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楊瀾:楊振寧翁帆的11年婚姻創造了什麼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6-6 09: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楊瀾訪談錄/日期: 2015-06-05


  

  





  本期嘉賓楊振寧、翁帆  作為最早獲得諾貝獎的華裔科學家,楊振寧被稱為是繼愛因斯坦和迪拉克之後,當代最重要的物理學大師之一。他的物理學理論非常深奧,不是常人都能夠理解的。然而他在2004年的一個舉動,讓全世界的人似乎都有了評判的權利,那就是當年已經82歲的楊振寧迎娶了28歲的翁帆,一時間輿論大嘩。時間過得真快,11年過去了,他們如何看待這些年的夫妻生活?作為科學界的泰斗級人物,楊振寧近些年對於社會科研領域的發展又有何感悟呢?



  節目中,93歲的楊振寧坦言「我一生在很多的關節點上,都不自覺的走了非常正確的道路,這包括11年前,我跟翁帆求婚」。當年他曾寫過一首詩,稱「翁帆是上帝給我最後的一個禮物」。他還表示:「不管今天大家對我們的婚姻是什麼看法,到三十年四十年以後,大家會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羅曼史」。

  而翁帆回望11年的婚姻,認為自己選擇了一條更加「人跡稀少」的路,但是這是一條正確的路。因為楊振寧給了她一個很純凈的世界,讓她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中。兩人共同生活的11年,楊振寧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影響了翁帆,她說「潛移默化中,我覺得他是創造了我,創造了現在的我。可以說他是我生命中的帶路人。」

  比起感情方面的「前衛」,楊振寧卻是以一種「保守」的態度來審視科技的發展。他雖然身為科學界的泰斗,大半輩子都站在物理研究的前沿,但對於未來的發展卻表示一定要「冷靜」,他甚至不無憂患地說道「發展出原子彈和氫氣彈只是人類將來所要發生奇怪問題的一端,這裡面問題還多得很,所以我不是絕對的樂觀主義者」。

  在楊振寧的自傳《曙光集》前言里,他這樣寫道:「幸運地,中華民族終於走完了這個長夜,看見了曙光。我看不到天大亮了。翁帆答應替我看到。」翁帆則表示,楊振寧有時會講笑話似地說「假如將來是這樣這樣的話,你不要忘記告訴我一聲。」

  究竟,楊振寧憧憬的未來,是什麼樣的?他所謂的天「大亮」又是什麼樣的呢?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6月6日北京衛視《楊瀾訪談錄》
沙發
彩貝一一 發表於 2015-6-10 16:36 | 只看該作者
我只記得,翁帆和楊教授前妻的樣子很相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3: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