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江沉船頭七:銘記教訓是最好的紀念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6-7 10: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東方之星」客輪,永遠無法靠岸了。一段本該難忘的旅途,戛然而止,斷做悲傷的句點。江水奔流,魂將安息。

  「東方之星」客輪長江翻沉已過七日。對於那些已被發現的不幸遇難者,今天已是頭七,我們要獻上最深沉的悼念和哀思;對於那些蹤跡難覓的失蹤者,我們想做的很多,卻又痛感能做的太少。

  突如其來的龍捲風,頃刻翻覆的游輪,留下宿命般的傷悲。以老人居多的一船遊客,懷著對山水美景、幸福生活的憧憬,此刻我們感慨生命在自然災害前的脆弱,但仍要對這些熱愛生活的人們奉上敬意。你們消失於追求美好的路上,你們曾經美好的笑容,將長存於親朋心中。

  沉船事故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一時間批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迅速趕往現場,億萬目光匯聚下,救援不惜代價。狂風暴雨中蛙人一次次下潛尋人,當地計程車掛上黃絲帶,免費載送家屬……政府高效的救援、民間溫暖的互助,是對災難的抗爭,是對生命的敬畏。所有的努力,為了讓逝者安息,也為了讓生者無愧於那些用生命換來的教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要求,「不放過一絲疑點,徹底查明事件原因」。痛定思痛,這一定也是遇難者家屬和所有人的心愿。悲劇之後,善良的人們難免會假設,如果 「東方之星」更有安全意識,在暴風雨天氣沒有急著趕路;如果龍捲風預警能夠實現;如果第一時間能發出求救信號……悲劇情節會不會有所不同?教訓就藏在這些 「如果」之中。

  天災無法阻擋,但盡量規避災害、減少損傷,是人力可為。有新聞提到,當晚「東方之星」是在暴風雨中超越另一艘輪船后,很快遭遇了龍捲風,靠岸停泊的輪船則逃過一劫。僥倖的背後,或許存在安全意識差別。交通運輸部此前也稱,事件調查將以「決不護短、決不掩飾」的原則開展。希望能儘快查清導致悲劇的各種因素,對可能的錯誤嚴肅問責,進而完善有針對性的應對預案,填補所有可能的安全漏洞。

  同時,還得舉一反三。從上海跨年踩踏事故,到這次沉船事故,看起來都是意外,都不是發生在傳統的安全生產事故領域。雖說天意難測,可隱隱的警鐘也在敲響,社會在變化、進步,隨著生活方式改變,人群可能在傳統生產、生活範疇之外的地方集聚,安全不能僅依賴過去的管治方式,但從個人到各類組織、機構,安全意識和防範風險的能力,有沒有跟上變化了的世界?

  以游輪旅遊來說,輪船除了備齊相應的救生設備之外,有沒有對乘客進行必要的安全逃生教育;船體結構和後續裝修,有沒有充分考慮抗風險能力;在氣象預警和輪船應對之間,有沒有建立順暢的溝通……這些基礎性的工作,風平浪靜時未必受關注,一旦風雲突變,就是致命考驗。在對經濟對財富的追逐途中,要補上這些安全功課,這是社會文明的應有底色,也是生命安全的最終保障。

  悲傷是悲傷者的墓志銘,是去往未來的通行證。家屬們的悲傷,我們感同身受,願陪伴他們共渡艱難。但時間總是流逝,未來會不期而至。悲傷之後重新起航,要把遇難者留在心裡,要把所有的教訓鐫刻心底。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23: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