報警系統,但是能記錄船舶遇險當時的情況。也就是黑匣子VDR,一種航行數據記錄儀,英文名「VDR-Voyage Data Recorder」的縮寫。用於在船舶發生事故后的數據還原。不僅能記錄當時航行狀況,包括當時採集到的聲音。

  個人認為內河船舶可以不強制配備GMDSS所有設備,畢竟航區不同。

  單獨列出VHF和EPIRB,不僅是考慮成本問題,這種設備便宜,關鍵是實用,尤其是對內河船舶,更尤其是客輪。對於客輪來講,最起碼也應當配備黑匣子。

  事故發生后,首先是救人命,其次事故調查分析,然後採取改進措施。改進措施包括人員方面的安全意識和業務的提升,還有遇險報警設備的配備。

  此次長江「東方之星」沉船事故后應當出台一則強制性法規,包括配備船舶遇險報警設備的要求,並呼籲交通部海事部門加以重視。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23: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