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曹操雷人語:赤壁之戰,孤燒船自退!

[複製鏈接]

4406

主題

4492

帖子

623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230
兩色風景濃 發表於 2015-6-5 17: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曹軍艦隊烏林中計被燒是事實,但不可能燒盡,當時正刮東南風,曹軍艦隊必順風西撤回原水軍基地巴丘湖。周瑜劉備聯軍艦隊亦必跟蹤而至,曹軍無力再戰,只好燒餘下船隻上岸從華容道撤走。
  赤壁水戰的結束,不在烏林(長江北岸),而在湖南的巴丘湖。

  《三國志·周瑜傳》引《江表傳》說:「曹公與孫權書曰:『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

  《三國志·郭嘉傳》:「太祖(曹操)征荊州,還於巴丘,遇疾疫,燒船,嘆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三國志·魏武紀》:「建安十三年十二月,公自江陵征(劉)備至巴丘(引《括地誌》曰:『巴丘湖中有曹公洲即曹公為孫權所敗,燒舡處。在巴陵南四十里』)。」

  以上可證:巴丘湖,確曾發生悲壯一幕。曹操將烏林戰後逃回的及留在原地的艦隊,放火燒掉。從陸路退走。

  陳壽《三國志》的說法較符合歷史事實,烏林一戰、周軍不可能燒盡北船,因為:

  1.曹軍艦隊艦船多。

  黃蓋說:「寇眾我寡」,當有千艘艦船,而燒船的手段單一。十艘引火船不可能引發千艘以上艦船同時著火。

  2.曹軍艦隊的列陣,不可能全燒:

  黃蓋曰:「操軍船艦。首尾相接。」即曹軍艦隊必然是沿長江從東向西排成首尾相接的很長的「長蛇陣」。這樣的陣形,燒頭則其中及尾部必然離散,燒其中則頭尾兩段離開。當時曹軍的艦船用的是劉表的舊船,艦船的錨具仍只是大棕索系矴石(石錨)(見《三國志·董襲傳》),並無鐵索、鐵錨,更談不上用鐵索鐵環將全部艦船鎖住。何況當時黃蓋利用東南風、由南向北燒,直燒到北軍岸邊營寨。故只能將曹軍艦隊斷為兩截。

  3.曹軍艦隊的頑抗,黃蓋中箭落水。放火艦隊中斷指揮。

  黃蓋指揮先頭艦隊用「詐降計」使得十艘引火船可以闖入曹軍艦隊中間放火燒船,但火起后,黃蓋中箭落水。《三國志·黃蓋傳》引《吳書》:「赤壁之役,蓋為流矢所中,時寒、墮水、為吳軍人所得,不知其蓋也」。周軍艦隊突然失去前敵指揮官,增加曹軍艦隊撤退的機會。不可能盡燒北船矣!

  曹軍艦隊烏林中計被燒是事實,但不可能燒盡,當時正刮東南風,曹軍艦隊必順風西撤回原水軍基地巴丘湖。周瑜劉備聯軍艦隊亦必跟蹤而至,曹軍無力再戰,只好燒餘下船隻上岸從華容道撤走。《三國志·孫權傳》說:「曹公燒其餘船引退。」這是事實。曹操自吹「赤壁之戰是他燒船自退」雖是事實,但燒的是劫后殘艦,未免有點「打腫臉充胖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8: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