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沉船事故,不專業質疑是在添堵嗎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平凡的鵝卵石 發表於 2015-6-5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指責不專業的質疑是在添堵,是默認了一個同樣的邏輯,也即要把信息「管」起來,為各種質疑的聲音設定門檻,過濾那些在他們看來是在「添堵」的信息。
       6月1日晚,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旅遊客船「東方之星」輪,在由南京駛往重慶途中,在長江湖北監利段翻沉。
       截至3日9時30分,船上載有的456人中,已救起28人,其中14人生還,14人遇難,428人生死不明,救援工作仍在緊張進行。
       沉船事故的一些相關信息逐漸披露,監利水域怎麼會有龍捲風,為何沒有對龍捲風進行及時預警,船長和輪機長為何率先獲救,事故為何未調查就先行定性……事故伊始的這些追問與質疑,或被證實,或被證偽,或得到了更專業的解答。
       輿情的演進,與事故的處理進展相伴隨。觀察各媒體的報道梳理,其重心也從最初的新聞動態報道,過渡到更專業的深度解讀,海事領域的專家學者,或者從業經驗豐富的船舶人士出場,在解讀事故上掌握了話語權。
       與這些專業人士的闡釋相比,事故發生之初,網路上鋪天蓋地的追問,其專業程度要薄弱許多。即便在知識的攝取面上相對更廣的媒體記者,不經查證,可能也不知道龍捲風這類突發的氣候現象,在預警上存在極大困難,不知道率先逃離的輪機長和船長,其工作地點到底在輪船上的哪個部位。
       在突發性的事故中,這種不太專業的質疑和追問,最容易招致的批評,就是為救援添堵。東方之星沉船事故中,這類指責同樣存在。人命大於天,救援第一位,這話沒錯,但要說具備了專業知識才能追問,否則就是干擾救援,邏輯未免太過荒唐。
       可以指責媒體報道不專業,但沒必要總是以輿情引導者的身份出現,來教育網友怎樣合理質疑。只要信息發布和表達的渠道完全暢通,這些質疑自會在輿論層面得到反饋,假如那些不懂龍捲風、船舶結構、吃水深度、重心的人都閉嘴,沉船事故的真相,又如何在這種信息激蕩中逐漸清晰?
       質疑與救援,不是個二選一的命題,質疑不專業,那就讓專業人士出場,而不是讓不專業的人士閉嘴。面向大眾的媒體確實有責任查證,至於普通民眾,如果他在討論沉船事故前,經過了資料的搜集和整理,發出專業的聲音,那值得肯定;如果沒有,也不意味著他是在傳播製造負能量,因為,從最現實的角度講,這些不專業的聲音,同樣是倒逼真相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內地突發事故的輿情和信息處理機制,歷來飽受批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信息的發布渠道不夠暢通,官方和民間形成區隔,大家處在兩個輿論場。而指責不專業的質疑是在添堵,是默認了一個同樣的邏輯,也即要把信息「管」起來,為各種質疑的聲音設定門檻,過濾那些在他們看來是在「添堵」的信息。在這種邏輯之下,救援壓倒一切,本來指向的是行動領域,但卻被延伸至思維和話語領域,形成了一種近似於「維穩」的邏輯。
       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面對突發事故,最需要的不是為發言設定專業門檻,只要沒有故意捏造事實、製造謠言,就應拿掉所有的門檻,讓信息在言論的市場里激蕩,形成對真相的逼問。我們不能在獲取了相關專業信息后,懷著知識佔有的優越感,來指責那些未經常識檢證的追問和質疑很低級。這種指責換不來真相,相反,在目前的輿情格局上,它只會加劇信息的收縮,讓真相來得更慢更艱難。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